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关于中国的惊天谣言袭来!

又一个关于中国的惊天谣言袭来!
2022年01月02日 09:00 环球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比如,武汉市在2019年时的一些医疗设备的采购信息,就遭到了境外反华机构和媒体的恶意歪曲,造谣说这些采购说明武汉早在该年秋季就出现了新冠疫情。中国一些省份通过采购大数据系统,对入境的外国记者进行管理,以免反华分子混入其中搞破坏一事,也被西方媒体恶意歪曲,说这是在“监控记者”。

  但西方媒体并不满足于此。昨天,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记者Cate Cadell又发布了一篇同一路数的文章,炒作说中国政府正在境外社交媒体上“大规模收割”外国人的隐私数据,“干涉”别国民意并“恐吓”敢对中国说不的“记者、学者和活动人士”。

  不过,耿直哥调查后却发现,这篇文章存在许多偷换概念、歪曲事实以及大搞“双标”的地方。

  “中国在大规模收割西方目标的数据”,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Cate Cadell在北京时间2022年1月1日刊登的一篇最新文章的标题这样写到。

  这篇文章的主要逻辑大致是:记者Cate Cadell通过查阅大量中国网络上的采购信息,发现中国官方机构在过去这些年不仅针对中国自己的互联网舆论场采购了大量的网络舆情分析服务,而且自2019年起还开始把目光投向境外舆论场,尤其是境外社交平台推特和脸谱网,采购了不少针对境外的网络舆情监控服务,其中涉及香港、台湾、新疆等话题更是被关注的重点,但中国庞大的网络舆情行业是为了维护政府统治,打压不同声音和侵犯隐私的,所以中国政府开始关注境外社交媒体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是要渗透国外舆论场,窃取西方人的隐私数据和恐吓打击异见人士的。

  换言之,这个美国记者的“报道套路”是,先妖魔化中国的网络舆情分析行业和服务,再“由内向外”地对境外读者渲染中国这一“可怕”的行业对境外舆论场的“威胁”。

  然而,耿直哥调查发现,这篇文章却存在多处偷换概念、歪曲事实以及明显的“双标”之处。

  首先,为了歪曲中国的“网络舆情”行业,增加外国读者的恐惧感, Cate Cadell翻出了一篇2014年据称刊登在《中国日报》上的文章,称此文宣称中国有“200万网络舆情分析师”。同时,她采访了一个德国反华智库的“学者”,此人则相当“配合”地表示“这种规模太恐怖了”。

  但耿直哥调查发现,Cadell所宣称的中国有“200万网络舆情分析师”,其数字并不是出自《中国日报》,而是被中国另一家媒体《新京报》在2013年时报道出来的。

  不仅如此,如下图所示,当时《新京报》在报道里还阐明了两个相当重要的信息:1、这200万网络舆情分析师既有为党政宣传部门工作的、也有为门户网站或商业公司工作的,而不是《华盛顿邮报》所渲染的都在给中国政府工作;2、那些给政府工作的网络舆情分析师,要做的“不是删帖”,而是考察和反映网络民意,以助力政府科学决策。

  一位常年从事网络舆情分析工作的资深从业人员亦向耿直哥表示,中国的“网络舆情分析”确有其“特色”,但并不是一些人想当然以为的“删帖”或“压制舆论”,而是从属于一种专业的信息聚合、分析与咨询服务。并且,这种服务起源于西方发达国家,典型如传统媒介时代下英国BBC旗下“BBC Monitoring”,这种基于大规模公开信息的研究与咨询服务有着广泛的市场需求,想要向消费者出售产品的众多企业对此有必然的需要,想要了解民众意见从而改善社会治理的政府对此也有必然的需要。具有悠久历史的“BBC Monitoring”就为英国政界、情报界、知识界了解全球信息及舆论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另外,中国该行业的“特色”,是指中国互联网社会发展极其迅速,互联网人口规模居全球首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准确地理解海量网民意见,并将其转化为有益于公共政策制定或调整的相关知识、建议,这一挑战是巨大的,并没有现成的西方经验可供参考;因此,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社会的发展变化,这一行业也在持续探索和不断进步。

  该人士还介绍说,在中国,服务于政府的网络舆情分析机构的工作重点,是为政府搜集和了解民意,从而让政府做出能尽可能符合民意诉求的决策。把专业的网络舆情服务说成是为“监控民众”乃至“打压舆论”,是无知的体现。

  耿直哥与一位来自其他媒体的热心友人核实后也发现,网络舆情服务在西方国家确实是一个很常见的行当,而且西方国家的政府对于这种服务的需求也相当大。一家美国的招标信息网站就显示,不少美国的地方政府机构就在采购网络舆情服务,以供这些地方政府了解涉及自己的舆情民意,这些招标要求中还要求投标方提供对社交媒体的舆情分析。

  可《华盛顿邮报》的记者Cadell却并没有如实把这些情况写入自己的报道,也没有客观介绍西方国家这一行业的情况,而是在不断丑化中国网络舆论分析这个正规行业,刻意强化对中国这一行业的不实认知。

  不知这是否与一些西方政府官办的反华喉舌机构对中国的网络舆情分析行业常年进行的“信息污染”有关。比如,听命于美国国务院的法国官办反华媒体机构“法广中文网”,在2013年《新京报》关于网络舆情师的报道发布后,就立刻撰文将网络舆情师歪曲成了“网络特工”和“政府五毛”。

  其次,在抹黑了中国国内的网络舆情分析行业后,Cadell以此进一步抛出的什么中国政府正在通过这种网络舆情服务“渗透”境外舆论场和“监控打压异己”的说法,更是无稽之谈。

  耿直哥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中国官方虽然有在采购面向境外舆论场和社交媒体的网络舆情分析服务,但这些服务从来都不是为了什么“渗透”乃至“干涉”别国内政,更不是为了什么“打压异己”,而是出于两个完全合理合法的原因:1、通过了解境外各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更好的了解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从而更好的与世界互动,介绍中国的情况和阐述中国的立场;2,及时掌握“港独”、“台独”、“疆独”、“藏独”等严重违反中国法律,侵犯中国主权的反华势力的动向,防止他们破坏中国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在了解外界舆论方面,许多西方国家政府也在针对社交媒体采购这样的服务。比如在一份今年7月由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发布的招标文件中就写到,美国大使馆需要一家公司为其提供肯尼亚的“网络舆论服务”,包括媒体发表报道、记者个人发表的言论以及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等等。耿直哥前面提到的那位来自其他国内媒体的热心友人还发现,其他国家的美国大使馆也招标过类似的“网络舆论”服务。

  耿直哥还了解到,一些中国的外国大使馆,也与一些网络舆情分析公司有着相似的合作。

  而在打击犯罪方面,今年5月由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提交给美国国会的关于打击美国“本土暴力极端分子”和“本土恐怖分子”的文件中,美国国土安全部也表示该机构会继续“拓展”在社交网络等平台上“搜集”“本土暴力极端分子”和“本土恐怖分子”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这两家执法机构对美国“本土暴力极端分子”和“本土恐怖分子”的定性,与近些年在香港不断制造暴力事件,无差别袭击他人,却被包括《华盛顿邮报》在内的一众西方媒体所“同情”的乱港分子,可以说是十分贴合——更别提“疆独”那些更危险的恐怖分子了。

  此外,为中国官方机构提供这种境外网络舆情服务的机构,并没有像Cadell在她文章里所渲染的那样在“收割用户数据”和“侵犯他人隐私”,而只是在搜集媒体公开发布的涉及中国的报道或是相关反华分子在境外社交网络上公开发表的贴文,通过整理后存入相关数据库以供分析。

  有熟悉相关服务的知情人士也向耿直哥确认了此事,称中国官方机构采购的针对境外社交网络的网络舆情服务,收集的只是如公开发表的贴文这样的公开可见的、不涉及隐私的内容。

  这一点上,其实Cadell在她的报道中自己“说漏”了。如下图所示,尽管她宣称推特和脸谱网等境外社交网络都禁止“自动收割用户数据”,但一名她所引用的推特站方的发言人却表示推特禁止获取的是私人信息,而推文等任何人都可以看到、搜集和整理的信息则是公开的。

  推特自带的搜索功能,亦可以直接检索某个人的账号都发表过什么样的言论。

  更重要的是,如果Cadell等西方媒体的记者以及《华盛顿邮报》等西方媒体真想“掰扯”政府通过采购“网络舆情服务”去“监控社交媒体”、“侵犯隐私”、“打压异己”乃至“操控舆论”的话题,那么美国才是真正的恶棍,而不是只是希望通过“网络舆情服务”与世界更好沟通和维护自身国家安全的中国——甚至于中国和中国人,反而是美国这种“网络舆情服务”的受害者。

  这其中最典型的案例,是澳大利亚官办的反华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该机构的多份年报就显示,他们一直领取美国国务院的经费,并与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的情报部门合作,为后者提供操控舆论抹黑中国以及打压异己的“网络舆情服务”。一些为“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工作的人员,还亲自下场在社交网络上跟踪和骚扰着任何敢在推特和脸谱网等平台上为中国说话的、有影响力的账号和人员,并与西方的反华媒体一道对他们进行人身污蔑和舆论迫害。

  可耿直哥却从没有见到《华盛顿邮报》等常年抹黑中国的西方媒体报道过这家澳大利亚反华机构与美国国务院的勾结。毕竟,这些媒体正在与这家机构以及其他有西方政府和反华政客支持的“智库”或“网络安全公司”一道,忙着抹黑中国呢。耿直哥还怀疑《华盛顿邮报》记者Cadell用来抹黑中国网络舆论分析行业所使用那些招标文件,也是来自于这群由反华智库和反华“网络安全公司”组成的反华网络,而不是她自己“挖掘”而来。因为通过扒中国网络上的官方“招标文件”并进行歪曲以抹黑中国的这个套路,近一年在西方媒体和反华智库上出现得不仅过于密集,且手段都极为相似,就仿佛是出自同一个模板。

  另外,一些被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在境外圈养和包庇的“港独”、“台独”分裂分子、或是妄图颠覆中国政府的反华分子,不仅窃取了数据量以“TB”计算的中国公民个人隐私数据,更在西方的网络空间上公然利用这些个人隐私数据,对敢揭露这些人丑恶嘴脸的中国媒体人和网民进行着恶意的人身骚扰和死亡威胁。这种情况近些年在境外的网络上频频出现,但西方媒体亦从没报道过此事。

  最后,耿直哥想说,其实明眼人都清楚,在过去数十年里,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拼命地想要干涉中国内政、渗透中国舆论场,扰乱中国社会的安定,制造中国社会的分裂。从香港到新疆、西藏再到台湾,这些中国面临的领土主权问题,哪一个不是美国制造?哪一个没有美国政府的谣言与煽动?而从所谓的非洲“债务陷阱”到所谓的中国疫苗“无效论”,又有哪一个谣言的背后,不是美国政府在推动?

  可打着“客观独立”旗号的部分西方媒体和记者,不仅不去曝光美国,反而还把把努力自证清白的中国说成是“恶魔”,更在通过《华盛顿邮报》记者Cate Cadell如今这样的报道,想彻底让中国连话都说不出来。

  其实,《华盛顿邮报》和Cadell们在乎的从来就不是什么网络安全、个人隐私或是真相事实。他们不过是一群“有用的白痴”(Useful idiots),在帮美西方政府维护西方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绝对话语权,控制西方人的思想,不让他们真正认识中国和理解中国罢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中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