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扩大,负债高企,中超控股还有30亿应收账款高悬

亏损扩大,负债高企,中超控股还有30亿应收账款高悬
2022年07月29日 21:0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尹靖霏

  电线电缆的赛道不好混。

  7月29日盘后,市值仅为35亿元的中超控股(002471.SZ)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4亿元,同比增长1.64%;归母净利亏损4095.44万元,同比亏损扩大20.37%。

  对于业绩大亏,公司表示,受“新冠”疫情在上海、江苏等地区不断反复影响,物流、资金流等要素受阻,公司销售回款不及预期,导致报告期内预计计提的坏账准备同比有所增加。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达29.42亿元,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达0.36亿元,这一规模已抵得上2021年全年计提的坏账,2021年全年计提坏账损失达0.35亿元。

  公司处于电线电缆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在我国机械工业的细分行业中位居第二,仅次于汽车整车制造和零部 件及配件制造业,是各产业的基础,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轨道交通、建筑工程、新能源、通信、舰/船、智能装备、冶金、石化、港口机械及海洋工程、工矿等领域,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血管神经,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业绩增长已现颓势。自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营收稳步增长,直至2018年达到顶峰76.36亿元,近两年来公司营收下滑严重,2021年已下滑至58.8亿元,距离顶峰时刻降幅达23%。

  中超控股营业收入

  公司毛利率和净利常年偏低,公司毛利多在10.89%至13.27之间,公司净利更是直接为负。从2021年到2022年上半年公司净利率由0.45%降至-2.74%。

  中超控股净利率

  线缆行业存在料重工轻、商品铜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存货成本高且管理风险大的特点。尤其是2021年以来,占生产成本70%-80%的主要原材料铜铝的价格经过一波单边上涨后,持续在高位震荡。

  与此同时,我国线缆行业总体规模大,但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品同质化、产业集中度低,导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存在恶意竞争现象

  2020年全国电线电缆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4009家。 从业内企业分布来看,华东地区电线电缆行业企业数量最多,占全行业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其次是华南地区,企业数量占行业内企业总数的15%左右,其他地区企业数量占比均在10%以下。

  中超控股正位于竞争激烈的华东地区。公司注册地在宜兴市,由无锡市进行代管。

  宜兴市地理位置

  盈利艰难的同时,公司现金流情况不容乐观。

  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高企,2022年上半年规模达30.41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重达50.7%。

  公司现金流也日益紧张,从2019年到2021年,经营性净现金流由6.29亿元直接降为负值,达-2.3亿元。为维持公司正常经营不得不大举借债,公司负债率飙涨,由2018年的70.01%飙涨至77.09%,负债达46.26亿元。

 中超控股经营性净现金流 中超控股经营性净现金流

  情况更为严峻的是,2022年上半年公司短期借款接近20亿元,但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仅为6.7亿元。

  中超控股的未来何处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中超控股 现金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