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我国外贸规模创新高 未来发展仍具坚实基础

金融时报:我国外贸规模创新高 未来发展仍具坚实基础
2019年01月15日 09: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我国外贸规模再创新高 未来发展仍具坚实基础

  来源: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 徐贝贝

  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高达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9.7%。其中,出口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总体来看,2018年,我国外贸实现了稳定增长,进出口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民企跨境电商表现亮眼

  除了规模上的提升,2018年我国外贸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为17.64万亿元,增长12.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7.8%,比2017年提升1.4个百分点。对欧盟、美国和东盟三个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7.9%、5.7%和11.2%,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合作潜力持续释放。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增速,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升,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

  得益于海关实施的包括开展关税保证保险试点,推进“多报合一”改革等系列举措,备受关注的民营企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外贸成绩单。在1月1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18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达12.1万亿元,增长12.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9.7%,比20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2018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为37.2万家,比2017年增加了10.7%。民营企业对当年我国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超过了50%,进出口活力显著提升。

  此外,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到1347亿元,增长50%。其中,出口561.2亿元,增长67%;进口785.8亿元,增长39.8%。《电子商务法》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为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了法律支持。据介绍,下一步,海关总署将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信息化系统,实现对税收管理、额度控制、申报管理等功能的优化升级,进一步满足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业务需要。

  “好多广强优”助推外贸再上新台阶

  2018年我国外贸的稳中向好运行离不开外部环境的持续优化和政策支持,李魁文将促进外贸发展的因素概括为“好多广强优”。

  一是营商环境好。去年,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据2018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我国营商环境整体提升32位,其中跨境贸易排名由97位跃升为65位。此外,我国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主动降低药品、汽车及其零部件、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有效促进了进口的增长。

  二是外贸企业多。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为对外贸易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据统计,2018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由2017年的43.6万家提升至47万家,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贸易伙伴广。2018年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进展。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拉丁美洲的进出口增速分别高出全国整体增速的3.6个、6.7个和6个百分点。

  四是增长动力强。据海关初步测算,我国进口数量指数为106.4,出口数量指数为103.6,数量对进出口的贡献程度均超过5成,外贸进出口增长动力更为扎实。

  五是质量效益优。这主要体现在进出口更均衡、区域发展更协调、产品结构更优化等方面。从产品来看,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如金属加工机床增长19.2%,手机增长9.8%;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也保持了较快增长,如集成电路增长16.9%,消费品增长10.9%。

  外贸发展有望稳中提质 质效齐升

  2019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最大隐忧在于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有所放缓,跨国贸易和投资可能受到拖累。

  2018年第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8%,较三季度同比增速有所回落。“进出口增速出现波动较为常见,主要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水平以及外贸企业进出口节奏等多种因素有关。”李魁文说。2018年一至四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逐季提升,分别为6.76万亿、7.36万亿、8.18万亿和8.21万亿元。同时,季度进出口增速也处于合理区间。李魁文认为,从更长的周期角度来观察,这种波动程度会有所减弱。

  2018年1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均出现同比负增长,这引起了市场对于2019年我国进出口走势的担忧。李魁文表示,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加上基数抬高等客观因素,外贸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放缓。但总体来看,当前我国国内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中央围绕稳外资稳外贸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为今年外贸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政策基础。在推动全方位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预计今年我国外贸发展有望稳中提质,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