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合肥“地王”项目违规销售遭罚:重新摇号、罚款50万、两年内禁拿地

葛洲坝合肥“地王”项目违规销售遭罚:重新摇号、罚款50万、两年内禁拿地
2021年06月24日 23:51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葛洲坝合肥“地王”项目违规销售遭罚:重新摇号、罚款50万、两年内禁拿地

  每经记者 陈梦妤

  两年内禁止在合肥参加土地竞买,罚款50万元,项目重新摇号。日前,合肥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关于合肥葛洲坝中和府项目销售选房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在此之前,该项目已有2人被行政拘留,5人被行政警告。

  这是合肥第一个在官方摇号后,被曝出选房时存在违规的楼盘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葛洲坝中和府项目此前已经因为摇号公示问题而被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合肥市房管局)约谈,后经自查,3名无购房资格登记者被撤销登记。而在6月11日上午万众瞩目的选房环节中,部分销售人员出现违规行为,合肥市房管局火速介入,合肥官方账号“合肥发布”则亲自下场通报。

  提供虚假材料造假

  据通报,合肥葛洲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员工黄某某具有选房资格,但顺序号为62号,排序较为靠后,担心选不到好房。在选房前,黄某某让同事(现场销售人员)潘某某、裴某某等帮忙操作,裴某某安排同事周某在销售过程中对未售房源贴上“已售”标签,为黄某某预留房源。在选房进行到18分钟时,周某在销控表中未售的10号楼502室格内贴上“已售”标签。周某为讨好黄某某,在选房进行到38分钟时,又将销控表中未销售的6号楼301室贴上“已售”标签,供黄某某选择。在选房进行到1小时38分钟时,黄某某开始选房,直接选择了10号楼502室,但6号楼301室的“已售”标签仍保留在销控表上。至选房结束前还剩3套房源时,公证人员发现销控表上的房源只有两套。此时,周某感到事情暴露,随手将6号楼301室上的“已售”标签取下。

  登记购房人胡某某系现场销售经理潘某某妻弟的岳父,选房顺序号为递补4号。虽在前面选房时,有选房人自愿放弃选房,胡某某可以选到房源,但很难选到好房。在选房进行到1小时28分时,潘某某为了让胡某某选到好房,便让同事王某某将销控表中未售的7号楼401室贴上“已售”标签,后胡某某选房时选择该套房屋。同时查明,胡某某在资格审查时提供了部分虚假的资金证明材料。

  据通报,取消登记购房人黄某某、胡某某本次葛洲坝中和府选房资格。因胡某某在购房登记过程中提供了部分虚假材料,取消其3年内在合肥的购房登记摇号资格。

  6月11日上午,合肥市中安公证处受委托对合肥葛洲坝中和府商品住房(6号、7号、10号楼共89套)销售过程中的选房环节进行公证。在选房即将结束时,公证人员查验发现现场销售人员存在疑似违规操作行为。合肥市房管局接获报告后,第一时间通知暂停葛洲坝中和府选房结果公示。

  据官方通报,6月11日,在合肥葛洲坝中和府商品住房(6号、7号、10号楼共89套)按序选房环节中,合肥葛洲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裴某某、潘某某以贴虚假“已售”标签的方式,达到特定利益购房者购买指定房屋的目的,破坏了现场摇号选房的正常进行,影响其他购房者公平公正选房。

  6月16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规定,对裴某某、潘某某以扰乱单位秩序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对黄某某等5名违法行为人处以行政警告的处罚。

  曾因摇号问题被约谈

  事实上,中和府项目此前已经遭遇过类似投诉。记者从合肥当地一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今年5月中旬,该项目就曾因摇号结束后迟迟不公示而被投诉,合肥市房管部门已经对开发商进行约谈。虽然合肥新房摇号细则没有规定摇号登记后的公示时间,但延迟公示可能导致购房者资格被锁定,无法参与其他新盘的登记摇号。

  记者了解到,5月11日~14日,葛洲坝中和府项目进行了摇号登记,但10余天过去依旧未启动正式摇号,同期登记的另一个红盘中海上东区已完成了摇号程序。根据《合肥市新房摇号销售实施细则》,2021年4月6日起,合肥市区范围内当期登记购房人数与可售房源数之比大于(含等于)1.5的楼盘,房地产开发企业应采取委托公证机构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登记购房人自当期登记之日起至摇号选房结果公示止,不得参加其他项目的购房摇号登记。

  合肥市房管部门相关人员在接受《新安晚报》采访时表示,房管部门已经约谈开发商要求其自查,相关负责人也已经到该小区项目现场了解情况。下一步房管部门还会继续调查,若无其他投诉问题,将督促开发商按照摇号流程组织摇号。

  5月19日,中和府项目公示了登记的购房者名单。根据公示结果,洋房的普通购房者登记了624户,刚需购房者登记了69户,登记比例达到1:1.5,触发摇号。

  5月28日,中和府项目自查后二次公示名单,3名无购房资格登记者被撤销。记者了解到,首次公示后有部分市民存在异议,第二份公示名单是开发商经复查后再次公示的。据统计,三轮摇号共确定了27名刚需购房者名单、62名普通购房者名单和18位递补人员名单。

  6月7日,89套房源的摇号结果正式公示,18名刚需购房者(含递补)中签。

  6月11日,中和府项目进行现场选房,数位销售人员在即将结束时出现了通报中的违规操作。

  合肥贝壳找房一位经纪人表示,中和府项目从开始登记到选房,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月。现在要进行重新摇号了,不过房源没有增加,中签几率还是很小。

  根据通报,本次选房结果无效,中和府项目将按照原摇号确定的选房顺序重新组织选房。与此同时,官方将“以市政府名义约谈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合肥葛洲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扣信用分30分,记入信用档案。此外,对合肥葛洲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处以50万元的罚款,并禁止其两年内在合肥参加土地竞买。

  就本次中和府项目违规选房事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葛洲坝地产方面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有效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房源 选房 葛洲坝 地王 合肥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