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蒋颖:对企业帮扶要有三种思维 助力增强韧实力

两会日记|蒋颖:对企业帮扶要有三种思维 助力增强韧实力
2020年05月26日 15:50 新浪财经

  文/蒋颖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

  今年的会期虽然有缩短,但是内容质量绝对不打折。我今年参会的感受特别强烈,重头的东西太多了,短短几日会议收获非常大。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用感性和理性相结合的方式精准阐述了过去4个月波澜壮阔的抗疫行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有温度、有态度、有高度的工作报告,尤其是 ‘生命至上’的理念,让我身为中国人无比自豪。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的经济表现出的韧性和潜能,特别是政府和企业在前几年数字化方面的快速发展,在电子支付上快速覆盖,在这次疫情中凸显了它的绝对优势。

  我个人也在5月25日代表无党派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视频会议上做了《提升政策有效性 助力企业增强韧实力》主题的发言,提出了一些疫情防控常态化,关于帮助中小企业纾困的建议,政策不但要着眼于帮助企业度过眼前难关,还应加强沟通、及时评估、适时调整,助力企业提升韧性和创新实力,才能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乃至迈入下一阶段繁荣提供不竭动力。我认为,对企业的帮扶需要三大思维:一是要有底线思维:该“兜底”时要“兜底”,小微企业仍需直接“输血”;二是要有平台思维:政府与龙头企业协力提供产业链和生态圈支持;最后要有创新思维:赋能各类市场主体协同构建“数字伙伴和数字共生”。

  我们也同时看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多处提到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和扶持措施。我也会对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实施保持进一步关注,同时也相信在今年的经济发展中会看到这些措施进一步发挥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会议接近尾声,我作为政协委员的今年的任务也顺利完成,也期待在后续能得到更多的对我建议的反馈。我也期待利用德勤以及我个人的专业优势能够继续提供高质量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孙剑嵩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