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人大代表胡成中:民法典的一大重点是保护私权

两会日记|人大代表胡成中:民法典的一大重点是保护私权
2020年05月26日 11:20 新浪财经

  文/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 胡成中

  近两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在住地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正如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一样,民法也是调整民事生活关系和市场经济的根本大法。法国的《民法典》是拿破仑时期制定的,到现在沿用了两百多年。所以说,制定民法典是名副其实的“百年大计”。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法典”,民法典草案总体上很好地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全面依法治国理念,修订和新增的很多条款回应了社会期待和民声民意,是一部真正的“人民法典”。

  从我们民营企业的视角来看,民法典的一大重点、亮点是保护私权。过去我们往往强调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公民和企业的合法私有财产虽然也受到保护,但在理念和执行中实际是存在一定差距的。民法典草案明确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平等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犯”。

  “平等”二字重于泰山,和习总书记“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是党和国家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信号,对抑制经济“脱实向虚”、扩大民间投资、防止资金外流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民法典草案单设“人格编”,也是我国立法实践的重大创新,除了对所有公民的人身权益加大了保护力度,还突破性地赋予了企业等民事主体“人格权”,名称权、名誉权等对企业来说极为重要的无形资产,将迎来强有力的维权武器。

  举例来说,我们德力西是国内最早使用这个名称的企业,并在1999年被工商总局评定为“驰名商标”,然而,目前国内企业名称中带有“德力西”的多达几千家,绝大部分跟我们没有关系,其中很多从事跟我们类似的电气行业,严重误导了市场和消费者。以往我们的维权主要是从打击商标侵权的角度着手,维护“名称权”常常感到力不从心,民法典的新规对我们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守护自己金字招牌的企业是一个重大利好。

  当然,我个人感觉民法典草案的一些条文还是原则、纲领性的规定,今后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可能还需要补充出台更多的实施细则、司法解释、典型判例,共同丰富我国的民法体系,为人民群众和各类民事主体提供更严密的保护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