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105亿美元做空欧洲股市 桥水缘何几度看空欧洲市场?

押注105亿美元做空欧洲股市 桥水缘何几度看空欧洲市场?
2022年06月30日 01:33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10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桥水基金在成功预测的基础下狂捞一把,旗下Pure Alpha基金逆势创造了45%的收益率。

  2022年,这家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再度向欧洲“下手”。6月23日,桥水押注1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3亿元人民币)做空欧股。

  欧洲空头信息跟踪网站Break POINT数据显示,桥水做空的公司包括荷兰半导体设备供应商ASML、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能源公司道达尔,德国软件公司思爱普等,涉及科技、医药、能源、金融等多个行业。桥水对它们的空头头寸均超5亿美元。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桥水除了看淡欧洲股市外,还可能是构成该公司投资组合对冲策略的一部分。因为其使用量化模型进行投资,在押注一些股票的同时,沽空另外一些股票。”他认为,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哪一种倾向。

  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桥水联合首席投资官Greg Jensen表示,与过去十年的涨势相比,股票的抛售幅度仍然很小,而欧洲和美国市场仍有可能出现更大的波动。关于桥水押注做空欧股一事,Greg Jensen拒绝作出评论。

  欧洲经济前景不被看好

  较此前披露的57亿美元,桥水目前押注的金额直接翻了一倍。同时,考虑到部分金额较小的头寸未被披露,桥水实际持有的空头头寸总额可能会更大。

  安邦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宏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其披露的情况来看,桥水做空的基本是欧洲STOXX50指数的成分股,反映出桥水对欧洲股市整体上是看空的。”

  据数据,北京时间6月29日16:00,欧洲STOXX50指数报3521.43点,开年以来下跌18.1%。其他欧洲股指同样低迷,德国DAX指数年内下跌17.69%,法国CAC40指数年内跌幅15.39%,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19.98%。

  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看来,桥水做空欧股,还是出于对欧洲经济前景的不看好。“俄乌冲突发生在‘家门口’、历史性的高通涨、能源紧张,这些问题都给欧洲经济复苏带来了不利因素。”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调和CPI终值同比上升8.1%,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创下高通涨的同时,欧元区也即将加入加息浪潮。欧洲央行决定自7月1日起终止其资产购买计划下的净资产购买,计划在7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关键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在9月再次加息。

  这给欧洲经济带来了更大的下行压力。“虽然欧洲股市在美联储加息和欧洲通胀高企的情况下,已经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下行,不过,未来欧洲央行开启加息,告别负利率,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市场压力,包括债券市场也已经表现出不稳定的态势。”魏宏旭表示。

  6月9日,欧洲央行对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测作出了显著下调。2022年GDP预期值从原来的3.7%下调至2.8%,2023年GDP预期值从原来的2.8%下调至2.1%。

  颜招骏认为,无论桥水此番是单纯看空还是服务于其对冲策略,受到高通胀、低增长及地缘局势夹击,欧洲股票表现将会继续疲弱。

  几度看空欧洲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目前管理规模约1500亿美元。桥水介绍,自2020年3月以来,其总回报份额占比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大宗商品(17%)、短期利率(13)、名义债券(11%)、做多做空现金(6%)和股票(5%)。

  值得指出的是,近年来,桥水屡次看空欧洲市场。

  2018年,桥水押注近220亿美元做空多家欧洲公司;2020年,桥水再度做空包括ASML在内的欧洲企业,空头头寸达140亿美元;今年,有知情人士指出,桥水早在4月就已开始做空欧美公司债。

  魏宏旭指出,现在的形势与2018年有两个地方较为相似,一是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带来全球流动性紧张;二是欧洲经济增长低迷,企业业绩不佳。

  “今年的特殊之处在于,欧洲还面临高通胀威胁,俄乌冲突带来的地缘风险加大以及能源供应扭曲。这意味着一方面欧洲央行不得不加息,另一方面,欧洲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市场萎缩的大环境,业绩压力更大。”魏宏旭称。

  以桥水看空的道达尔为例,该企业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道达尔一季度净利润同比降低15%至49亿美元,原因是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开发项目Arctic LNG 2造成了41亿美元的损失。

  “之所以屡次看空欧洲市场,长期根源还是在于欧洲经济的‘碎片化’趋势,使得企业发展困难,市场监管效率低下,因而更容易成为空头的‘猎物’。”魏宏旭强调。

  值得一提的是,桥水这边厢在看空欧股,另一边厢却在大举增持中概股。桥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2022年一季度持仓报告显示,桥水大举增持阿里巴巴百度拼多多蔚来哔哩哔哩等中概股。

  魏宏旭指出,股市投资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宏观基本面是基本的因素之一。“就中国的情况来看,中美之间政策周期、经济周期都不相同,而且中国市场与欧美市场较为独立,有足够的容量,是一个分散风险的理想市场。另外,中国经济基本面表现出的韧性,也使得很多外部投资机构看好投资中国的机会。实际上,桥水近年来一直对中国市场持乐观态度。”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欧洲 桥水 美元 加息 欧洲股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