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佣金降了!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困难商户技术服务费减半

美团佣金降了!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困难商户技术服务费减半
2022年03月02日 07:4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受疫情影响,许多中小餐饮商户出现生存经营困难。3月1日,美团外卖宣布从降低成本和开源增收两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对之进行帮扶。

  《华夏时报》记者从美团方面了解到,针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所属区县日均交易额下降超30%的困难商户,美团外卖将实行技术服务费(佣金)减半优惠,且减半后每单1元封顶,优惠时间从当地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之日起,至解除封控后一个月。

  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外,针对完成费率透明化的困难商户,美团外卖还会进行相应评估,实行技术服务费(佣金)5%封顶。美团预计将有超百万商户受益。美团外卖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2月其外卖交易额低于5000元的商户扩大到54万家。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2021年,美团外卖推行费率透明化试点,技术服务费(佣金)和履约服务费分别计算。美团外卖此次实行的优惠,是针对佣金部分,即是向商户提供信息展示服务、交易服务、商服及客服服务、IT运维等服务而产生的费用。履约服务费则是根据距离、价格和时段等进行阶梯收取,全部用于承担骑手配送费用、补贴等配送相关成本。

  而在增收方面,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美团外卖将为线上经营能力不足的困难商户免费提供“外卖管家服务”,以及云打印机、出餐宝等外卖接单设备,帮助商户开源增收。据悉,2022年美团外卖将扩大“外卖管家服务”覆盖范围,为中小商户提供10万个免费名额,助其快速提升线上运营能力。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在美团宣布上述举措前,2月18日发改委官网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其中包括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等。

  这一消息影响了当天美团在二级资本市场的表现。截至2月18日当天收盘,美团188港元的价格,下降14.86%。佣金被看做美团的生命线,美团2021年三季报显示,当期其佣金收入约为295.6亿元,占到当期美团488.3亿元总收入的六成。

  而对于美团此次提出的帮扶措施,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受到疫情影响,大部分中小商户当前的确生存较为艰难。从短期角度来看,降低手续费,包括提供更多的服务,肯定会对美团的业绩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从长期角度来说,有助于美团整个生态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对于美团平台而言,依靠大量的外卖商家给其提供最基础的服务,而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正是大量商家所聚集的服务体系,才支撑起了整个美团平台的发展。”

  3月1日,美团在港股收于173.4港元,微增0.7%。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高凌信息 688175 --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3 思林杰 688115 65.65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63.1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