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连玉明:加快建设世界级港口群 推动京津冀高水平协同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连玉明:加快建设世界级港口群 推动京津冀高水平协同开放
2024年03月08日 03:45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专题:稳中求进 发展新质生产力——2024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 连玉明

  ◎记者 汤立斌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连玉明在两会期间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一核两翼”发展、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区域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三个新格局基本形成的基础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在非首都功能疏解、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以冬奥为标志的文旅产业协同发展、三地自贸区建设等五个方面均取得了新的突破。

  加快建设世界级港口群

  推动京津冀高水平协同开放

  “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从单向疏解承接到双向互通融合、从缩小内部差距到增强整体实力、从改革破藩篱到开放创优势、从高质量协同发展到高水平协同开放的新阶段。”连玉明认为,下一阶段,京津冀应瞄准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强化国际数字贸易港与空港、陆港、海港“四港”联动,努力建成畅通我国经济大循环的强大引擎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连玉明建议,研究编制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方案,完善区域枢纽航线网络布局,形成以首都机场、大兴机场为“双枢纽”,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为补充的空港格局。

  他还建议,以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为战略制高点,更好发挥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主导作用。研究制定支持北京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支持北京参与制定数字经济领域标准规范等配套政策。

  “此外,应聚焦‘四港’深化三地自贸区协同,更好为全国服务业开放创新发展发挥引领作用。”连玉明建议,推动京津冀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战略联动,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在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方面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为全国服务业开放创新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进一步发挥首都功能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十年来,北京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数字经济,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培育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科技服务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在新发展格局下,未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的关键,是要进一步发挥首都功能。”连玉明表示,北京要发挥好两方面关键作用、积极做好四方面探索。

  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加强以国际信息产业与数字贸易港为战略制高点,发挥好北京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主导作用;另一方面要以京津冀三地自贸区建设为突破点,发挥好为全国服务业开放创新发展引领作用。

  在两大关键作用基础上,下一步要解决哪些问题?在连玉明看来,北京要积极做好四方面探索:一是探索推动北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据交易机构及与全球数商交流合作的开放平台;二是支持北京创建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推动首都在数据产权、数据要素交易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探索;三是鼓励北京创建中国数据权属登记和资产评估中心,推动京津冀算力调度平台的建设;四是探索建立京津冀数字丝绸之路合作示范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郝欣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