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房价只不过是社会利益矛盾的外在反映而已

陈淮:房价只不过是社会利益矛盾的外在反映而已
2018年11月20日 16:49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陈淮:房价只不过是社会利益矛盾的外在反映而已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

  11月20日,由《中国经营报》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出席年会并发言。陈淮表示,在改革开放的前20年,我国走过严重的房荒、住房危机的阶段,政府以福利分房为核心,改善住房条件。而进入21世纪之后,我国才进入房地产业真正发展阶段。

  虽然大家都在谈房价问题,但陈淮坦言,房价只不过是社会多方面利益矛盾的外在反映而已。

  “人们把穷人和富人的矛盾,政府和市场的矛盾,城和乡因为征地拆迁引起的矛盾,以及原有的制度设计及经济发展不相匹配,比如:土地财政等种种问题,归咎于房地产这个角色。如同一部120集的电视连续剧,各种各样的矛盾都集中在这个角色身上体现而已。”

  针对房地产发展的现状,陈淮表示,以下四个观点应该成为社会共识。

  首先,消费应是一种“善”。陈淮表示,工业化的中后期,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在于消费低迷,如何扩大消费、实现消费结构升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他进一步指出,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2035年把中国建成基本现代化,2050年把中国建成现代化强国,核心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推动消费结构的升级,实现供和求、生产与消费的平衡。此外,应对2018年的贸易战也需要靠进一步的扩大消费和需求。

  其次,房地产业的发展让人们知道追求现世幸福是一种“善”。不管是年轻人结婚,还是老年人养老,都应当有一个满足生活需求的房子,都应该在他们有生之年适当的得到足够的满足和改善。

  再次,陈淮表示,有产一是种“善”,是社会应当支持保护鼓励的行为。进入21世纪之后,社会的利益诉求已经从单纯的要求收入的增长变为收入增长与私人资产的累计并重这样一个变化。他强调,不管是不动产登记制度,还是房地产税,政策的立足点都在于保护与鼓励老百姓持有私人资产。

  最后,陈淮认为,所有令人骄傲的成就都和城市化的积极推进密切相关。建设美丽的城市和建设美丽的乡村是中国在未来必不可少、非常重要的发展途径,事实上,改造、完善城市竞争力就是完善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