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成大学生认为毕业10年内会年入百万 这是理想还是幻想?

超6成大学生认为毕业10年内会年入百万 这是理想还是幻想?
2021年11月04日 19:41 我不理解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9月13日,《中国青年报》的一则报道引爆了社交媒体,报道中提到,00后对自己进入职场后的薪资比较乐观,超过20%的大学生预期自己毕业后月薪过万, 67.65%大学生评估自己毕业10年内会年入百万。

  也就是说,5个大学生里有3个多认为自己毕业十年内就能年入百万。网友看到结果表示大为震撼,纷纷开启嘲讽模式:

  有网友说:是不是梁静茹给的勇气?

  “这已经不是理想主义了,直接进阶到了幻想主义。”

  还有网友调侃道:那么普通,又那么自信。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大学生们产生了这样的自信?十年内年入百万,到底是漫无边际的幻想,还是脚踏实地的底气?

  本期《我不理解》,我们聊聊年薪百万的期待是怎么来的。

  首先,年薪百万是个什么水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18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比平均数更有意义的是中位数,2020年,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只有27540元,也就是说,如果你每年的可支配收入超过27540元,就已经超过了一半的国人。

  西南财经大学有一份调查报告展示的更加明确,在中国年收入超过100万的人群,大约有70万,只占全部人口的0.05%左右。

  所以,为什么年轻人们会产生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呢?

  第一、 我们日常看到的电视剧以及综艺节目对职场描绘实在是太悬浮了。举个例子,前段时间被豆瓣打出4.7分的电视剧《北辙南辕》,就因为剧里过于漂浮的富有生活场景受到众多吐槽,比如剧中的主角之一尤珊珊,她是剧里最有钱的人,不到40岁就实现了财富自由,主业投资,手下有七八家公司,帮别人炒股稳赚不赔,恕我直言,我们也算半个财经从业人士,也没见过这种神仙人物。另外一个,金晨饰演的戴小雨,一回国就随随便便找到一份高薪活少的工作,还有5万欧元的存款,广大留学生看着看着就流下了羡慕的眼泪,毕竟还有人为了找工作花几万买实习(广告植入)。

  再比如大热的职场综艺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过于凸显其精英性的表现手法,再叠加律政行业的金领buff,难免让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以为:实习真的就是这样。

  第二、 社交媒体的兴起,令年轻人看到了更多样的生活,虽然这些生活,真假未知。在小红书上,如果输入关键词“年薪”,你能看到什么?“女生年薪60w+,我在魔都过的怎么样?”“老公年薪百万是一种什么体验?”“去年毕业,放弃40万年薪从字节跳动裸辞”“毕业一年,年薪30万”,诸如此类的图文,数不胜数。而背后的真实性又有几分呢?诚然的确有一部分人可以在刚毕业或毕业几年内拿到这样的薪资,但是这样的人又占多少呢?

  2019年发布的《2019国人工资报告》指出,工作10年但月薪高于1万的人数不足三成。

  2021年1月,招聘平台实习僧发布了《2020大学生就业力报告》,数据显示,在校招阶段,毕业生期望的薪酬主要集中在 5000元—8000元 /月和8000元—10000元 /月两个区间,超五成的大学生认为自己第一份工作薪资高于 5000元。但从实际签约情况来看,超过 50% 的大学生未拿到校招 offer,仅 21.21% 的应届生薪资实现 5000元—8000元,超过 8000元的不到 10%。

  2021年6月18日,中国薪酬指数研究机构发布《2021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榜》显示,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大学位列三甲,毕业生平均薪酬分别为10992元、10602元和10690元。从平均薪酬来看,毕业生月薪能超过10000元的高校仅有24所。

  参与调查的大学生们,大多数应该没有实际的工作经验,仅仅靠着影视作品的描绘和被社交媒体放大的“幸存者偏差”,他们甚至没有去相关的招聘软件上调查了解部分行业的实际薪酬情况,就此对实际工作情况产生了过于乐观的预估。

  大部分学生对世界的认识往往都只是来源于书本和课堂,即使学校安排了课外实践,也很难有机会深入行业了解,更不必说对真实职场的体验了。这或许也是大部分高校教学体系的一个短板。

  不过,除了嘲笑他们的无知和幼稚,他们对未来的这种期待,真的无迹可寻吗?

  2001年度的《福布斯》全球富人20强中只有一个中国人,香港的地产大亨李嘉诚,排第18位。2021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李嘉诚排第43位,在他前面的有农夫山泉的钟睒睒(13)、腾讯的马化腾(15)、拼多多的黄峥(21)、阿里巴巴的马云(26)、顺丰控股的王卫(35)、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及家族(37)以及字节跳动的张一鸣(39),这一年,距离腾讯创立有23年,阿里巴巴创立22年,字节跳动9年,距离拼多多创立只有6年。

  除了创业,更多人通过进入大厂、进入最新的行业,拿到期权或股权等方式实现了财富自由。

  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让这个时代的人见证了太多的造富奇迹,雷军说,“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每一个风口都有人借力飞了起来,他们轻而易举实现了许多人向往的财富自由,仿佛在跟每一个走向新时代的人说:“看,梦想没那么遥远。”

  2021年,根据最新的新财富发布的全国富豪榜单,年仅36岁的主播薇娅与其丈夫董海锋以90亿元财富值首次登榜,排名第490位,从踏入直播领域到成为淘宝直播一姐,薇娅仅用了5年,

  新行业带来新风口,新风口造就新行业,更造就行业里的人。2020年3月,人社部等三部门联合向社会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连锁经营管理师、供应链管理师、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全媒体运营师等16个新职业。

  新兴职业的出现也让新一代的年轻人在择业上有了更广阔的选择,读书时的成绩不再成为唯一的判定标准,当他们想展现自己才华的时候,世界愿意给他们15分钟。

  回到最初,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18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

  这距离年薪百万,大概有36倍。

  但是,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43年前,1978年,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为133.6元,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3.4元。

  这个数字距离年薪百万,分别超过了7000倍和近3000倍。

  2000年,中国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为2253.4元,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280元。

  这距离年薪百万,分别为443倍和159倍。

  2010年,中国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

  这距离年薪百万,分别为168倍和52倍。

  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计算,2020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距离开始提到的1978年,已经超过了120倍。

  这短短的43年中人均收入的巨大差异,当然有通货膨胀率的影响,但是更多的是我们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新兴行业科技的日新月异所带来的显著变化。

  千禧一代生在红旗下,长在春天里,从出生起就见证了国家社会的巨变,他们眼看着大厦高楼平地升起,高铁的时速超越600公里,手机从2G飞速更迭到5G,太空飞行从幻想变成了实际。他们对未来的向往也许并不能简单归结为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更有背后冉冉升起的东方力量、大国底气。

  报道中还提到了一个没被注意到的细节,70.34%受访者说“躺平”只是过一下“嘴瘾”,实际上比谁都努力。当然啦,年薪百万的难度等级并不是仅靠努力就能达到,更需要天赋、机遇等加成,但是对于这些毕业十年内年薪百万的言论,我们也不必一味嘲讽和冷笑。

  因为年轻人的梦想无需过于苛责,如果中国的年轻人都认为自己一辈子都无法拿到高薪、从今以后在事业上将一无所成,这样的下一代真的是社会需要的吗?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