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涨价了?iPhone 14扩大备货量至9500万部,机构关注A股果链投资机遇

不涨价了?iPhone 14扩大备货量至9500万部,机构关注A股果链投资机遇
2022年08月10日 1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实习生黄晓颖 上海报道

  在此起彼伏的涨价潮后,苹果新机的价格策略似乎又转变了方向。

  根据最新报道,iPhone 14标准版这次并不会涨价,依然维持前代的5999元起步价。而iPhone 14 Pro系列两款机型,将大概率迎来涨价,其中iPhone 14 Pro预计售价8999起步,iPhone 14 Pro Max预计9999起步。

  据称,此举是为“确保销量方面的万无一失”。

  供应链备货方面也传来了新消息,苹果扩大了iPhone 14系列新机初期的备货总量,高标上探9500万部,较此前预期增加约5%。据媒体报道,苹果目前已开启发布会视频的录制,最终发布会日期将会被定在9月13日。按照惯例,iPhone 14系列将会在9月23日上市。

  苹果新机发售将至,机构纷纷关注A股果链投资机遇。在消费电子需求遇冷的情况下,业内也呈现出不同态度。

  iPhone 14 “加量不加价”

  最近的供应链消息显示,iPhone 14标准版这次并不会涨价,依然维持前代的5999元起步价。而iPhone 14 Pro系列两款高端机型,将大概率迎来涨价。

  除了标准版起售价相较之前传言略有下调之外,供应链对高端机型还是从始至终保持了涨价口径。

  为确保消费者后续的体验,上周苹果在中国官网上线了“闪送”服务,收费45元,可在三个半小时内送达。“闪送”服务目前仅在上海市提供,但后续还会陆续开通,最后在整个中国市场铺开,涵盖iPhone、iPad、Mac等多个产品品类。另外,苹果官网还上线“定时送达”服务,顾客可选定某一到两小时时间段内送达商品,此项服务目前免费。

  供应链备货方面也传来了新消息,尽管近期智能手机市场低迷,但苹果仍继续扩大了iPhone 14系列新机初期的备货总量,高标上探9500万部,较此前预期增加约5%,此外,苹果公司向供应商追加新款iPhone的零部件订单,希望借着安卓阵营手机销售低迷之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结合苹果此前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财报来看,此次扩大出货量,苹果颇有押注iPhone 14之势。

  在全球手机出货量大幅削减的情况下,第三季度苹果凭借iPhone业务的逆势增长,实现了营收830亿美元,同比增长8.6%。同时,苹果实现净利润194.42亿美元,同比下降10.59%,但仍好于市场预期的189.76亿美元。

  分产品来看,手机业务也几乎成为苹果此份财报中的唯一亮点,除了iPhone,其他各类产品均有不同程度下滑。第三季度iPhone实现销售收入406.65亿美元,同比增长2.8%;Mac实现销售收入73.82亿美元,同比减少10%;iPad实现销售收入72.24亿美元,同比减少2%;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配件板块共实现收入80.8亿美元,同比下滑7.9%。

  苹果CEO库克在财报之后的电话会议上坦言:“按产品类别来看,除汇率之外,第三财季iPhone受到的宏观经济影响不明显;Mac和iPad由于受到供应不足的影响非常大,所以没有足够的供应量来判断真实的需求情况;可穿戴设备和家用产品确实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服务业务方面,数字广告业务受到较大影响。”

  机构关注果链投资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此前报道中指出,随着苹果新品发布临近,富士康、和硕等多家果链代工厂和供应商正在大规模高薪招工,其中富士康郑州厂高峰期日招近万。近期,更是不少苹果产业链公司给出了第三季度业绩预期。

  富士康母公司鸿海在发布6月营收数据时,表示了对于第三季度业务持乐观态度,并上调了全年前景展望;苹果手机镜头供应商大立光董事长林恩平此前也表示,受益于新机型拉货,8月会比7月营收更好。

  而随着苹果增加出货量,一众A股果链公司更是备受机构关注,多家机构认为,目前果链基本面向好。

  华泰证券认为,苹果对下一季度的指引或能增强市场对产业链今年三季度的增长信心,建议持续关注iPhone14销量情况,新机第一波的销售情况和口碑可能会决定四季度苹果产业链公司的订单是否饱满。

  西南证券指出,苹果未来的看点主要在于:智能手机已步入高渗透率阶段,消费者平均换机周期拉长,但苹果仍牢牢占据高端市场的主要份额,iPhone出货量连续两个季度逆市增长(前五大厂商中唯一一家),苹果或是手机竞争格局变化下最受益的手机厂商之一;下半年进入消费电子销售旺季,随着供应问题的缓解,iPhone新机的发布对销售的拉动值得期待;新型终端MR设备后续的发布上市,有望引领消费电子市场的新一轮创新周期,带动消费电子市场新的销售浪潮。

  尽管机构极力推荐,但市场的担忧犹在。

  第三财季数据显示,苹果在大中华区的iPhone销量正在逐渐放缓。从约148亿美元降到146亿美元,降幅为1.07%。在2022财年第一财季、第二财季,该公司在大中华区的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1%、3%。

  而近期苹果公司中国官网罕见地推出了以手机为主的特惠活动,更被市场认为是清理库存。不过库克否认了这种说法。

  此前,由于担心苹果公司第三财季的业绩,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花旗银行分别将对苹果的目标价下调5美元、20美元、25美元,至每股180美元、185美元和175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曾报道指出,在消费电子需求疲软的情况下,iPhone涨价或为烟雾弹,在被市场诟病创新乏善可陈之下,消费者是否还愿意为苹果买单,还有待官方消息和市场反应。

  (作者:张赛男,实习生黄晓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美元 iPhone 苹果 供应链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