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国企改革任务 力争到年底完成70%以上

三年国企改革任务 力争到年底完成70%以上
2021年01月29日 00:01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三年国企改革任务 力争到年底完成70%以上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研究部署2021年国有企业改革工作。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底线意识、风险意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按照三年行动方案部署,紧盯重点问题攻坚克难,力争到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会议强调,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把握好“一个抓手、四个切口”,具体涵盖提高效率、狠抓创新、化解风险、规范核算等。

  建立“军令状”制度

  对于过去一年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会议这样总结:“去年以来,各地方、各部门和广大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重点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国有企业在过去一年中发挥了抗击疫情的先锋作用、复工复产的支柱作用、科技创新的突破作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基础作用。”

  1月27日,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1%,利润总额达上年同期95.5%,经济运行回稳向好趋势不断巩固。同时,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4.1%,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4.2%。

  会议明确: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要紧盯重点问题攻坚克难,力争到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

  此前,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1月1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三年总体改革任务的70%以上。多次提及“70%以上”这一目标,体现了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第二个年头推进改革落地的急迫性和重要性。

  此次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还强调,要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军令状”制度,落实到人。要明确节点任务,量化考核,按时完成。

  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分析,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第二年,是十分关键的一年。把三年行动确定的各项国企改革任务尽快落实到位,十分重要,十分紧迫。

  把握好“一抓手、四切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首次提出落实三年行动方案“要把握好‘一个抓手、四个切口’”这一新提法。

  “一个抓手”指的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

  “四个切口”则包括:一是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活力,形成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二是狠抓创新,强化创新激励,在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发挥支柱带动作用;三是化解风险,突出主责主业,压减企业管理层级,压实监管和股东责任;四是规范核算,在实行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分类考核上取得重要成果,加快建立和完善国有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和评价制度。

  对于新一年国企化解风险的关注重点,2020年年末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指出,主要是加强金融业务管理,严禁脱离主业、脱实向虚,确保不发生债券违约,严禁逃废债,加大对参股投资和参股企业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彭华岗也在日前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国资委债务风险管控的指导,推动各地方国资委建立债券风险防控、日常监测、重大风险报告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地方国有企业的债务风险防控能力。

  同时,针对备受市场关注的国企混改,彭华岗介绍,在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混改积极稳妥推进,2013年以来,中央企业累计实施混改4000多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1.5万亿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户数占比超过70%,比2012年底提高近20个百分点。

  彭华岗说,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54%,引入社会资本超过7000亿元,电力、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央企混改的主要载体,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利润分别占央企整体的67%和88%。他表示,2020年中央企业一年实施混改超过90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200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1-29 纵横股份 688070 23.16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9 四方光电 688665 29.53
  • 01-29 创识科技 300941 21.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