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前进!民营企业突破与发展应从六个方面入手

轻装前进!民营企业突破与发展应从六个方面入手
2019年01月31日 13:45 小康

  轻装前进!民营企业突破与发展应从六个方面入手

  将小微企业恶性竞争转变为公平竞争,需要做两件事,一是降低小微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二是要加强小微企业的淘汰机制,提高质检标准。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刘彦华“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此,当前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2018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不仅为民营企业发展打气鼓劲,而且还给民营经济破解难题开出了药方,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即:第一,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第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第三,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第四,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第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第六,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围绕如何确保这些政策举措真正落地,《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采访了经济学家、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和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孙立坚。

  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融资的高山《小康》·中国小康网: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境?

  周德文:在我看来,民营企业目前主要面临三大问题,即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融资的高山。市场的冰山,民营企业准入门槛高,限制多,虽然表面上看,非法律禁止的,民营企业都可以进入,但实际上还是存在着所有制的歧视,真正盈利的部门、项目,民营企业很难进入;转型的火山,不转型是等死,但转型可能就是找死;融资的高山,民营企业融资既难又贵,我们在第一线对此感受很深,融资,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真的是高不可攀。

  2011年下半年,中国民营企业也曾出现过非常严重的危机,很多中小企业倒闭跑路,不过这次与上次不同,现在出现危机的企业已经不仅仅是中小企业,规模以上的企业、上市公司也在出现问题,压力很大。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叠加中美贸易战、全球货币政策收紧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民营经济作为改革开放的急先锋更是首当其冲,突出表现在市场订单减少、生产成本和财务成本攀高、自主创新能力差缺少核心技术。.民营企业占我国出口总额的45%,刚刚出炉的中国12月进口同比下滑7.6% 创2016年7月以来最大降幅,也反映当前经济的现状。2019年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未来受到影响的民营企业会更多。

  孙立坚:首先,民营企业的困难实际上更主要的集中反映在小微企业,数量多,困难大。其次,这些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主要在于它们没有市场,无法通过盈利解决它们的钱荒问题,再加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市场环境恶化,进一步加剧了它们的生存困境。第三,小微企业技术含量不高,现在正处于一个研发、投入、探索的时期,成本压力很大;第四,前几年货币政策较为宽松,有的企业借此过度扩张,在如今去杠杆的背景下,历史负担加大,有的企业通过投资分散化的方式,将资金投入金融,反哺实业,但是经济下行导致投资失败。总之,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加剧小微企业困境。

  《小康》·中国小康网:减轻民企税费负担,人们已经呼吁多年,但是成效总是不是那么尽如人意,问题出在哪里?如何才能真正让民企享受到减税政策的红利?

  周德文: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小微企业推出普惠性减税措施,三年内减税6000亿。此次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减税政策是今年加大减税降费举措的重要一环。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同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

  我一直在呼吁税制改革,但是近几年的情况看,虽然在改,但更多的都是小修小补,并且不是普惠政策,很多中小企业都很难真正享受到这些政策红利。在我看来,第一,要大幅度减税,重病要用重药,现在企业非常困难,所以要大幅度减税;第二,最主要是减少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第三,要取缔行政性收费;第四,也是最重要的,针对企业,我们要合理设置税种,要大幅度改革,我的建议是全国人大成立税收立法小组或者立法委员会,专门研究我国到底应该对企业征收哪些税。

  孙立坚:不减税,小微企业确实连生存都很困难,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减税还并没有起到一种真正的雪中送炭的作用,因此,我的建议是减税的力度应该像当年的招商引资允许跨国企业一两年内不交任何税收、享受特殊的非国民待遇一样,将这种特殊的非国民待遇用在中国一些特殊的小微企业群体,然后将他们的三本账问题变成一本账,即:将给税务局一本账、银行借钱一本账、自己家里一本账,规范合一,彻底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另外,小微企业社会保障的标准不能降低,但是可以通过不同的支付方式、财政转移支付等手段降低他们的税费负担。

  当然,这都是解决失血问题,都是补助作用,后续造血功能的提高必须跟上。

  金融机构需进行服务模式大转变《小康》·中国小康网: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民企发展多年的顽疾,对于这一问题的解决,您有什么建议?

  周德文:解决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我们可以有应急的措施,但更重要的是从进行更深次经济体制的改革,尤其是金融体制的改革,打破金融的垄断,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以筹建大量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服务的小金融机构,如国外的小商人银行、社区银行,门当才能户对,中国只有大量出现小金融机构才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

  同时,中国的投融资体制需要不断改革和完善,要增加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如完善“股权市场”、“债权市场”,提升中小企业发行股票和非上市股权上市交易及通过发行债券来达到融资的能力,而不要过多依赖间接融资即银行贷款。

  另外通过金融科技创新也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金融科技的影响已经从支付、身份管理、征信、信息安全等金融设施领域,深入到风险管理、金融资源配置等核心业务环节。通过这些手段打通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通道解决民营企业在融资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融资成本过高、风险控制难度大灯问题。

  孙立坚:今天很多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根本在于赚不到钱的问题,缺少资金支持只是这一问题的结果,但现在的解决方法都主要致力于小微企业的融资和减负等成本和负债问题上。事实上,盈利能力不提高,即便通过政策给了他们钱,能活过今天,也活不过明天。而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关心他们的投资环境,帮忙他们打破业务壁垒,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此,我们的金融机构需要进行服务模式的大转变,从现在一味关注负债端、利用抵押担保降低违约风险的思路,转向为小微企业资产端提供服务,帮忙他们解决经营中的问题。

  目前我国金融多为学习美国模式,考虑的出发点都是分散风险,结果导致金融与实体经济离的越来越远。我的建议是金融机构可以多多借鉴德国模式,德国的银行是混业经营,把一家企业所有的金融服务都揽在自己手里,像一个保姆一样通过专业人才直接参与到小微企业的经营当中,给他们业务指引,提供金融服务。企业有了赚钱的本领,他尝还债务的能力也会随之提高,违约风险自然就会大大降低。

  小微企业不能像大企业靠抵押资产、政府担保降低违约风险。服务小微企业,我们的金融机构不仅要带资金,还要带智慧。这就需要金融机构聘请大量的专业人才,从事资产端的金融服务。

  《小康》·中国小康网:政策执行也要有科学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我们应该从何处着手呢?

  周德文:第一,不要出台那么多政策,搞几条真正能够落实的干货,实实在在的;第二,更多的听听来自基层的意见;第三,政策执行要督查到底,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年都要有考核。要将这些政策执行情况纳入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体系。第四,政策落实到地方所面临的环境是复杂的具有特殊性,一切要从实际出发,要处理好政策顶层设计与分层对接、政策统一性与差异性等之间的关系。第五,各地方执行单位要做好总结工作,将好的经验与碰到的教训等问题总结推广开来。

  孙立坚:据我们调研发现,现在很多小微企业都在抱怨之前支持我们的,现在不支持了,抱怨政策多变,其实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你一直不赚钱,别人当然不可能无限制的支持。但是现实中,小微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仅靠他们自身的努力很难实现,因此,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在我看来,重点不仅仅是政策的连贯性的问题,而是转变政策执行方式重在负债端的模式,去解决小微企业因缺乏人才而转型困难、盈利艰难的资产端问题。

  《小康》·中国小康网:您如何预判2019年民营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有什么建议?

  周德文:2019年民营企业所面临的形势,我的看法是不容乐观,我这不是悲观,而是强调大家要正视问题。第一,我认为我国经济2019年仍将处于下行空间,第二,债务危机将在2019年深度发展,地方债、企业债,尤其是家庭债务问题将进一步凸显,需要加以关注。未来民营企业突破与发展,我认为应该从六方面入手,第一政府通过宏观调控手段对民营企业进行扶持,列如正在进行中减税政策为民营企业减轻负担。第二、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第三、建立健全民营企业法律保障体系,加强市场监督与执法力度,解决民营企业的后顾之忧。第四、针对民企转型升级缺乏人才资金的问题,由地方政府建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家智库,同时成立转型升级扶持基金。第五、新常态下,民营企业自身应该弘扬企业家精神,我总结为八个精神包括冒险精神、创新精神、合作精神、敬业精神、学习精神、执着精神、诚信精神、责任精神。要对中国经济的潜力有信心,要对党和政府有信心,未来中国经济大有可为。第六、企业自身要苦练内功提高造血功能,加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生产适应市场的产品。

  孙立坚:冬天并不可怕,冬天的后面就是春天,但可怕的是,在冬天通过暖炉、空调,让他们感受不到冬天,没有增强锻炼,没有提升自己的抗寒能力。2019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如果企业自身竞争力得不到根本性提高,即便经济好起来,这些企业也活不下去。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中国正在与世界深度融合,单纯依靠购买别人的知识产权,引进技术,进行组装,以成本优势去做和别人差不多的产品,这种“价格我便宜”的模式已经走不下了。

  可喜的是,我们在深圳看到了希望,为了搭上华为这趟列车,大量的小微企业正在艰难转型,即便是像华强北这样过去以山寨为标签的企业也在向高质量高端企业转型。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