万安桥失火烧毁仅剩桥头和桥墩,系中国现存最长的古代木拱桥

万安桥失火烧毁仅剩桥头和桥墩,系中国现存最长的古代木拱桥
2022年08月08日 02:04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万安桥失火烧毁 仅剩桥头和桥墩

  系中国现存最长的古代木拱桥,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专家表示木质古桥需引进先进消防技术科技防火

8月6日晚,万安桥失火。受访者供图
8月7日,被烧毁的万安桥。受访者供图
 

  8月6日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现存最长木拱廊桥——福建宁德屏南万安桥失火,桥体几乎全部被烧毁。截至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尚未公布火灾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万安桥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为五墩六孔木拱廊屋桥,距今已有超过900年的历史。2006年5月25日,作为“闽东北廊桥”之一公布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万安桥是村民们夏日乘凉的去处,村里多位老人看到桥被烧毁后失声痛哭,感到十分可惜。

  曾参与修缮万安桥的文物专家姚洪峰表示,万安桥一类的木质古桥防火难度大,传统消防手段很难适用,需引进先进消防技术“科技防火”。

  火势迅速蔓延到整座桥身 村民无法靠近

  8月6日21时许,万安桥失火烧毁。现场视频显示,整座万安桥桥身被大火吞没,浓烟弥漫,熊熊火焰中依稀可见桥的骨架,不断有带着火星的木块掉落到江水中,最终,桥身在百米火龙中彻底坍塌。

  长桥村村民李育德(化名)告诉记者,当晚九点多,他看到了突然蹿起的火苗。它最开始出现在万安桥的西侧,没过一会儿,火势就蔓延到了整座桥身。他和村民们一同往万安桥赶,却已经没有办法靠近桥体。

  有人报了警,动静越来越大,鸣笛声很快席卷了整座村庄。村民张宝福(化名)被喧闹声吵醒,外面吵着“万安桥着火了!”等他抵达现场时,万安桥早已淹没在一片火海,风把火越吹越旺,直到“火光照亮了半边天”。人群开始有些拥挤,但大家却无能为力。

  与此同时,桥开始往下塌,被烧成半截的木头携着火星往下掉,这座总长达98.2米的木拱廊桥,逐渐被火烧得散架。

  8月7日凌晨,屏南县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全景屏南”发布火情通告称,8月6日21时10分左右,接群众报警,屏南县长桥镇万安桥失火。接警第一时间当地政府组织救援力量奔赴现场处置。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开展相关工作。目前,明火已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下一步,屏南县将对火灾情况进行评估,并全力做好修缮等后续工作。

  仅桥头幸存 村里多位老人失声痛哭

  昨日,村民提供的现场照片显示,万安桥两侧的道路入口已经拉起了警戒线,五个桥墩孤零零地立在河道中间,桥下的河道里零星散落着被烧焦的木条。

  长桥村党支部书记包晓晖回忆,8月6日晚上9点多,他注意到万安桥发生火情,立即组织村里的临时救援队进行扑救,可是因为风太大、桥的拱跨也长,“火借着风势,没一会儿就变大了,前后不足二十分钟,火灭了,桥也塌了。”

  包晓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看着这座桥长大,“现在它基本被烧光,就剩下了两边的桥头,两头各剩一截,一截大概有十几米,中间有五六截都断掉了,非常可惜。”

  “万安桥也叫彩虹桥,横跨长桥溪,连接长桥村与长新村。桥上很凉快,一到夏天天热的时候,大家都会到桥上乘凉。昨天下午是阴天,比较凉快,大家就没去桥上乘凉,没想到发生了火灾。”长桥村另一位包姓村民告诉记者,村里好几个老人看着桥被烧毁了,在路边一直哭,都觉得非常可惜。

  长新村村民王先生向记者介绍,从他记事起,就常听家里的老人说起万安桥,“有人说它是取‘万民平安’之意,也有传说建这木拱桥时,有师傅从十多米高的廊屋上跌落,但有惊无险,所以改名为万安桥。”

  王先生表示,大火并没有烧到两端桥头处的建筑,所以火势没有蔓延到两边的村庄,“人都没事,但现在桥被烧毁了,历史没有了,也影响到桥边村民的生活。”

  ■ 声音

  防火始终是保护木质桥梁的考验

  “如果全部烧完了,将来可能就得重建,如果桥体还有残留,那面临的就是修复修缮的问题。”姚洪峰是福建工程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的教授,三年前曾参与修缮万安桥。在他看来,要修复修缮万安桥,并不是一件难事,过往的历史资料和相关图纸都足够支撑起相关工作。

  在姚洪峰看来,对于万安桥这样一座接近村落的古桥,在多人散步乘凉的夏夜,依然无法迅速消灭火情,说明防火问题始终是木桥保护的考验。

  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屏南当地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古廊桥。其保护的难点在何处?

  姚洪峰介绍,万安桥一类的木质古桥防火难度大,它们通常遇火即燃,难以扑灭,燃烧速度也快。此前,万安桥也曾经历过小型火灾,但从未被烧垮,而这次火借风力,仅桥头从大火中幸存。

  另一方面,万安桥上没有布设消防水管、灭火器稀缺,附近居民不得已用水盆泼水救火,“当时火势蔓延速度极快,用水盆灭火根本来不及。”对此,他建议,如果认为部分传统消防设施对桥的整体美观度影响很大,那么需要考虑引进更先进的消防手段。

  姚洪峰表示,木桥尤其是古桥的防火维护难度较大,特别是在偏远地区。而这其中,部分桥梁的防火措施并不合理。“例如屏南县某座桥梁使用烟感器。烟感器更适合在室内较为封闭的空间使用,而在室外,烟雾容易飘散影响感应效果。”

  姚洪峰表示,屏南最有名的三座桥是百祥桥、千乘桥、万安桥,如今,其中的两座桥都已经被烧毁了。对于仅存的千乘桥,除了日常性的维护,还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强防火措施,如增设灭火器等。不仅如此,发现火灾也要及时,做到“科技防火”。

  在姚洪峰看来,万安桥还有恢复的可能,“目前,桥梁的资料齐全,也具备了具体的修缮方案。桥面、屋面和桥梁两侧遮雨用的风雨板,都需要进行修复。除此之外,还要做好防腐工作,防止虫蛀。”

  “大概需要一年的修复时间,桥梁的修复设备在进步,现在已经换成了更安全的‘满堂架’。”尽管如此,姚洪峰认为,修复过后的万安桥会失去一定的历史韵味,历史意义和价值也将有所降低。

  万安桥

  位于福建省屏南县长桥镇长桥村,为五墩六孔木拱廊屋桥,长98.2米。据《玉田至略》记载,该桥始建于宋朝,距今已有917年历史。清康熙四十七年遭火焚,乾隆七年(1742年)重建,后历代都有修葺。2006年5月25日,作为“闽东北廊桥”之一公布为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失火 村民 宁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