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 前5个月增持3784.2亿元

外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 前5个月增持3784.2亿元
2021年06月08日 00:37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外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 前5个月增持3784.2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中国债券持续受到外资青睐。近日,中央结算公司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境外机构在该公司的债券托管量为32632.62亿元,较4月份增加413.17亿元,环比增加1.28%,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外资连续5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按月来看,1月份至5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分别增持中国债券1719.31亿元、956.94亿元、46.17亿元、648.59亿元、413.17亿元。前5个月,外资累计增持中国债券3784.2亿元。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海外疫情蔓延,中国经济率先修复,基本面相对优势较强,这也是外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的原因。二是今年3月底,富时罗素确认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权重为5.25%。富时罗素纳入中国国债后,保守预计将吸引千亿美元以上增量资金流入中国债市。三是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中国国债与其他国家债券相比具备一定利差优势,同时中国债券与国际债市较低的相关性也有利于投资风险分散。

  另据央行上海总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68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从券种看,境外机构的主要托管券种是国债,托管量为2.12万亿元,占比57.7%;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1.02万亿元,占比27.7%。

  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9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5月末,共有947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480家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入市,661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194家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入市。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外资持续进入我国债市,核心因素还是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人民币升值吸引海外资产不断介入。此外,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加快与配套制度不断推出,也给外资加速进入提供了便利。当前国内债券市场牛市的特征,也在不断吸引外资进入。

  “目前国际资金对中国债券处于低配,外资持有境内债券占整个债券市场托管总量的3%,与美国、日本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全部纳入中国债券,未来还将有更多外资流入中国债市,预计6月份外资增持中国债券有望超过500亿元。”李兴说。

  近年来,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制度,并且债券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更加便利了外资投资。

  李兴表示,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提速,顺应了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趋势,有利于提升我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地位。通过对外开放,可以进一步提升债券发行标准,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对于债券融资方来说,对外开放可以提供更多资金,帮助国内企业持续成长。对于投资者来说,外资进入是竞争也是机遇。

  “中国债券市场不断开放可以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有利于提升我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力,不断促进我国经济发展。”郭一鸣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06-08 金冠电气 688517 7.71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