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离开恒大的17个月

任泽平离开恒大的17个月
2022年08月09日 20:0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郭儒逸

  来源:商业人物(ID:biz-leaders

  

  几天前,2022《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公布,上面七年来第一次没了恒大的名字。

  恒大大概想尽可能长地感受这个头衔的余温——在它的官网上,去年排名第122位的消息仍然高高挂着,像是一个被剥夺了爵位的贵族,戴着那顶作废了的帽子。

  许家印需要这顶帽子。

  在目前债务重组方案迟迟不能出炉的局面下,他或许更加急迫地希望,这个头衔能够提供一种暗示:恒大仍然强大,恒大不会轻易倒下。

  今年6月,离开恒大一年多的任泽平公开谈论到了前东家。任博士的讲话充满艺术,他否认了自己是因1500万年薪加盟恒大,而是希望去了解地产公司的运作模式。对于许家印,他认为是一个非常有“企业家精神”、“冒险精神”的人,不能轻易以成王败寇来评论。

  然而恒大的危机至今没有解除,走势更是扑朔迷离。许家印据称正自掏腰包承担公司的部分运营资金和员工工资,这样一个很有冒险精神的企业家,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却再没能复刻多年来总能从找钱游戏中胜出的运气。外界看起来他灰头土脸,很难再是赢家。

  许家印已经很久没公开露面。一个月之前,“20恒大01”债券本息兑付二次展期的愿望落空,债券持有人拒绝再向恒大妥协,这也是其境内债务展期首次未获通过。许老板迫切需要解决钱的问题。

  办法还是要想的。

  就在这个把月的时间内,许家印在公司内外都寻找着突破口。先是内部开会号召员工参与销售恒驰5汽车,接着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证实,准备接手位于香港的中国恒大中心——2015年恒大花了125亿港元,从许家印好友刘銮雄的公司手中买下这栋大楼,创了当时的成交纪录。但这次的抛售价要远低于这个数。到8月初,恒大又宣布退还广州恒大足球场地块使用权,尽管比2020年买地时的价格亏了12亿,总算能拿到55亿去支付相关债务和款项,也甩掉了一个大包袱。

  按照原计划,这座可容纳约十万人的巨大球场应该在今年底竣工,它将成为恒大足球王朝乃至整个恒大辉煌时代铁的见证。而现在,长时间没有施工的工地甚至都长了草,即使将来建成,恒大色彩也会荡然无存。唏嘘的是,这一幕的发生,只不过在短短的一两年之间。

  实际上,恒大眼下的种种处境,几乎将许家印先前设定的宏伟目标逐个推翻。在商界呼风唤雨了十年之后,这家膨胀的巨型公司摇摇欲坠。它被债权人追着讨要解决方案,被拿不到房子的购房者诟骂,被买了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声讨,还被看热闹的人揶揄嘲讽。它来自外部的资金流几乎断绝,旗下的三家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停牌已有四个多月,股价更是徘徊在个位数。

  如果要说有算得上的好消息,一个是恒大不久前通报了一次业绩进展,称保交楼项目逐步重启,公司销售“稳中向好”;另一个是今年6月,广东省河南商会推举许家印为永远名誉会长,不知道这是不是一次授意下的推举,至少明面上许老板得到了某种安慰。相比生意场上那些弃之而去的密友大亨,这个时候能站出来说上一两句,难得。

  

  不主张以成败论来评价许家印的任泽平,是在2017年底入职恒大的。

  那是恒大史上最辉煌的年份。这一年,中国恒大市值达到4000亿港元。同年8月份,恒大集团将总部从广州搬至深圳,一口气租下卓越后海中心的众多楼层,并且把大大的LOGO挂到了楼顶的外墙上。那个时候的恒大十分慷慨,当年福布斯发布的香港中资股CEO薪酬榜上,时任恒大“二号人物”的夏海钧年薪高达2.7亿元,把整个地产圈的职业经理人踩在脚下。

  许家印或许觉得是时候加强下公司的理论修养,既得低头干活,还要抬头看路。于是,任泽平的加盟得以促成。1500万的价格并不算贵——尤其和恒大在足球场上的大手笔引援相比,球星们的年薪动不动几千万甚至过亿——经济理论阵线上的引援同样重要。这点钱,稍微节约下就能出来。

  任泽平说自己是一个学者,“学者一般会比企业家更谨慎”。众所周知的是,在恒大期间他提了一些“谨慎”的意见,结果在大会上被点名批评格局不够。对于一个早年高喊过拿着党章冲进股市的“宏观首席”来说,这个批评锤人于无形,很可能终结了双方维系不久的蜜月。

  最晚至2021年3月,任泽平离开恒大。彼时的市面上,已经可以零星听到恒大资金链紧张的传闻。但一切似在掌握之中,几乎和任博士出走同时,许家印在年度业绩会上高调宣布:2021年恒大的房地产销售额要冲刺7500亿目标。

  这个数字最终沦为一张大饼。很快,恒大陷入越来越密集的不利消息之中。

  在局面失控之前,恒大曾花了一些心思去试图安抚各方的情绪。去年6月份,有媒体刊登了一则给恒大提气的宣传文章,大意是许家印和1000多名合作伙伴齐聚一堂,正面回应了当时遇到的问题,称恒大的有息负债已大幅下降。大家热烈讨论的结果是,“进一步坚定了合作信心”。打完舆论战,恒大又实打实掏出真金白银兑付到期债券,比如当月下旬,恒大特意筹措136亿港元,偿还了一笔月底到期的美元债本息。

  但不得不提的是,截至去年6月底,恒大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就超过2400亿元,而同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有800多亿。手握这样一份账本去宽慰惴惴不安的债权人,就像是在风浪中试图让所有乘客相信有足够的救生艇,一旦发生救生艇踩踏,场面不堪设想。

  恒大的这个时刻发生在去年9月,整个危机彻底公开化。

  去年9月初,恒大财富理财产品暂停兑付本金,当时估计存量规模或达400亿,牵涉数十万投资者。在那几天前,恒大刚在内部举行了一次“保交楼”军令状签署仪式,由地产条线的几位副总裁分别牵头完成。而理财产品的暴雷,让糟糕的局面雪上加霜,即便许家印一再重申恒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并且高呼“我可以一无所有,但投资者不能”,也于事无补。

  

  资本市场反应剧烈。很快,中国恒大的市值跌到400亿港元以下,不足2017年高点时的十分之一。截至今年3月份停牌前,其市值仅剩217亿港元,股价则沦落到1.65港元。

  整个2021年,以房企销售额计算,从2016年延续五年的“碧万恒”格局终于被打破。恒大第一次跌落到第五位,这是结果也是信号,许家印的7500亿梦想很难再坚持。

  去年10月份的复工复产专题会上,这位困顿中的企业家改口称,恒大将大幅压降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未来十年内,这个数字要降低到每年2000亿元左右,新能源汽车将是业务转型的方向。从十多年前就开始多元化,恒大玩了这么多年地产、足球、旅游、大健康,甚至还曾涉足农牧产品,最终希望被寄托到了卖车身上。

  据财新报道,许家印曾在内部反思过恒大何以至此,他颇为伤感。知情人透露,许老板承认了2017年后的战略失误,恒大在最辉煌时选择了大肆扩张,加杠杆、上项目,导致此后每年仅利息支出就上千亿。加之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这个内外因素网罗下的庞然大物,根基由此被严重动摇。

  很难区分企业家所谓冒险精神中的哪一部分是盲目的,哪一部分又是正当的,或者说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划分。因为在事后所做的所有分析,不同看法的人,自会寻找到佐证自己观点的那部分事实。接盘香港恒大中心的李嘉诚,旗下产业复杂多元,但并不妨碍他取得极大的成功。几年前把全部身家投进Space X最后一次试射的马斯克,更像是一个十足的赌徒,就在整个公司崩溃的边缘,万幸,那根大火箭发射成功了。

  有好事者后来发问:如果当初许家印听从了任泽平的建议,恒大是不是就可以躲过一劫?我的答案是,危机可能会延迟,但不会被阻止。而且这个答案的前提是,任泽平的关键建议总是正确的。

  简单回顾下恒大的发展历史,许家印早年怀揣2万元从贫穷的河南老家出发,到充满机遇的南方闯荡。恒大从七八名员工的零基础开始,花了二十多年才成为日后的巨头。他在商海沉浮中形成的最朴素逻辑,可能就包括不怕花钱、敢上规模、要大胆,不能畏畏缩缩。这是许家印的经验,在这个思维范式的框架内,也许某条建议会被选中,但应该没有建议能推翻这个框架。

  如果一定要有,也只能是许家印推翻许家印。至少在这场危机之前,不会是内部的其他任何人。

  恒大曾经的“二号人物”夏海钧,追随了许家印十多年,在从恒大获取了丰厚的回报之后,因卷入挪用资金丑闻已辞职遁走。不过,外界更愿意相信这个“二号人物”仅是充作前台,核心决策仍然出自许家印。调侃地说,能左右恒大、分割许老板权威的,不可能是夏海钧,不可能是任泽平,只可能是危机后入驻的工作组。

  任泽平这次还提到一句话,大意是虽然建言没有发挥太大作用,但自己并不后悔,这段恒大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不知道焦头烂额中的许家印,看到前部下的这番发言会作何感想。这句话对任博士来说是一种标榜,对许老板来说却是一种公开的归咎。失意者没多少话语权,这大概是许家印在救亡之余新的人生体悟。

  *题图为腾讯视频截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