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正持续复原病毒演进 分析病毒到底来自何方

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正持续复原病毒演进 分析病毒到底来自何方
2020年10月27日 17: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正持续复原病毒演进,分析病毒到底来自何方

  10月27日下午,在第十五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ICG-15)上,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做了题目为《Pathogen identification of COVID-19 and its probable origins》的主题演讲。

ICG-15武汉会议现场,石正丽做演讲。——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摄ICG-15武汉会议现场,石正丽做演讲。——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摄

  在演讲中,石正丽指出从2019年12月30日接到第一份样本,到首次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再到确定病原体并完成动物实验,我们只用了40天,而在2003年SARS完成病原体检测的时间是5个月。这样的快速反应得益于我们前期在蝙蝠SARS病毒研究中15年的积累。而且我们实验室在分离病毒后,为后续药物筛选、疫苗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以及技术平台。

  而针对病毒到底来自哪里?她在演讲中指出,病毒暴发早期,因为集中暴发在华南海鲜市场附近,所以存在假说起源地是华南海鲜市场,我们采样了华南海鲜市场的一些环境样本,以及冷冻海鲜样本,以及海鲜市场周边的一些取样,但并没有在肉类和农产品上发现病毒。所以华南海鲜市场可能只是病毒人传人传播的暴发地,但并不是病毒的起源地,并不是动物到人的发源地。我们持续通过基因组排序,通过复原病毒的演进,持续进行分析病毒到底来自何方。

  谈及未来,对于如何避免此类公共卫生事件的暴发,石正丽指出大自然中本身就包含太多病毒,我们无法预知什么时候会感染到人类,引发公共卫生重大事件,很难做到精确预报,但我们需要持续进行阻断传播的工作,达到避免病毒从自然界传染到家养动物,再传染到人的过程就需要我们建立起防火墙,打破传播途径。

  她说道:“我们可以尽量做到早期发现,通过对更多病毒的持续测序,发现人群中和家养动物中的病毒,从而达到早期干预和发现的目的。这个工作看似简单,但其实实施起来十分困难,因为这需要很多的人力,其中包括流行病学家、病毒学家和公共健康卫生政策制定者共同合作。我们不可能去救助自然界携带病毒的野生动物,他们本身就长期带病毒,我们能做的是采取行动避免其进入人类世界,在其侵染人类之前采取行动。在未来,我们需要共同的合作去避免这样的公共卫生事件。”

  (作者:唐唯珂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中科院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