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少华:后俄乌冲突全球供应链深度重构的安全挑战

雷少华:后俄乌冲突全球供应链深度重构的安全挑战
2022年06月28日 11:0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第八届)6月28日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意在帮助中国企业以更为主动的境外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应对当下大变局的诸多不确定性。

  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副主任雷少华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中企走出去一方面要抓住以储能为核心的新的产业周期,另一方面要警惕所谓的全球产业联盟。

  “过去我们讲经济是压舱石,合作是压舱石,大家都是为了互利共赢。本次俄乌冲突展现了一个新的图景,就是整齐划一的制裁,企业宁愿不挣钱,也要服务制裁。”雷少华说,企业经营的风险,因此又增加了一层。

  当下由于地缘政治和经济的冲突,再加上产业周期的调整,全球企业都面临赚钱较难的挑战。但在困境期间,也有曙光的到来,那就是新的产业周期。

  雷少华认为,新的产业周期会围绕几个方面,分别是基础设施,比如中老铁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基础设施;以及储能设备和可再生新能源。“储能设备是本次产业周期的一个最主要焦点,上一个产业周期是半导体。”

  中国即将在新的产业周期中将成为引领性的国家,中国的企业需要围绕新的产业周期来拓展自己的领域,抓住新的赛道和机遇。

  不过,西方国家和其优势产业并不会坐以待毙,而是会不断去构建新的产业陷阱。雷少华认为,这些新的陷阱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所谓的“人权”和“强迫劳动”,并且以此构建所谓的“价值同盟”;二是知识产权。

  在两个陷阱之下,中国企业会面临新的行为体的巨大挑战,而过去,我们把很多的这个焦点聚焦在以国家为核心的行为体上。新的行为体一个是国际非政府组织,以良好棉花组织为代表;一个是国际非政府组织支持的产业联盟。

  “我们的企业一定要注意,自己所在的行业,在全球是否有产业联盟,以及这个产业联盟背后所支持的国际非政治组织。我们需要注意到他们的动向,他们的原则,他们的诉求,未来我们的企业会在一种非常隐秘的平台上,会受到严重的产业联盟的围追堵截。”雷少华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