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治污“硬仗”在唐山打响 涉及三千六百公里海岸线

渤海治污“硬仗”在唐山打响 涉及三千六百公里海岸线
2019年02月25日 18:57 小康

  渤海治污“硬仗”在唐山打响 涉及三千六百公里海岸线

  陆源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居高不下,渤海重点海湾环境质量未见根本好转,海洋资源开发强度高、利用方式粗放,环境风险压力有增无减,生态环境整体形势依然严峻。新年伊始,渤海治污打响“发令枪”,期待三年后还一个海清天蓝的渤海湾。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郭玲

  “要把向渤海排污的每一个‘口子’都查清楚,确保一个不漏。”2019年1月11日,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暨试点工作启动会在河北唐山召开,打响了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发令枪”,启动会上,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做出了上述表示。

  此前的2018年12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以下均简称《行动计划》),要求通过三年综合治理,大幅降低陆源污染物入海量,到2020年,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3%左右。

  此次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也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渤海治污攻坚战,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

  渤海污染从哪来

  被辽宁、河北、天津、山东陆地三面环抱的渤海,正面临着巨大的污染压力。

  《行动计划》中写道,渤海是我国唯一的半封闭型内海,其自然生态独特、地缘优势显著、战略地位突出,是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关键依托。近年来,渤海水质有所改善,但陆源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居高不下,重点海湾环境质量未见根本好转,海洋资源开发强度高、利用方式粗放,环境风险压力有增无减,生态环境整体形势依然严峻。

  数据显示,长期以来,每年有大量的陆源污水和污染物随水流入渤海,每年进入渤海的污水量达到28亿吨,占全国排污水量的32%;进入渤海的各类污染物达到70多万吨,占全国入海污染物总量的47%,使得渤海几乎成为了“人工纳污池”和“天然垃圾场”。加之渤海是一个半封闭型内海,海水交换持续时间长、自净能力差,进一步导致污染物在渤海长期积累。

  “陆源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行动计划》中指出了渤海污染的主要来源。海洋环境专家的观点也印证了这一点。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副教授王亚民就曾经在采访中表示,渤海周边省份多、人口密集,陆源污染排放量大,超过渤海环境容量,是导致渤海生态问题的重要因素。

  另一个数字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这一点。在渤海的污染中,以“渤海三湾”——辽东湾、渤海湾和莱州湾的污染最为严重,“三湾”承纳了其上游人类活动排放的大量污染物,污染量占到整个渤海污染总量的九成以上,主要包括无机氮、无机磷、石油类、耗氧有机物和重金属,导致渤海水质恶化、生态恶化。

  此外,海上油田等设施也带来污染,2011年的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生后,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原副厅长、国内著名海洋专家王诗成就担忧地表示,石油开发污染成为渤海生态环境的重大隐患,渤海地质结构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一旦发生更加严重的溢油事故,影响将是灾难性的。

  有专家坦言,渤海生态问题并非新问题,而是老问题,多年来,国家采取过很多办法对渤海进行生态修复,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很多阶段性目标都没有实现,对渤海污染排放的治理始终成效不大。“国家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我觉得应该对海洋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还海洋一个清洁的环境和良好的生态系统。目前来讲,攻坚战是海洋治理的最佳方式之一。”在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高会旺看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渤海治污攻坚战的打响具有紧迫性,更具有必要性。

  渤海如何治污

  2018年4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明确提出要打赢打好七大战役,强调“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2018年5月,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周密部署。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渤海综合治理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12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渤海治污攻坚战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通过3年综合治理,大幅降低陆源污染物入海量,明显减少入海河流劣Ⅴ类水体;实现工业直排海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完成非法和设置不合理入海排污口的清理工作;构建和完善港口、船舶、养殖活动及垃圾污染防治体系;实施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持续改善海岸带生态功能,逐步恢复渔业资源;加强和提升环境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到2020年,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水质)比例达到73%左右。

  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司长柯昶表示,为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将开展陆源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范等四大攻坚行动。其中,针对渤海污染主要来源的“陆源污染治理”排在四大攻坚行动的首位。根据《行动计划》,陆源污染治理行动将针对国控入海河流实施河流污染治理,并推动其他入海河流污染治理;通过开展入海排污口溯源排查,严格控制工业直排海污染源排放,实施直排海污染源整治,实现工业直排海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并完成非法和设置不合理入海排污口的清理工作;推进“散乱污”清理整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城市生活污染防治等工作;通过陆源污染综合治理,降低陆源污染物入海量。“渤海治污的关键就是要把入海污染物截住,并对海岸带湿地进行生态修复,让处理后的污水先进入湿地净化,再流入海洋。”高会旺表示,和大气污染防治不同,海洋污染防治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生态修复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是由海洋的生态环境决定的,即使把进入渤海的污水全部截住,仅仅目前渤海中已有的污染物要消化干净,也需要很长时间”。还有专家提出,对于工业污染,除了总量控制,还要防止企业偷排漏排,而对于生活污水,除了大力建设污水处理厂,还要确保污水处理厂能有效运转。

  除了陆源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对海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范等其他三项攻坚行动也给出了具体的实施内容。海域污染治理行动中,将实施海水养殖污染治理,清理非法海水养殖;实施船舶和港口污染治理,开展渔港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施湾长制,构建陆海统筹的责任分工和协调机制。生态保护修复行动中,将实施海岸带生态保护,划定并严守渤海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最严格的围填海和岸线开发管控;实施海洋生物资源养护,逐步恢复渤海渔业资源。环境风险防范行动中,将实施陆源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范;实施海上溢油风险防范;建立海洋赤潮(绿潮)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及信息发布体系。

  此次《行动计划》实施范围是环渤海三省一市,重点是“1+12”沿海城市,即天津市及其他12个沿海地级及以上城市(包括大连市、营口市、盘锦市、锦州市、葫芦岛市、秦皇岛市、唐山市、沧州市、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烟台市)。专家指出,国家对渤海综合治理越来越重视,将会带动公众海洋保护意识的提高,并促使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

  1月11日启动的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生态环境部表示,将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无人船监测以及智能机器人探测等先进技术手段,彻查渤海排污口。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1月21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排查的目的就是要“让那些长期以来和我们‘捉迷藏’‘躲猫猫’的排污口无所遁形,让他们露出本来面目,接受行政监管,接受公众监督”。这项针对陆源污染物的治理措施,为渤海治污攻坚战开了个好头。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