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吕晓慧:企业家要照镜子 看看哪里不太美

北大国发院吕晓慧:企业家要照镜子 看看哪里不太美
2019年11月05日 13:40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吕晓慧:企业家应该把照镜子和看窗外两件事做好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11月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吕晓慧在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发言表示,“中美贸易从现在到未来两三年中长期的一个阶段来看,争端应该是一个新常态。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好有坏。作为一个企业要做什么?我认为可能更多的是关注。我们怎么样来做好自己,怎么样来判断自己在这个洪流中身处什么样的位置,然后做好应变。”

  科技企业走到现在,它们的创新力是如何觉醒的?吕晓慧认为,京东方等科技企业身上能让感受到未来,这些企业都是带着创新的基因开始的。创新到底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对于企业来讲是我们现在应该做的事情,还是本来就应该做的事情?如果回到德鲁克对企业的定义,企业有两个基本责任:一个是创新,另一个是创造客户。为什么要有你的企业存在?你就要创造价值,可以创造价值就需要通过创新,创新应该是每个企业本分应该做到的事情。

  京东方等这些企业为什么今天活得很好?吕晓慧认为这是因为他们把这件事情做得非常到位。过去二十年,可能因为时代的大势有了这样的机会下海淘金,他们做起来了。但是,当潮水退去以后,他们如果没有做好该做的事情,可能也会烟消云散。我们今天时代变化的节奏太快,我们叫做mutability(易变的),uncertainty(不确定性的),complicated(复杂的)以及indistinct(模糊的)。吕晓慧还指出,一个企业在今天这个环境下,我觉得主要的问题不是如何创新,而是坚持自己的道路去创新;另一方面还要应变这个纷繁复杂的事业,结合自己创造的核心竞争力基础上还要不断地去求变与求新。在这两者之间,企业的传承和未来的求变如何结合起来?我觉得这可能是今天企业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在中美贸易战上,企业家看形势是为了给你自己的无为找借口,还是为了有为找出路?

  据吕晓慧表示,当形势好的时候,大家问你企业为什么做得这么好?他们容易回答:“我的能力很强,我的创新很好。”但是当形势不好的时候,大家就纷纷往形势外面看了,做得不好是因为形势不好。但真正卓越的企业家,恰恰把照镜子和看窗外结合得很好,越是好的时候越要看窗外,有什么样的机会出现,我们如何顺势而为。越是形势不好的时候,反而越需要照镜子,看看自己哪里不太美,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修炼内功。

  因此吕晓慧认为,企业家应该把照镜子和看窗外两件事情做好,不管时代如何变换,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出路。唐朝的刘禹锡有一句诗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也就是说,再多的企业倒下,依然会有更多的企业站起来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陈永乐

企业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