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才战略升级:提高补贴 高层次人才目录再扩容

杭州人才战略升级:提高补贴 高层次人才目录再扩容
2019年08月12日 19: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杭州人才战略再升级:提高住房补贴,高层次人才目录再扩容

  据杭州市人社局8月12日消息,近日,杭州市修订完善并发布《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2019修订版)》。本次目录修订新增了88项认定条件,对原目录中的30条进行了修订。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这已经是继2015年出台《目录》以来的第二次修改。

  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分为5个层次,分别是:A类国内外顶尖人才、B类国家级领军人才、C类省级领军人才、D类市级领军人才和E类高级人才。经认定的人才可根据类别享受相应的居留落户、住房补贴、子女入学、医疗保障、车辆上牌补贴等方面的待遇。

  记者注意到,修订后的高层次人才目录,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市场评价,将年薪、作家版税收入等市场化的要素纳入到评价条件。以B类国家级领军人才为例,涵盖范围增加了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集成电路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研发骨干、且年工资性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人才等。

  二是更加重视社会民生领域人才,人文社科、教育卫生等目录内容进一步增加。以C类省级领军人才为例,涵盖范围增加了全国导游大赛一等奖得主、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奖作品主要作者(排名前3位)、科幻文学“雨果奖”单项奖获得者等。

  三是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将知名大学、ESI排名靠前学科的优秀海外博士纳入D类;重视青年人才开展科技创新,将取得科技成果的博士后纳入D类。

  四是更加关注产业发展细分领域人才,如助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将军队的科技进步奖、军队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纳入分类目录;同时,将网络作家、民航飞行员、集成电路人才等纳入分类目录。

  澎湃新闻从杭州市人社局了解到,目前杭州市申请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有6000多人。有关部门也为这些高层次人才准备了“真金实银”的配套福利。

  以住房补贴为例,近期,杭州已实行新的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标准。A类人才采取一人一议,B类人才提高到120万元、C类人才提高到100万元、D类人才提高到80万元,分两次发放。E类人才租房补贴也提高到2500元/月。

  此前,杭州已针对人才交通出行出台措施:对A类人才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解决交通出行;对B、C、D类人才,通过竞拍方式取得小客车上牌指标的,给予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车辆上牌补贴。

  “符合申请条件的人才,即日起就可以登陆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申报管理系统填写认定申请,不同类别的人才将由不同的部门进行审核,比如说网络作家的认定工作就由市文联来负责。”杭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介绍。

  今年以来,杭州已经几度升级人才政策。就在本月5日,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发布公告,对现实施的杭州市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政策作相应调整,补贴标准由硕士2万元、博士3万元调整为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相比以往,硕博士学历的补贴有所提高,本科生也首次被纳入补贴范围。今年4月,杭州市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数度放宽的人才政策背后是一张亮眼的“引才”成绩单。猎聘网近期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高端人才就业现状大数据报告》显示,从2018年二季度到2019年二季度,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持续位居全国第一。另据杭州市政府发布的《2018年杭州市人口主要数据公报》,2018年末,杭州常住人口为980.6万人,比2017年末增加33.8万人,增幅达到3.57%,有望在年内突破千万人大关。

责任编辑:陈合群

高层次人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