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马化腾、董明珠、雷军们那些年吹的牛都实现了吗

马云、马化腾、董明珠、雷军们那些年吹的牛都实现了吗
2020年10月14日 19:27 新浪财经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马云、马化腾、董明珠、雷军们那些年吹的牛都实现了吗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作者:刘慧姣 

  每年的领袖年会,总有企业家语出惊人。当时看起来是“吹牛”,如今大都已一一实现。他们是能看到未来的人。今年的领袖年会,他们又会说些什么?

  丨刘慧姣

  编辑丨周剑锋

  图片来源丨中企图库

  吹牛不可怕,谁做不到谁尴尬。

  在一个地方,大佬们总是喜欢飙一些惊人语录。没想到多年之后,那些“牛皮”竟然大都实现了。这个地方,叫做“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因为那些大佬们吹过的牛,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也就成了中国商界的风向标。

  马云:“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2008年,马云来参加领袖年会,留下那句流传了很多年的金句:“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回看当时的有些评论,甚至略带“戏谑”,不知道这句“大话”给当时台下的企业家带来的更多是震撼,还是吹牛不打草稿的惊讶。

  任谁也不会预测到,当年依附于淘宝平台而诞生的支付工具,如今已经变成中国上市企业中估值最大的独角兽。

  2019年,蚂蚁金服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从最初的支付工具到百万亿金融帝国,马云可以拍着胸脯说出那句话了:“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马化腾:“我们可以通过开放平台,让每个企业,甚至每个人都能够成为价值贡献者,并且从中获益。”

  ——2010(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2010年,腾讯无所不能,却也四面楚歌。

  它的利润比当时另外4家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巴巴、新浪、搜狐的总和还要多。它触角伸向了游戏、即时通讯、门户、电子商务、杀毒软件、视频网站等全业务链。当时的腾讯几乎成了全网公敌,王兴一句“有什么业务是腾讯不做的吗”说出了创业者的心声。

  最危险的时刻,马化腾出席当年的领袖年会,当着上千名企业家的面郑重宣布了腾讯的开放战略:“从今天,2010年12月5日起,腾讯公司将步入为期半年战略转型筹备期,转型的原则就是开放和分享。”

  马化腾没有把开放和分享当做一个宣传口号,而是真的“把半条命交给了合作伙伴”。腾讯搭建了应用开放平台、内容开放平台、AI开放平台等六大开放体系,用5年时间成就了30家上市公司。

  如今,腾讯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赋能者。因为开放、分享,才有了如今10多亿人使用的微信生态;因为开放、分享,才有了腾讯云等to B业务的快速崛起;因为开放、分享,才有了腾讯投资的大半个互联网生态。

  董明珠:“中国的制造一定能成为世界制造,也一定能够受到世界的尊重,格力电器走到今天,在智能行业里,我想我永远要站在领导的地位,永远不允许别人超越。”

  ——2013(第十二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2013年,尽管中国制造的水平已经摆脱了低质低价的标签,但依然没有赢得世界级的尊重。格力在中东的经销商甚至直言:格力空调非常好,但因“中国制造”给我们很大压力,如果换成“泰国制造”,会好卖很多。

  之后的几年,为了“永远不允许别人超越”的目标,董明珠都干了什么呢?

  2014年,格力投入研发经费40亿,专利总数超过1万个;2015年,董明珠成为中国家电行业首位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2016年,格力实现营收超千亿,利润率高达15%;2017年,中东地区40%以上都是格力空调;2018年,格力家用空调全球占有率达20.6%,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2019年,格力电器成为世界500强,净资产收益率居上榜中国企业的首位……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在董明珠这里并不只是一句slogan,只要在公共场合就会为中国制造发声呐喊,号召实干、创新,用实际行动让良币驱逐劣币的董姐姐,用自身的影响力带动着中国制造业自主创新,真的让“中国制造”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而董明珠也毫无争议地成为中国制造第一“代言人”。

  雷军:“互联网思想就是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我认为小米所倡导的互联网思维是完全可复制的,如果大家不相信,我在未来的五年里面,投资一百家公司来复制小米模式。”

  ——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小米成长的这十年间,接连创造奇迹:成立第三年,登顶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成立第四年,成为估值超45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成立第八年,跻身全球500强;成立第九年,整体营收突破2000亿。

  这些奇迹数字的背后,离不开雷军的一句话:“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把朋友弄得多多的。”

  雷军在2014年的领袖年会上说:“互联网思想就是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我认为小米所倡导的互联网思维是完全可复制的,如果大家不相信,我在未来的五年里面,投资一百家公司来复制小米模式。”

  如今,小米生态链蔚然成荫。移动电源、电饭煲、电视机、插线板、体重秤、空调、马桶盖、投影仪、密码锁、音箱、扫地机……生活中随处可见雷军的互联网“七字箴言”倡导下的产品。

  现在小米自身投资和孵化的企业接近300家,小米用这七字箴言做孵化支撑,帮助企业在垂直领域快速获得竞争优势,证明了小米模式强大的创新力和生命力。

  李彦宏:“企业家要用自己的力量、资金去做更加大胆的、更风险的,或者说短期内看不到回报的事情,这也是这一代企业家的使命!”

  ——2015(第十四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2015年,李彦宏在领袖年会上,畅谈自己对生命科学的兴趣,期望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方法,让生命科学得到发展,并坚称“企业家的使命就是做短期内看不到回报的事”。

  细细想来,这些年李彦宏确实一直坚持做着“短期内看不到回报的事”,譬如百度早在2010年就开始布局人工智能,百度的人工智能专利数量在国内互联网企业中排名第一。凡公开场合出现必谈人工智能的李彦宏,俨然已成为AI未来秩序合理化的先行者。

  就在2020年9月,李彦宏还发起成立了一家生命科学公司,正式进军生命科学领域。生命科学的市场潜力已经初见端倪,李彦宏的生命科学之梦也终于落地。这几年百度虽然市场表现差强人意,但坚持做“短期内看不到回报的事”的李彦宏,终会等来回报到来的那一天。

  王兴:“现在最大机会是一切行业都在面临互联网化。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如果你一旦认为你的行业跟互联网没有什么关系,再过一两年这个行业就跟你没关系了。”

  ——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2014年的美团,是拥有一亿多用户的全国最大本地生活互联网平台。在当年的领袖年会上,王兴非常直接地表达了互联网对所有行业的强大冲击:“现在最大机会是一切行业都在面临互联网化。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如果你一旦认为你的行业跟互联网没有什么关系,再过一两年这个行业跟你没关系了。”

  王兴看到的是互联网下半场的机会。随后的几年,美团围绕“吃”开始进行无边界扩张。酒店团购、外卖业务、打车、共享单车、跑腿代购、超市生鲜、无人汽车……王兴开启了一场无限游戏,没有人看得到美团的边界。

  当年,认为王兴的话是危言耸听的人不在少数,不过美团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切都在不可避免地走向互联网化”。

  张一鸣:“如果一件事情理论上可以成立,就应该想办法把它做出来。我有机会让理论上成立的事情在现实中出现,如果是第一个做这个事情的人,我有机会让它提前到来!”

  ——2015(第十四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张一鸣几乎凭一己之力改变了华人获取信息的方式。

  2015年,张一鸣在领袖年会演讲中称,“理论上应该存在一种方式,能够把社交的特征、地理位置的特征、用户热度的特征、用户对历史阅读信息的特征、对作者关注的特征都放在一起进行推荐,这是属于理论上成立但是现实中还没出现。”

  但是今日头条把这个理论上成立的事情做出来了,开创了信息推荐的新模式,它打破了人找信息的传统方式,做到了信息根据人的需求来找人,这种基于对用户数据挖掘的算法推荐,真正实现了“千人千面”。

  张一鸣想做的,恰好就是把理论中的东西,用技术算法变成现实。

  吹牛是很容易的事,难的是你能够用很多年的时间去证明它不是一句大话。企业家们在领袖年会上吹下的不是“牛皮”,是他们对未来的判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把全球带入了一个新世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面对全新的改变。这些能够看到未来的人,又会怎么说?

  12月6日至7日,2020(第十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将在北京举行,现场参会报名通道已经开启,点击下图即可报名,商务合作请联系王女士:59512966;刘女士:58034036;方女士:5951296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