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巨头净利腰斩,却砸6亿研发!思摩尔董事长:不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

电子烟巨头净利腰斩,却砸6亿研发!思摩尔董事长:不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
2022年08月26日 18:59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当前大幅度提高研发投入,是不是合适的决定,面对净利润减半,思摩尔国际董事长表示,不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

  “(研发投入)较大幅度增加,公司内部决策时也探讨了蛮多意见。资本市场也有一些疑问,说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大幅度提高研发投入,是不是合适的决定,最明显的是会影响公司的利润。但我还是坚定认为要技术投入,从长期主义来看,我们坚信雾化事业的未来。”8月25日,思摩尔国际(06969.HK)董事长陈志平在业绩会上接受时代周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陈志平还称,思摩尔并不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电子烟代工龙头思摩尔国际2022年上半年的利润受明显影响。财报显示,思摩尔国际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56.5亿,同比减少18.7%;经调整净利润为14.36亿元,同比下降51.7%。

  思摩尔国际称,上半年净利下降的主因包括企业客户销售放缓、毛利率下降以及销售、管理和研发费用增长。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思摩尔国际面向企业客户销售的收益为50.9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1.6%;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54.9%下降到报告期的47.9%;思摩尔国际研发费用投入为6.04亿,较去年同期上涨156%。

  从全球市场来看,思摩尔国际在中国及美国两大市场的销售出现下滑。

  当下,国内电子烟进入严监管时代。今年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布了《电子烟管理办法》,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以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生产、批发、零售均需取得相关烟草专卖许可证。2022年5月1日到2022年9月30日为过渡期。

  思摩尔国际表示,在报告期内,相关市场参与者需要按《电子烟管理办法》国家标准及相关配套规定申办许可证、产评审等,为后续合规经营打下基础。扣除中国贸易商的出口销售,本集团于中国市场对企业客户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40.1%,占总收入比例从上年同期的40.8%下降到30.0%。美国市场对企业客户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3.0% ,占总收入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4.6%下降至28.6%。

  上半年,思摩尔国际企业客户业务(ODM)及零售客户业务(APV)在欧洲地区高速增长。上半年营收中,中美之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收入占比为39%,与去年同期的23%相比,增加了16个百分点。

  不过,思摩尔国际的销售费用也大幅提升。财报显示,思摩尔国际于报告期的分销及销售开支由上年同期的6827.3万元上升到本报告期的1.77亿元,增长158.9%。分销及销售开支占收入的百分比由上年同期的1.0%增长到报告期的3.1%。分销及销售开支占收入百分比增长主要是配合预定的发展策略,本集团报告期加强了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尤其是一次性雾化产品和开放式雾化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开拓。

  思摩尔国际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王贵升表示,基于海外市场表现,公司下半年收入预估会好于上半年。据了解,思摩尔在欧洲的业务目前进入一个有序高速增长的通道;同时财报显示,思摩尔国际通过提高生产智能化水平、优化成本结构等措施,成功助力一个主要客户成为美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封闭式电子雾化品牌。

  思摩尔国际方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思摩尔支持监管政策。当前国家烟草专卖局的规划和监管,正是行业步入规范发展的新起点。思摩尔严格按监管要求,积极申请烟草专卖生产许可证,目前已有三家子公司获颁生产许可证。思摩尔将继续加强研发符合国标的产品,从制造端保证符合国标的产品交付,为消费者提供更好体验。

  当下,电子烟市场竞争愈加激烈。比亚迪电子等制造业巨头相继入场,目前已有超过200家企业获得了电子烟生产许可证,这对思摩尔国际也带来了挑战。

  思摩尔国际副总裁邱凌云表示,有良性竞争才会持续推动雾化行业进步发展,提升消费者体验。思摩尔将坚持技术领先作为核心竞争优势。“单靠制造成本领先的战略不一定能长期可持续发展下去,所以思摩尔内部提出了新制造概念。”陈志平称,新制造是“技术创新+先进制造”。他还披露,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思摩尔只会做以下主要业务:一是新型烟草,这是主要收入来源,也是巨大的海量市场;二是美容;三是医疗;其他业务还处于培育阶段。

  在医疗雾化领域, 思摩尔在美国成立公司专注呼吸药产品的研发,目前已与全球最大的药物制造公司达成协议,开发两款雾化药品,如产品顺利获批,有望未来几年上市。思摩尔在国内自研自造的首款雾化给药装置,已进入创新审批通道。“我希望做难事、成大事,像医疗雾化这些都是刚刚开始,需要持续投入和探索。”陈志平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