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在平息市场情绪

万科在平息市场情绪
2023年11月02日 17:54 乐居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乐居财经 杨宏彬

  风声鹤唳的市场情绪,又一次波及了地产老大哥。

  前段时间,万科多只境外债券收益率狂飙,明年到期的两只债券收益率一度高达43.958%、60.65%,与票面面值严重偏离。这引起了市场恐慌,万科的兑付能力遭到了质疑。

  对此,万科也紧急做出回应,称债券异动主要是市场情绪波动所致,公司的基本面没有问题。

  房企的流动性问题,多先爆发于境外债券,违约的案例太多,投资人的敏感也是情有可原的。

  根据管理层在中期业绩会上的介绍,万科年内已经没有境外债务的对付压力。明年将会有三只美元债到期,合计为110亿元。

  在地产圈,普通的声明似乎已经不“值钱”了,为此万科也拿出实际行动来证明兑付美元债的决心。

  昨夜,资本市场传出消息,称万科正在与多家国有大行洽谈融资,旨在获取70亿-80亿港元的新银团贷款,用以偿还明年的境外债务。

  在中期业绩会上,管理层对明年到期的美元债兑付安排的井井有条,兑付资金除了来自公司自有资金、境外项目的分红或出售外,便是通过银行端市场开展境外融资。

  今年,万科美元债的兑付便是通过银团贷款搞定的,于3月份敲定了离岸贷款。

  “第三支箭”射出时,万科也想要定增融资。规划中,150亿的融资总额将有60%用于偿还公司的境外债务性融资,不过定增最后因股价问题放弃了。

  房企是否能安全,短期看融资,长期看销售。万科是自律的代表,长期以来表内财务稳健,又有国资的背书,这使其在融资方面还较顺利。惠誉也指出,“万科强大的融资渠道为其评级提供的支持”。

  三季报里写道,万科期内先后发债40亿,期末的融资成本低至3.64%。

  销售方面,今年前10个月百强房企销售总额为52977亿元,同比下降13.1%。其中,百强房企10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3.5%,环比下降7.5%。

  各种救市的大招,效果并不显著。而就万科而言,其自身的销售额也是处于下滑的。1~10月累计销售额为3116.1亿元,同比2022年同期下降10%。

  尽管多年前万科就已经提出转型,但地产仍然是其挑大梁的业务。三季度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03.1亿元,同比下降14.0%,其中房地产贡献营收2442.1亿元,同比下降了17.4%。

  祝九胜曾说,“万科是农民,尽到本分种好地,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对于农民而言,努力重要,但天气更重要。低迷的市场信心,仍如阴霾般笼罩着整片天空。

  就从财务端来看,万科的稳健形象依然未变。

  三季度末,万科的净负债率低至53.9%,派息后的货币资金还有1,036.8 亿元,覆盖短债倍数为2.2倍。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占比为 14.8%,较年初下降 5.7 个百分点,经营现金流仍为正。

  较为丰厚的现金储备,就兑付110亿的美元债应是没有压力的。而正在申请的银团贷款,便可为万科解决约明年到期美元债的60%。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