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古酒王强:复星生态及舍得渠道均向夜郎古开放,前两者向公司派驻数名高管

夜郎古酒王强:复星生态及舍得渠道均向夜郎古开放,前两者向公司派驻数名高管
2023年03月13日 07:29 酒业家

  全国化、价值化、品牌化

  文丨酒业家团队

  3月10日,2023(第三届)华南中酒展期间,以“新赛季、新机遇”为主题的大国酱香·第十届中国高端酱酒市场趋势高峰论坛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3号馆活动区A盛大举行。李康林、权图、张晓丽、张健、王富强、董军芳、周山荣、王强、牟磊、袁自波等行业人士齐聚一堂,纵论2023中国酱酒发展大势。

  现场,复星酒业合伙人、贵州夜郎古酒庄有限公司总裁王强以《新周期 大战略 赢未来》为主题发表演讲,针对当前酱酒产业在新周期背景下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王强表示,酱酒新周期下,酱酒有三大趋势:一是酱酒全国化,二是酱酒价值化,三是酱酒品牌化。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王强提出了自己的“四个看好”:

  一是看好中国白酒。随着“世纪疫情”的退散和防控政策的放开,白酒市场必将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中国白酒目前是“利润增速”大于“收入增速”、“收入增速”远大于“产量增速”的结构性增长。一则数据是,《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预计2025年白酒行业产量800万吨,比“十三五”末增长8.0%,年均递增1.6%;销售收入达到9500亿元,增长62.8%,年均递增10.2%;实现利润2700亿元,增长70.3%,年均递增11.2%。

  二是看好酱酒品类。从上一轮周期来看,酱香酒市场占有率从2020年至2021年提升了4.5个百分点。这一轮来看,虽然进入理性调整期,但整体市场发展势能依然不可阻挡,尤其是在品牌化建设、样板市场打造、消费者深度沟通等层面,酱酒企业纷纷发力。从长周期来看,酱酒依然处于酱酒全国化到全国酱酒化的品类红利扩张期。目前酱酒市场份额超过70%的只有贵州和河南,广东、山东2022年超过50%,全国20多个省仍在酱酒培育期。

  三是看好核心产区。中国白酒是讲产区的,就如同大家认为法国的波尔多是最好的葡萄酒产区,其实对中国酱酒而言,我们仍然看好贵州的酱酒,浓香看四川,酱香看贵州,就整体而言,广西、湖南及山东都有一些知名的酱酒。但整体来看,仍然坚定地看好贵州的酱酒。

  四是看好夜郎古酒。夜郎古这个品牌,包含了中国非常重要的酒类有价值的因素,一方面“夜郎”两个字,其实是产区概念,“古”是历史文化概念,夜郎古这样一个商标,这样一个品牌,是具有地理核心产区和历史文化价值的品牌。另一方面,夜郎古处于茅台镇核心产区,前身是余家烧坊,从1762年开始一直延续至今,余方强大师是第九代传承人。在茅台镇,夜郎古酒是少有的董事长是懂技术的专家。此外,夜郎古酒目前有复星的加持,有舍得的赋能,有整个营销管理团队、经营团队的加持。

  王强提到,酱酒新周期,夜郎古酒庄有两大战略目标引领夜郎古酒乘帆远航:第一个目标是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夜郎古酒庄公司规划用地一千亩,产能储能双提升,实现年产能2万吨,储酒能力10万吨,助力夜郎古酒高质量发展。第二个目标是实施中长期营销战略规划,从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视角高度出发,十年内实现夜郎古酒百亿目标,迈入酱酒品牌头部阵营。

  同时,夜郎古酒提出八大举措,成就夜郎古酒跨越式迈进。

  举措一:夜郎古酒全面升级品牌战略,构建差异化竞争力。行业内首次提出“古法酱香 源起夜郎”品牌主张,“古法”代表工艺,代表千年传承,“夜郎”代表产区,代表茅台镇,目的是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构建品质、工艺、文化、产区等维度更加丰满的品牌内涵。

  举措二:复星舍得赋能夜郎古酒,管理升级与品牌全国化同步推进。资金将用于扩大产能,扩大储能,打造品牌以及提升销售。舍得的渠道对夜郎古酒是开放的,浓酱的结合,对服务经销商,丰富经销商的销售酒的品类,非常有帮助。另外,复星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复星的生态对夜郎古酒是开放的。除此之外,复星、舍得给夜郎古酒派驻了数名高管,补齐了夜郎古酒在法务风控、产品开发、数字化、信息化以及其他创新渠道的短板。

  举措三实施大单品战略,资源聚焦酱酒重点市场。聚焦夜郎古酒·大金奖战略大单品,树形象、建标杆。同时,夜郎古酒将集中优势资源,聚焦广东、河南、山东、贵州、四川5大酱酒重点市场。

  举措四:坚定不移推进全国招商战略,扶植培育潜力、优选优商大商。招商是夜郎古酒未来三年战略重心,夜郎古酒2023年确定了500家的新增经销商目标,2024年是800家,2025年要达到1000家。在达到1000家经销商布局的时候,夜郎古酒30-40亿的销售目标,则更容易实现。

  举措五:强手腕落实价格战略,保障市场良性发展。坚持价格稳定为第一导向,通过价格体系的统一、精细化过程管理、专业化人员配置等手段,稳价格、促发展、有保障,让夜郎古酒产品更有生命力,发展更持久。

  举措六:分步导入数字化,构建全链数字驱动模式。夜郎古酒业将根据自身发展进度,实时推进产品数字化、控盘分利和场景数字化等模块更新和完善,分布导入、实现与数字化经济的深度融合。

  举措七:品牌打造向大牌看齐,大幅提升媒介投放力度。媒介投放上,央视占位拉升品牌高度,重点市场交通枢纽广告拦截,核心城市地标和消费旺季广告渗透,积极推进线上线下主流媒体精准投放。

  举措八:积极落实组织升级,建立完善保障机制。目前酒庄公司领导班子均来自上市公司,为夜郎古酒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加专业化、高效化、科学化的经营理念和战略高度,同时,通过外聘名企高管团队和营销人才,逐步完善营销梯队建设,提升市场一线综合服务水平,并通过专业化管理机制和工具,建立更加匹配市场发展的服务型组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