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五粮液、汾酒、泸州老窖均为行业落后,ESG国际评级偏低酒企如何破局?

茅台、五粮液、汾酒、泸州老窖均为行业落后,ESG国际评级偏低酒企如何破局?
2024年04月17日 11:57 酒业内参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4月12日,三大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要求报告期内持续被纳入上证180、科创50、深证100、创业板指数的样本公司,以及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应当最晚在2026年4月30日前,披露2025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11家酒企被纳入强制披露名单,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水井坊今世缘口子窖青岛啤酒重庆啤酒

  截至目前,这11家强制披露的酒企中,10家已发布了2022年ESG报告,只有口子窖未披露任何ESG相关报告。

  事实上,A股上市酒企披露ESG报告积极性正在不断提高。以白酒企业为例,披露2021年ESG报告的A股白酒企业只有贵州茅台、水井坊、山西汾酒、金徽酒顺鑫农业,占比25%。而披露2022年ESG报告上市白酒企业有10家,比例升至50%。

  可以说,ESG强制披露时代正在到来。

  行业规范提上日程,酒企加码ESG

  2023年11月24日,《中国酒业ESG发展报告(2022)》在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启动暨中国酒业ESG论坛上发布。报告显示,中国酒业2022年用于环境治理的总资金投入共计15.12亿元。整个行业减碳100万吨二氧化碳,减少新水用水1800万吨。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酒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工作就是坚持绿色生态酿造,持续传播健康、理性的饮酒态度和行为。“双碳”战略将是酒业发展的核心战略,生态酿造、绿色发展既是中国酒业的当下,更是中国酒业的未来。

  2024年2月22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通知,《中国酒类企业ESG披露指南》和《中国酒类企业ESG评价指南》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标志着中国酒业向可持续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

  在征求意见稿中,中国酒业协会从环境(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三方面列出了明确且详尽的评价指标体系。从指标权重来看,环境领域违法违规事件、碳排放、土地扩张和开发、生物多样性影响、供应链风险、研发投入创新成果等实质性议题被放在突出位置。

  除了行业的系列动作,各大酒企也越来越重视绿色酿造、可持续发展,加码ESG实践。

  五粮液董事长曾从钦表示,名酒企业要胸怀“国之大者”,引领行业朝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迈进,为国家发展创造新质生产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酒业力量。五粮液将坚持“弘扬历史传承,共酿和美生活”的初心,以品质之和、产业之和、社会之和、生态之和、文化之和为着力方向,勇担社会责任,助力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

  据了解,五粮液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教育帮扶等慈善公益事业,大力打造“零碳酒企”,持续完善ESG治理体系,增强可持续发展势能。数据显示,五粮液在赈灾救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奖教助学等领域累计捐赠款、物超11亿元,累计投入和整合帮扶资金近30亿元,惠及群众近100万人。

  不久前,在举世瞩目的世界经济论坛第54届年会上,茅台、洋河等积极发声,让世界了解到了中国酒企在ESG上的实践和创新,展示了中国酒业的可持续发展方案和力量。

  茅台集团总经理王莉以茅台能源转型的经历作为案例,阐述了绿色生态共识的构建,给茅台带来的深刻变化。她介绍道,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碳排放依然较高,为实现绿色生态与减排,茅台已启动绿电使用,同时,正探索应用系列先进绿色技术改进蒸汽供给用能模式。目前,项目即将进入实验阶段,成功推广后生产过程的碳排将实现大幅度降低。

  茅台的ESG实践远不止于此。“离开茅台镇酿不出茅台酒”,据了解,茅台每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赤水河保护,始终把呵护好茅台酒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作为企业永恒的使命和责任。此外,近几年茅台坚定不移地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坚持大品牌、大担当,成立茅台公益基金会,积极投身到青少年的成长、老年人的健康,全球的医疗改善、文史文物的保护,救灾赈灾等社会公益事业。

  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也曾强调,接下来集团层面将要成立ESG推进委员会,除集团外,各个子公司也要做到“应发尽发、能发必发”。在他看来,ESG报告的发布对于茅台走向成为“打造国际一流企业,塑造世界一流品牌”的道路十分重要。ESG的打造贯穿于各个公司的各个业务系统,包括供应商与经销商。

  洋河已经发布“1257零碳战略”目标,到2028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构建零碳、低碳工厂和构建绿色供应链。正如董事长张联东在达沃斯所说:“坚持绿色发展,实施低碳战略,是我们中国白酒企业必须践行和落实的责任和使命。”他认为,ESG对于中国酒业来讲是一个新赛道、新领域、新风口,也是一次新机遇。

  关键指标缺失,国际评级普遍偏低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整个行业对可持续发展越来越重视,酒企对ESG信息披露积极性也在日益提高,但普遍仍存在关键指标披露不到位、国际评级不高问题。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酒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中国酒本身就是区域生态环境的产物,本地水、土、空气、微生物等环境保护与研究,对于酒类产品质量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但就环境角度来看,中国酒企特别是白酒企业在ESG信息披露中存在不少短板。

  从目前酒企发布的ESG报告来看,披露多以定性描述为主,像碳排放数据、电力消耗强度数据、水耗及能耗数据、研发投入、专利数量这样的关键定量指标较少。

  以水耗为例,《中国酒类企业ESG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水资源消耗强度、水重复利用率、节水率等为定量披露指标。目前,酒企对水资源利用保护指标的披露普遍不完整,水资源消耗强度数据普遍缺失。例如,五粮液对水重复利用率和节水率相关数据进行了披露,但未给出水资源消耗强度数据,实质性议题排序中水资源管理对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优先级并不突出;古井贡酒披露了节水数据,但并未明确披露水资源消耗强度。

  碳排放披露也是酒企ESG报告中的问题所在。GHG Protocol将碳排放划分为三个范围,范围1是核算企业拥有或控制的排放源产生的直接排放量;范围2是核算企业外购电力、蒸汽等产生的间接排放量;范围3是指包含企业价值链中产生的所有其他间接排放量。从2022年ESG报告来看,只有青岛啤酒与五粮液披露了范围3的数据,洋河股份与古井贡酒未披露细分范围的数据,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则未对碳排放数据进行明确披露。

  这一系列硬伤导致了国内酒企目前在国际公认的ESG评价体系中普遍评级不高。以MSCI为例,其评级结果分为行业落后(CCC、B)、行业平均(BB、BBB、A)和行业领先(AA、AAA)。酒业内参查询到,目前A股上市酒企中,仅重庆啤酒评级达到A级。处于行业落后(CCC、B)级别的酒企最多,共14家,占比近八成。此外,在市值前五的白酒企业中,只有洋河股份达到了行业平均水平(BB),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均处于行业落后(B)行列。

截至2024年4月16日截至2024年4月16日

  “水土不服”,中国酒企应做何应对?

  当然,除了企业自身的问题,对国际标准“水土不服”也是国内酒企普遍评级较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表示,MSCI的ESG评级并未考量中国本土化指标,国际市场也对中国ESG表现存在误解。比如,在社会(social)领域,国内外对于理念的理解和评价标准存在差异。实际上,国内酒类企业在公益事业上已经做出了许多努力。然而,由于在“扶贫”和“共同富裕”等议题上缺乏国际共识,这些努力并未被国际评级机构充分理解,并在“慈善”等相关评分项目中得到体现。

  市场普遍认为,中国酒企作为具有本土特色的行业,其ESG评级表现整体被以国际机构主导的ESG评估体系所低估。

  酒业独立评论人肖竹青表示,中国的酒企需要培养ESG专业人才,需要强化与国际先进企业的互动交流、学习借鉴。

  他解释称,要让全球投资者重新认识中国酒业,需要中国的龙头企业努力推动国际化,努力参与国际体育赛事等活动,通过这种方式来创造更多与国际顶级企业同台沟通的机会,增进信任和了解。“因为世界对中国酒业,对中国的企业家还是缺乏了解。”

  施懿宸则认为,由于国际评级体系与国内企业的经营理念之间存在差异,大部分企业在评级结果上由于“偏科”而吃亏。未来,中国企业要提升在国际市场的ESG评级,就必须重视国际标准,深入分析评级体系中的各项指标及权重,据此调整自身的信息披露范围和改进措施。

  事实上一些酒企已经着手对此进行了改进。在贵州茅台最新出炉的2023年ESG报告中,确认了17项实质性议题,并首次对实质性议题的重要性进行排序。与2022年的报告相比,开篇便展示了ESG治理架构,还明确披露了范围1、范围2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此外,在水资源管理、包装材料消耗等内容的披露上也比2022年的更为详尽。

  施懿宸还指出,随着强制披露时代的到来,构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酒业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体系已成为必然趋势。但他同时强调,如何将具有中国特色的酒水行业ESG评级标准与国际标准相融合,并在语言体系上确保被国际机构所理解和接受,是未来酒水行业获得国际投资者认可,推动中国酒企走出国门的关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