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券商策略:急跌后情绪面有所降温 市场或进入暂时平淡期

一周券商策略:急跌后情绪面有所降温 市场或进入暂时平淡期
2021年02月01日 02:00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上周短期资金市场利率跳升对市场情绪带来负面影响,指数在周初创下阶段性新高后快速下探,上证指数下跌3.4%,创业板指跌幅6.8%;成交量萎缩至日成交金额9000亿元上下,北向资金也在市场下行中转为净流出,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回到6.5上方。

  行业与主题方面,国防军工(-11.7%)及TMT行业(电子元器件-8.0%)、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领跌市场;餐饮旅游(5.5%)、银行(0.4%)则逆市上涨。

  关于本周(2.1-2.5)股市走势,新浪财经通过梳理机构交易策略发现,多家券商表示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短期调节,并不等于全面转向,投资者不宜过度担忧流动性收紧,当前经济金融环境“不急转弯”的基调并没有改变。

  中金策略表示,最近开始的这轮调整可能是对去年3月23日,低点累计大幅反弹后持续时间略长的一轮盘整,虽然急跌之后会有反复,但情绪面可能会出现一定降温、估计转向谨慎的投资者比例会有所扩大,除非政策方向出现有利的短期变化,预计市场可能会进入暂时的平淡期,后续有关政策是松是紧、增长是否见顶等的争论可能是持续的焦点。

  配置方面,中金策略指出,一是消费全年或在低基数上继续复苏,确定性相对高,仍是自下而上选股的重点方向;二是逢低吸纳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高景气的领域;三是科技及产业自主领域关注电子半导体等科技硬件自下而上、逢低吸纳机会;四是周期性行业中关注部分金属原材料、原油产业链等。

  中信证券策略认为,央行对流动性的短期调节不等于全面转向,市场反应过度。一季度国内货币政策不具备全面转向的条件,央行有望于2月初进行万亿级净投放,料将快速修复市场预期。

  中信策略还认为,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1月公募新发创新高后,预计2月募集规模仍将超2000亿元,机构端待入市资金规模庞大,南下资金分流较小。2月A股依然处于资金平稳流入驱动的轮动慢涨下半场。

  具体配置上,中信策略建议紧扣“五大安全”和业绩超预期两条主线,“五大安全”中关注当前仍具性价比的品种,包括半导体设备、信创、稀土、军工、饲料和种子等;业绩超预期和一季报弹性方面,关注各大板块细分主线的龙头品种。此外,建议继续增配港股中内地机构偏好和估值“洼地”两条主线,重点关注互联网龙头、电信运营商和在线教育。

  中信建投策略表示,从短期市场来看,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进入波动,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注意风险。前期高估值的行业仍然具有相当的脆弱性,建议投资者逐步适度降低配置。2021年不建议持股过节。在春节之后,等行情进入明了状态再择机增持。

  具体配置方面,中信建投策略建议投资者沿着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配置行业:一是2021年制造业和制造业相关的上游行业将存在较为显著的机会;二是随着制造业的回升,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周期行业具备长鞭效应;三是消费行业景气持续,但高估值将降低超额收益。

  海通策略认为,从估值、大类资产比价、交易指标看,当前市场整体热度接近70度。细分行业上,白酒、汽车、电气设备等综合热度偏高,房地产、建筑装饰、传媒等综合热度偏低。

  行业配置上,海通策略表示A股春季行情仍在路上,短期重视滞涨低估行业,全年看好科技+大众消费。

  国盛策略指出,首先,2020年11月至今A股跨年行情已“如期”大超预期,港股“明明白白”的牛市也已在途中。其次,近期市场普遍担忧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带动股债双杀。但不必过度恐慌。展望后续,当前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恐慌有望在春节前后逐步缓解。此外,春节后,跨年行情有望再创新高。

  配置方面,国盛策略建议关注,一是当前货币-信用组合下,看好成长方向的半导体、新能源、军工等板块;二是景气确定性高的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机械、医药、白酒和电子等;三是港股迎来“明明白白”的牛市,聚焦港股科技巨头和价值龙头。

  国泰君安策略认为,因短期利率上行带来的上周市场调整不会演绎为股灾但前期对于流动性过分乐观的预期需要修正,后续市场将在3450-3700点横盘震荡。抱团暂不会瓦解,但需要关注抱团外的投资机会,重视南下投资机会。

  具体配置上,国君策略指出,首先绩优蓝筹仍是下一个阶段行情的核心风格,重视非抱团绩优蓝筹股的机会,尤其是景气度高的全球定价周期品与中游制造业,推荐有色/石化/基化/机械。其次看估值性价比高的、筹码结构合理的行业,推荐医药/酒店/旅游/家具。此外预期充分调整,回归基本面增长的行业,推荐电子/新能源/军工。

  兴业策略表示,流动性扰动,波动加大,绝对收益春节前落袋为安情绪较浓,多方面因素加速市场调整。但整体而言,看好两会前做多窗口期的观点并未改变。基本面依然处于国内和全球共振向上的阶段,股市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裕,居民理财资金和全球配置资金持续入市。

  兴业策略还表示,站在当前这个时间点,1月底多方因素综合,流动性成为关注焦点,但可能最紧的阶段已过。

  行业配置角度来看,兴业策略指出复苏主线中上游周期制造品)+成长链条景气扩散是当前配置的2条主线。一是国内经济与全球复苏共振,PPI上行,关注中上游周期制造,化工、有色、机械、家电;二是成长股景气扩散,从军工、新能源、机械等高端设备,往如计算机,通信、传媒、智能驾驶、电子等方向扩散。

  安信策略认为,投资者不宜过度担忧流动性收紧,当前经济金融环境“不急转弯”的基调没有改变,前期过于乐观的流动性预期修正之后,政策层不会继续收紧。

  安信策略还表示,微观流动性将对A股产生更直接的影响,1月权益类新基金的发行预计将达5000亿,2月待发明星基金产品同样不少,这些增量资金的建仓需求将对市场提供支持。此外,由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季节效应,历史上A股在春节前往往较为弱势,节后则经常出现开门红行情。

  配置方面,安信策略建议关注,一是年报业绩呈现高景气的行业;二是业绩优秀、逻辑清晰、估值合理,适合新基金建仓的白马龙头;三是有望受益于疫情好转迎来复苏的行业。行业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医药、家电、军工、化工、银行等。(陈秋霞 陈矿然)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