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增速同比持平 多机构预计物价上涨压力可控

CPI增速同比持平 多机构预计物价上涨压力可控
2019年07月10日 13:5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网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CPI环比略有下降,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P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由涨转平。分析人士称,物价上涨压力可控,预计年内CPI增幅高点低于3%,PPI下半年或重新落入负区间。

  预计CPI阶段性筑顶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CPI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2.7%,涨幅与上月相同。符合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分析称,从同比看,食品价格影响CPI上涨约1.5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影响CPI上涨约1.10个百分点。在6月份2.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其中,新涨价影响主要来自于鲜果价格和猪肉价格上涨。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中长期来看,水果供给端调整速度较快,水果价格不会是持续推动通胀上行的风险因素。夏季时令水果西瓜、葡萄等已逐渐上市,时令鲜果品类将更加丰富,涨价压力有望逐渐缓解。秋季北方新果——苹果、梨等也将从8-9月份开始逐渐上市,有望缓解当前存储类水果低库存带来的涨价压力。

  对整体CPI的判断,李超表示,“猪油共振”情形仍是通胀上行的最大风险因素。受非洲猪瘟疫情造成存栏过度去化的影响,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环比将呈现上涨趋势,猪肉CPI同比可能持续出现较大幅度正增长。猪肉价格上涨会推升替代肉类的需求。

  不过,猪价未来的上行速率可能取决于猪肉消费和供给失衡幅度、以及各大养殖主体对当前较低的生猪库存的补充速度。

  李超表示,6月或7月CPI同比增速或是年内的高点,预计年内高点低于3%。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预计,CPI阶段性筑顶,下半年无需担忧。主要原因在于,水果价格目前已进入下行通道。蔬菜价格7月以来虽有所回升,但属于正常季节性表现。猪肉价格上涨动能仍强,仍是影响CPI走势的重要因素。但考虑到去年基数较高的影响,预计7月CPI难超越前值,CPI阶段性高点已现,三季度总体小幅回落。

  联讯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奇霖、张德礼则认为,三季度开始生猪供给压力可能进一步凸显,猪肉价格压力可能超过市场预期。原因在于从今年一季度养殖户补栏意愿不强但仔猪价格大涨。

  据联讯证券测算,由于猪肉涨价和油价低基数,四季度单月CPI同比有超过3%的风险。李奇霖表示,不过只是单月可能突破3%,通胀风险整体可控。

  PPI略低于预期

  从环比看,PPI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3%。从同比看,PPI由上月上涨0.6%转为持平。小幅低于市场预期。

  董雅秀表示,环比来看,在主要行业中,石油相关行业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影响,价格由涨转降。受前期钢材产量大幅度增加、市场供应充足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涨转降。受近期铁矿石需求增加、供给偏紧等因素影响,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上涨1.5个百分点。

  7月以来,主要工业品价格走势仍然疲弱。截至7月9日,动力煤、水泥价格累计较上月末分别下降0.4%和0.3%,螺纹钢价格和上月末基本持平,原油价格反弹势头偏弱。

  解运亮表示,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工业品价格上涨动能不强,叠加未来几个月PPI基数较高,预计从7月起PPI将重新落入负区间。

  李超分析称,未来对PPI环比表现的重要影响变量仍可能来自供给端,今年的供给侧政策变量最可能对PPI产生正向影响的是环保工作。年初以来环保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仍在继续推进,预计今年三四季度,PPI环比在部分月份当中或仍呈现正增长。但贸易摩擦升级的预期也可能从需求侧对PPI产生负面影响。

  李超认为,预计今年PPI中枢仍较去年明显回落。未来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能否转正,仍要看量价改善逻辑是否可持续,以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效果。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29.01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