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地产前景被机构看好:各大房企土储先行

粤港澳大湾区地产前景被机构看好:各大房企土储先行
2019年02月19日 11: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对于房地产市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近期许多机构透露乐观态度。有机构就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规划将成为这一区域经济和房地产市场的长期驱动。

  房企竞争土储先行,珠三角原本就是众多房企重仓之地,近年各大规模房企更是加快了在该地区的土储布局。以碧桂园为例,截至2018年12月31日,碧桂园在大湾区的土地储备已共计5629万平方米,相当于一个中型房企土储总量。

  粤港澳大湾区地产前景被看好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于2月18日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简称《纲要》)。根据《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2017年末总人口约7000万人。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11城GDP合计10.1843万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12.4%,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湾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旧金山湾区,接近纽约湾区水平。

  对于房地产市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许多机构透露乐观态度。毕马威与汇丰、香港总商会近期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根据对700逾位大湾区企业高管的访问,在“从大湾区发展中受益最多的行业”排名中,房地产行业位列第四,前三名为技术与创新、贸易与物流和金融服务。

  招商证券(香港)认为,在世界主要湾区中,粤港澳大湾区是当前世界陆地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增长最快但发展水平最低、工资最低、城镇化水平最低的湾区,长远来看拥有最大的上升空间。

  “在大湾区规划的促进下,我们预计未来10年区域内人口将增加2,000万左右,GDP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房地产市场规模将扩大3倍。”

  东兴证券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密度不大,随着湾区建设,越来越多的人才涌入大湾区,配合三地政府推出的各项居住福利政策,湾区房地产业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房企竞争土储先行大湾区群雄逐鹿

  珠三角原本就是众多房企重仓之地。自粤港澳大湾区方案提出后,各大规模房企更是加快了在该地区的土储布局。

  以碧桂园为例,截至2018年12月31日,碧桂园在大湾区的土地储备共计5629万平方米,未售货量可达4293万平方米,对应货值5763亿,另公司在大湾区还有7887亿潜在货量(包括内地9市7865亿及香港22亿)。2018年,碧桂园在广东地区落地项目109宗地,8535亩,合约投资额578亿。

  万科、恒大、保利和华润等全国性房企虽然没有大湾区土储的单独统计,但是亦基本完成大湾区广东7至9大城市的项目布局。

  据搜狐焦点早前不完全统计,2017年这三家房企在大湾区土储面积分别达到2264万平米、4247万平米和4554万平米(包含在售、待售及前期储备项目在内)。另据克而瑞,仅2017年至2018年4月,万科在大湾区城市的新增总土储面积达1277多万平米,恒大亦达1263多万平米。

  除了龙头房企,总部位于珠三角的大中型房企在当地的土储面积也极为可观,较为突出的有佳兆业、华润置地、富力、龙光、时代中国和雅居乐等。

  根据各家公司2018年半年财报,截至2018年6月30日,龙光地产大湾区土储建筑面积达到2196万平方米,占总土储的比重为61.9%;富力地产在华南地区的权益建筑面积约为1428.8万平米,占总比约45.77%;佳兆业大湾区土地储备面积约为1254万平米,占总比57.0%;华润置地华南大区的土储总建筑面积为1286.7万平方米;

  时代中国土储面积1820万平米,约有58.5%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如计入清远项目,则超过90%土储位于珠三角区域;雅居乐在大湾区的7个城市拥有预计总建筑面积约1081万平米的土地储备,占总比30.5%;中国奥园于粤港澳的土储量为738.01万平米,占集团总土储的24.59%。

  此外,自2016年以来,一些外地房企如融创、龙湖、华夏幸福、泰禾和阳光城也进军大湾区,招拍挂和收并购双管齐下,在大湾区多个城市均有斩获。

  其中,截至2018年6月30日,融创已经完成大湾区广东9大城市的土储布局,在包括这九大城市以内的广深区域握有土储1432.96万平米;阳光城在珠三角持有土储的计容建面达702.57 万平米,总对价161.5亿元。

  综合性湾区以及多元化业务机遇

  CRIC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提出,各大房企争相扎推大珠三角地区,除了传统的地产开发外,从长租公寓到城市旧改,从产业小镇到海洋经济,几乎各个领域皆有涉及。事实上,大湾区概念的提出带动了各相关领域的发展,为房企们提供了绝好的多元化业务拓展机遇和空间。”

  根据CRIC整理,2016年-2018年,部分房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特色小镇主题已经涵盖了科技、文旅、军民融合、体育健康、新能源汽车等等。同时,许多房企在大湾区积极谋求新业务,例如碧桂园着力发展教育、机器人和农业,保利地产的养老地产和主题乐园,富力重点打造的医疗康复等等。

  广东省省情调查与对策咨询专家、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新浪财经指出,相对于世界其他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将按综合性湾区的发展路径。

  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有五大重点词,分别是发展世界级城市群、科技创新、为“一带一路”提供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优质生活圈。这意味着在过去提及的科技湾区基础上,粤港澳大湾区也将同步发展产业、商贸、文化等领域。

  手握大量土地的房企如何利用大湾区的综合性发展作为突破口,捕捉多元化业务拓展机遇和空间,值得进一步观察。(新浪财经 王茜)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