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病闯关”遭遇监管现场检查 撤回率30% IPO市场再现终止潮

“带病闯关”遭遇监管现场检查 撤回率30% IPO市场再现终止潮
2022年08月12日 00:0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投资快报    记者 黄敏

  8月以来,共有6家被抽中现场检查的IPO企业选择撤回,撤回率达到30%。由于此次被抽中的企业有七成来自沪深主板,截至目前申请撤材料的IPO也多为主板企业,利润规模相对较高,有3家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超过9000万元。回顾以往现场检查,IPO一查即撤的现象较为普遍。今年首轮现场检查中超过四成企业撤回;而在去年年初,撤回率更是高达八成。有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部分项目存在“带病闯关”。

  值得注意的是,除受现场检查压力而撤回的以外,7月以来IPO市场还出现了新一轮终止潮。截至8月10日,沪深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合计有38家IPO企业终止上市,部分大型券商撤回的IPO项目家数较多。从保荐机构分布情况来看:7月以来国泰君安保荐的有7家IPO企业撤回,其中4家为主板IPO,在上述终止主板家数中占比高达44%,另有3家创业板。中金公司保荐的IPO终止家数排名第二,有5家。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分别有4家、3家IPO企业终止上市。此外,中信建投招商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国金证券、民生证券均有2家IPO企业终止。

  第三轮现场检查撤回率30%

  英创力刚提交撤回申请 不到一周便终止审核

  今年7月1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第三批首发申请企业现场检查抽查名单,共有20家。具体来看,有14家为沪深主板IPO企业,4家创业板企业,2家科创板企业。然而,8月以来多家被抽中的企业主动选择了撤回,截至目前已有6家IPO企业撤回上市申报材料,撤回率达到30%。这些撤回企业中,5家原计划登陆主板,1家拟上创业板。卡点撤回或为了免于现场检查。根据去年证监会出台《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对于撤回申请企业,监管表示,10个工作日内撤回申请的企业不实施现场检查为原则性规定,以充分利用监管资源、提升检查效率和效果。但如果发现撤回企业存在涉嫌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明确线索情形的,仍将实施现场检查,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比如创业板IPO企业英创力在7月29日提交撤回申请,深交所在8月3日就披露终止审核决定。由于此轮撤回的IPO企业多来自主板,利润规模相对较高。其中沪市主板的发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扣非净利润为1.73亿元,2019年-2020年也分别有9949.39万元、1.39亿元;江苏诚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广东新大禹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2021年扣非净利润均有9000万元以上。撤回企业中利润规模最小的是上述IPO企业英创力,2021年扣非净利润也达到了6658.05万元。仅浙江峻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业绩持续下滑,2019年-2021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918.13万元、7510.56万元、7054.68万元。

  在行业分类上,撤回企业中有两家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也有的属汽车制造业、房屋建筑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回顾今年前两轮IPO现场检查,首轮9家被抽中的企业有4家撤材料,均为注册制新股,撤回率为44%。第二轮抽中2家IPO企业,都未有撤回。而去年年初20家企业中有16家撤回,撤回比例高达80%。有投行人士分析指出,不排除部分企业还没完全准备好就申报IPO,公司内部治理、合规内控仍然存在问题;也有可能因为相关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有欠缺,工作有疏漏。

  近期创业板24家IPO终止

  其中16家排队已超过1年

  7月至今IPO市场出现新一轮终止潮,再度受到市场关注。8月9-10日创业板又有3家IPO企业终止,这意味着创业板7月以来已有24家IPO企业终止。

  根据记者对各上市板数据的统计,截至8月10日,除创业板外,7月以来沪深主板有9家IPO企业终止,科创板有4家,北交所有1家,算上创业板合计已有38家企业终止上市进程。以创业板为例,24家终止企业中有16家排队审核超过1年。其中有4家从获得受理到终止审核,排队历时在500天以上。罗振宇的思维造物排队676个自然日,历经三轮交易所问询,合计被提问67个问题;三度中止,主要补充财务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更新了7版招股书。此外,洋紫荆、鑫远股份分别排队552天、585天;万香科技排队审核亦超过500天,但该企业最终被上市委否决。

  因涉及中介机构被查导致审核中止

  中创股份被中止审核 也有多家公司重启IPO

  近日,《投资快报》记者还观察到,在新三板退市后,山东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创股份”)于今年6月走到了科创板门前,然而受理刚满一个月,却因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被立案调查,被迫按下“暂停键”。

  与此同时,中水致远,中银律师事务所,因为这两家评估机构此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多家公司的IPO事宜被按下“暂停键”。受上述因素影响,近期已有近50家公司的IPO审核受到影响。记者对比7月29日沪深交易所披露的名单,8月10日当日披露的情况显示,科创板IPO中止公司数量减少了8家,创业板减少了4家。其中,一些IPO中止的公司已出具复核报告,沪深交易所正陆续恢复对其发行上市审核。有熟悉监管规则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只要中止事项不属于发行人自身问题就不会有很大影响,中介机构在履行复核程序后,公司可继续提交申请,不一定非要更换中介机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