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7月大爆发:中信单月赚了去年四个月的钱 发生了什么?

券商7月大爆发:中信单月赚了去年四个月的钱 发生了什么?
2020年08月07日 00:39 新浪财经

  文/新浪财经 许旻

  昨日尾盘奇景,在低迷了一天之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浙商证券多只券商股突然于14:30左右开始迅速飙升,一度触及涨停板。在此带动下,虽然今日2000多只股票下跌,但证券板块指数依然强势大幅上涨;最后中信证券涨幅7.26%、中信建投涨幅9.75%、浙商证券涨8.46%等。

  而这再度引发了一波关于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合并的猜想,不过,中信建投8月6日晚间迅速发布澄清公告称,前述传闻均为不实传闻,本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同在昨晚,批量券商公布了7月业绩,其中,中信证券母公司7月净利润44.43亿元,而2019全年共计122.29亿元;中信建投母公司7月净利润16.98亿元,而2019全年为55.02亿,也就是说,他们一个月就赚到了去年4个月的钱。

  “中信证券是因为分红,业绩更好了。”一位华东券商自营的人士告诉新浪财经。根据中信证券披露的业绩公告,7月母公司层面收到了子公司30亿的分红。

  27家券商7月净利合计同比增长157%

  截至8月6日,已公布财务简报的28家券商,根据海通非银统计,以母公司及子公司合并口径统计,7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377亿元(剔除分红影响,下同),环比增长36%,因中银证券上市时间不足,其余27家合计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21%;实现母公司口径净利润161亿元,环比增长52%,可比27家同比增长157%。

  另外,根据海通非银统计,28家今年1-7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40元,同比增长29%,实现净利润688亿元,同比增长30%。

  “7月业绩同比、环比大幅好转的原因,主要是受益于市场交易量、IPO发行、股票市场表现均显著回暖。”一位沪上券商非银分析师称。

  从已披露的数据看,根据wind统计,中信证券依然排名第一,7月份母公司营收65.98亿元,净利润44.43亿元;中信建投目前排在第二,母公司7月实现营收为31.15亿元,实现净利润16.98亿元,已经赚到了2019年1/3的钱。

  值得注意的是,7月中信证券母公司层面收到了子公司30亿的分红,如果剔除这部分影响,中信证券的母公司营收为35.98亿元,依然排在第一,但是母公司净利润变为14.43亿元,却被中信建投的16.98亿元反超。

  而紧随其后,母公司净利润排在三、四、五名的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数据分别为14.05亿元、12.71亿元和12.09亿元,三者环比增幅略有差异,仅海通证券以218.92%实现翻倍,国泰君安环比仅为19.41%,国信证券环比52.04%。

(图:券商7月经营数据,来自海通非银)(图:券商7月经营数据,来自海通非银)

  合并传言再起 中信建投第N次否认

  昨日尾盘券商股突击拉升,尤其是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一度触及涨停,最后中信证券涨幅7.26%、中信建投涨幅9.75%,而此异动则源于两家合并的市场传言再起。

  不过,中信建投8月6日晚间火速发布公告称,注意到有市场传闻,涉及本公司主要负责人职务变动以及本公司与其他证券公司合并,“公司再次澄清,前述传闻均为不实传闻,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同时,中信建投还称,鉴于不实传闻可能误导投资者,影响正常市场秩序,本公司对不实传闻的制造者予以强烈谴责,并且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这已经是两家合并的传言以来,中信建投今年第三次发布相关澄清公告了,但这次中信证券并没有跟建投一起回应。

  4月14日,有媒体报道了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考虑合并一事,4月24日消息,证监会官网显示,中信建投4月23日向证监会递交了《证券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审批》的行政许可申请,但未披露股东名称,又引起市场猜测。7月2日,相关合并事宜的媒体报道再度出现。

  不过此后,中信建投公告称,7月3日,公司向中央汇金书面征询,并于7月5日收到有关媒体报道事项征询函的复函;中央汇金称,截至目前,中央汇金不存在涉及中信建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在上海某券商投行人士看来,头部券商整合是未来必然趋势,虽然暂时无准确消息,但两家合并的可能性极高。

  而这种合并指向的正是打造“证券业航母级券商”,被认为与外资入场有关,“外资实力比较强,他们进入后我们有压力。”一位上海券商的人士这样对新浪财经说,外资控股券商的不断涌现,给本土券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需要“巨无霸”出现才能对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芯原股份 688521 38.53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