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限额" 中国开放金融市场新步伐

外媒: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限额" 中国开放金融市场新步伐
2020年05月09日 09:3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限额” 中国开放金融市场迈出新步伐

  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央行中国当地时间周四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称,将落实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对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

  据路透社北京5月7日报道称,央行网站新闻稿同时表示,将实施本外币一体化管理,允许合格投资者自主选择汇入资金币种和时机,此外央行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风险及投资风险管理要求。

  报道称,公告详细规定,合格投资者汇入外币进行投资的,可根据投资人数量限制,允许单家合格投资者委托多家境内托管人,并实施主报告人制度。

  报道介绍,央行还大幅简化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收益汇出手续,取消中国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投资收益专项审计报告和税务备案表等材料要求,改以完税承诺函替代。

  另据路透社上海5月7日报道,中国当地时间周四完善了一项新规,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中国境内两种投资渠道的额度限制,允许QFII和RQFII无限额持有中国股票和债券。此举是中国开放金融市场的最新举措。

  报道称,按照新规,外国投资者在通过中国的两种境内投资渠道——QFII和RQFII——投资时不再需要申请配额。

  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表联合声明称,新规旨在“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报道介绍,根据声明,新规还将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收益汇出手续,从而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金融市场。

  为放宽金融管制,中国在2002年推出QFII计划,2011年推出RQFII计划,但这两大投资渠道不如近期出现的限制更少的跨境投资项目便利,如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等。

  报道称,据中国外管局表示,截至4月底,包括瑞银集团、高盛集团和法国巴黎银行在内的近300家全球机构已获得的QFII额度总计约为1146.6亿美元(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

  总部位于上海的泽奔商务咨询公司总经理彼得·亚历山大说:“这正是外国投资者希望看到的东西:清晰的规则。”

  报道认为,中国正在逐渐开放其庞大的金融市场,其在今年早些时候取消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蒋晓桐

外国投资者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