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可提升金融体系效率

方星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可提升金融体系效率
2019年06月13日 21:07 新京报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好了,对上海经济也是很好的促进。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国家金融体系的效率,使得我国的金融体系变得更发达,更能服务于实体经济。第二个目的为了服务于国家总体对外战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好了,对上海经济也是很好的促进。

  方星海提出,金融业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各类角色、各类机构之间业务上的交往一般行业更多。比如一个IPO项有承销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生态链形成之后,各类机构都在同一个地方,面对面交流可以提升信息交流的有效性。因此,国际金融中心使得金融体系信息传递更有效,这是使得整个金融体系更有效的先决条件。

  另外,金融业很多交易都是合约交易,合约交易经常会有纠纷,纠纷要通过司法渠道解决。所以世界上好的金融中心都有相当强的金融法院,律师人才非常齐备。上海也在向这个方向走,成立了金融法院。

  从信息交流的有效性和金融纠纷的解决来看,建设一个各类要素、各类机构聚集的金融中心,就是一件非常有必要的事。因此,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符合金融业发展的规律。

  方星海还表示,从国家对外战略的角度来看,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会非常有利于国家对外战略的执行,不仅可以吸引很多境外非常有影响的机构来上海参与整个中国金融市场的服务,还可以为全球企业、投资机构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鲍一凡

方星海 金融体系 效率
相关专题: 2019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