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社科院院长曾凡银: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两极相对辐射,将成全国重要增长极

安徽省社科院院长曾凡银: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两极相对辐射,将成全国重要增长极
2021年06月25日 1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安徽省社科院院长曾凡银: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两极相对辐射,将成全国重要增长极

  6月25日上午,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曾凡银在“2021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指出,合肥都市圈要强化与上海大都市圈对标、对接,深化与杭州、宁波等都市圈的互补,共建长三角世界城市群。

  上述论坛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发起并主办。

  曾凡银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规划给长三角地区的定位是创新策源地,解决“卡脖子”问题,营造创新生态。合肥已与上海张江签订推进上海张江和合肥科技创新开放的合作框架协议,携手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两心”同创。

  曾凡银还表示,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两极相对辐射,将成为全国重要增长极。

  强化对接其它都市圈

  合肥都市圈位于长江中下游、长三角地区的西端,是长三角五大都市群之一。作为长三角向中西部延伸的重要枢纽,合肥都市圈是安徽“一圈五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具体而言,“一圈五区”为合肥都市圈、合芜蚌自主创新实验区、提升发展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高水平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中区、大力振兴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标准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

  曾凡银表示,“一圈五区”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区。“从我们掌握的资料来看,安徽的区域创新,尤其是合肥都市圈的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十年位于全国第一方阵。”

  据统计,2020年合肥都市圈GDP接近2.5万亿元,而2020年安徽省GDP为3.8万亿元。作为新一线城市的合肥,去年GDP突破万亿元。这表明合肥都市圈作为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作用显著。

  不过,曾凡银指出,合肥都市圈要强化与上海大都市圈对标、对接,深化与杭州、宁波等都市圈的互补,共建长三角世界城市群。

  据曾凡银介绍,为了进一步融入长三角地区,安徽提出“四个上”:一个是轨道上,安徽16个市全部通高铁,是全国第二个所有市通高铁的省会之一;二是翅膀上,以浦东入口建立长三角的国际航空都市群、机场群;三是航道上的安徽;四是高速上,全面链接江苏、浙江、上海的高速公路。

  与上海张江携手打造“两心”同创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将长三角地区定位为创新策源地,解决“卡脖子”问题、营造创新生态。对此,安徽也在创新领域持续发力,合肥都市圈已形成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转化平台-工程实验室+大健康高级创新的新平台体系,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

  曾凡银介绍,安徽设置了“四个一创新平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

  此外,曾凡银表示,安徽与上海张江已经签订推进上海张江和合肥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创新开放的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两心”同创。

  据悉,复旦合肥先进产业研究院、中科大上海研究院(上海中科大量子工程卓越中心)已经开始逐步运行,国家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一室一中心”的建设也在全面推进之中。

  曾凡银总结,合肥都市圈已经形成科技+创新+开放的重大专项、重大工程、重大研究基地、重大产业集群推进的格局。此外,合肥都市圈目前聚焦十大产业,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芯屏汽合,集终生智,融会贯通。

  (作者:施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