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盈富基金管理人“换防”两家机构迎来终极PK

香港盈富基金管理人“换防”两家机构迎来终极PK
2022年03月21日 01:4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许盈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美国老牌资产管理公司道富环球投资管理(简称“道富环球”)将卸任盈富基金(02800.HK)管理人,新任管理人或将于近期出炉,最快于一周内公布。据了解,最后角逐阶段的候选人包括恒生银行旗下子公司恒生投资以及南方东英资产管理,二者迎来终极PK。

  盈富基金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3月18日,盈富基金总市值为1113.11亿港元,是香港资产管理规模最大、最活跃的ETF。2021年7月末,盈富基金曾突发公告,禁止“美国人士”购买该基金单位,令市场一片哗然。为了解决该问题,撤换美资管理人道富环球似乎是最为一劳永逸的办法。就在去年下半年,盈富基金的监督委员会向香港多个ETF基金公司发出邀约,通过竞标方式遴选新一任基金管理人。

  另据市场多次传言,新任管理人大概率将由恒生投资接棒,还有业内人士对于遴选过程与标准的不透明表示担忧。

  对此,证券时报记者就遴选标准及恒生投资接棒的传言向香港金融管理局等方面进行求证,香港金管局回复称不评论市场传言。盈富基金监督委员会主席、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国龙先生表示无法置评。

  道富环球即将“卸任”

  公开资料显示,盈富基金成立于1999年11月,在亚洲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由香港政府成立。作为香港特区政府沽售计划的第一步,帮助扩充香港资本市场的空间。盈富基金是香港首只ETF,追踪恒生指数,当前也是香港规模最大的ETF基金。成立时,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被委任为盈富基金的经理人,而美国道富银行则被委任为信托人。

  回溯盈富基金更换管理人的始末,2021年7月29日晚,盈富基金发布公告,宣布修改销售文件,列明“美国人士”不得购买任何基金单位,不论是否依赖于相关美国证券法或其他法律的任何豁免。这里的“美国人士”包括任何美国公民、合法永久居民、根据美国或美国境内任何司法管辖区法律组建的实体。

  盈富基金提醒,身为“美国人士”的单位持有人注意,盈富基金对“美国人士”而言并非合适的投资工具,如果“美国人士”于2022年6月3日之后继续持有任何单位,美国法律可能会阻止他们出售或以其他方式买卖其单位。

  更早之前,在2020年11月,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人士”投资若干中国公司股票。2021年6月3日,美国现任总统拜登签署“新行政命令”,更多中国公司被纳入制裁名单。新行政命令自2021年8月2日起生效,清仓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2日。

  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中,有三家中国公司被列入制裁名单,合计权重超过4%。美国行政命令制裁对香港盈富基金的正常运作造成了严重的潜在影响,也可能导致盈富基金对于恒生指数的追踪误差扩大,因此自2020年末以来,香港关于盈富基金必须尽快更换其美资管理人的讨论就不绝于耳。

  据悉,2021年下半年,盈富基金的监督管理委员会向内地、香港特区以及外资机构等具备ETF营运经验和具有一定规模的资产管理公司发出邀约,通过竞标方式为盈富基金挑选新的基金管理人。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盈富基金的新管理人或将于近期出炉,最快于一周内公布。

  两家机构最后角逐

  迄今为止,千亿规模的盈富基金依然是香港资产管理规模最大、最活跃的ETF,也是香港居民养老金的最重要投资标的,在香港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很大的影响力。

  盈富基金的特殊地位,也让其新管理人的归属受到市场多方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竞标遴选结果将于近期公布,目前进入最后一轮角逐的机构有两家,分别是恒生银行旗下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恒生投资”)以及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南方东英”)。此前,现任基金管理人——道富环球也曾在候选之列。

  公开资料显示,恒生投资是于1993年4月在香港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为恒生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而恒生银行由汇丰控股持股62%。恒生投资旗下拥有追踪香港和内地主要指数的47个ETF及零售基金,当中包括17只指数或指数相关基金以及8只交易所买卖基金。

  据悉,恒生投资目前管理着450亿港元的恒生指数和210亿港元的恒生国企指数产品。若将盈富基金收入囊中,其恒生指数基金规模将超过1500亿港元,在香港恒生指数ETF市占率将达到九成以上。

  而另一位候选人南方东英成立于2008年,是首家由中国内地基金公司在海外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由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东英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是香港ETF领域的领军机构之一。

  据悉,南方东英在香港前十大成交的ETF产品中已常年占据半壁江山,尤其在诸多新领域中引领香港ETF市场未来趋势。南方东英在内地与香港ETF互联互通领域表现也较为突出,是唯一一家与深圳、上海交易所均有互挂产品的ETF管理人。

  目前,遴选盈富基金新管理人的标准与流程尚未向外界公布。盈富基金的最终管理人将花落谁家,仍待官方最后揭晓。

  证券时报记者曾就遴选标准及“恒生投资将接棒”的传言向香港金融管理局等方面进行采访,香港金管局回复称不评论市场传言。盈富基金监督委员会主席、 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国龙先生表示无法置评。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全球ETF管理已经成为一项复杂的生态系统建设,盈富基金新管理人甄选应考虑综合素质,包括管理人系统建设、ETF流动性、市场认可度等,更应着眼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长远未来。由于道富环球的前车之鉴,让盈富基金换一家内资或者港资的管理人,或许是一劳永逸的解决之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48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72.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