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损失或达13.91亿元!华晨再添诉讼判决,华晨宝马增资进入倒计时

最高损失或达13.91亿元!华晨再添诉讼判决,华晨宝马增资进入倒计时
2021年12月17日 2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最高损失或达13.91亿元!华晨再添诉讼判决,华晨宝马增资进入倒计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12月15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114.HK,以下简称“华晨中国”)发布公告,披露全资附属公司沈阳金杯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杯汽控”)的诉讼的最新进展情况。

  公告显示,2021年11月25日,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沈阳中院”)分别就哈尔滨银行人民币3亿元诉讼和中国光大银行人民币4.9亿元诉讼颁布判决书;2021年12月3日,沈阳中院就中国光大银行人民币18.18亿元诉讼颁布判决书;2021年12月8日,沈阳中院就中国光大银行人民币1.56亿元诉讼颁布了判决书。

  而上述判决或导致集团最高损失13.91亿元。

  诉讼总额高达27.64亿元

  早在今年4月14日,华晨中国就发布公告称哈尔滨银行已开展针对金杯汽控的法律程序,涉及人民币3亿元;中国光大银行已开展针对金杯汽控法律程序,涉及人民币4.9亿元;9月30日,中国光大银行再次针对金杯汽控提起诉讼,分别涉及人民币18.18亿元及1.56亿元。

  其中,针对哈尔滨银行3亿元人民币诉讼方面,沈阳中院已于2021年3月12日冻结金杯汽控约人民币3.01亿元的银行存款或等值资产。

  针对上述诉讼,沈阳中院分别作出判决。

  其中,针对哈尔滨银行人民币3亿元诉讼,11月25日沈阳中院作出判决,华晨(即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须向哈尔滨银行偿还借款人民币3亿元,及承担案件受理费及保全费;金杯汽控须承担人民币3亿元还款令中不能由华晨清偿的部分的50%;案件受理费最多50%,视乎华晨及两家华晨集团公司(作为保证人)的清偿程度及保全费。

  针对中国光大银行人民币4.9亿元诉讼,判决书显示,被告人当时为一家华晨集团公司,须偿还中国光大银行借款本金约人民币4.93亿元连同截至借款付清之日止的利息(截至2020年7月5日,欠息合计人民币121.87万元)以及中国光大银行律师费人民币9万元;同时承担案件受理费及保全费。其中,金杯汽控须承担人民币4.9亿元还款令中不能由诉讼被告人清偿的部分的50%;案件受理费最多50%,视乎中国光大银行人民币4.9亿元诉讼被告人及一家华晨集团公司(作为保证人)的清偿程度及保全费。

  针对中国光大银行人民币18.18亿元诉讼,沈阳中院在12月3日判决书中显示,金杯汽控须向中国光大银行偿还借款本金连同利息人民币18.17亿元的50%,以及承担案件受理费的50%。

  此外,针对中国光大银行人民币1.56亿元诉讼,沈阳中院在12月8日作出的判决书则显示,标的借款由一家华晨集团公司提取,而金杯汽控须向中国光大银行偿还借款本金连同利息约人民币1.56亿元的50%,以及承担案件受理费的50%。

  针对上述判决,金杯汽控现正寻求法律意见,并会采取适当行动,包括但不限于向华晨之管理人申报金杯汽控之债权人权利,以收回本集团因未经授权担保而招致之损失。

  华晨宝马增资进入倒计时

  “有关哈尔滨银行人民币3亿元诉讼审讯判决书、中国光大银行人民币 4. 9亿元诉讼审讯判决书、中国光大银行人民币18.18亿元诉讼审讯判决书及中国光大银行人民币1.56亿元诉讼审讯判决书,于本公布日期,按照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裁决,估计本集团之最高损失约为人民币13.91亿元。”华晨中国在公告中表示,上述诉讼审讯判决书目前不会影响集团的正常业务及营运。

  不过,华晨中国自今年3月31日起停牌至今已近9个月,依然迟迟未有复牌迹象。

  值得关注的是,此时距离2022年仅剩15天,华晨宝马增资协议的落地已经进入倒计时。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从2018年7月28日起,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2018年10月11日,华晨宝马各方达成协议,宝马集团将用36亿欧元收购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25%股份,这项交易约定将在2022年之前完成。

  根据这一协议,股比调整完成后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分别持有华晨宝马75%和25%股份,宝马也将成为首个控股合资公司的外资车企,而华晨宝马不再纳入华晨汽车合并范围。

  不过,一直以来,依靠“利润奶牛”华晨宝马的收益,掩盖了华晨汽车自主业务的亏损。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华晨宝马给华晨中国贡献的净利润分别为38.23亿元、39.93亿元、52.33亿元、62.45亿元和76.26亿元,利润贡献幅度不断扩大。2020年上半年华晨宝马销量达到26.2万辆,尽管较2019年同期26.4万辆的销量同步下滑0.8%,但华晨宝马对华晨中国未经审核纯利的贡献由2019年上半年的35.52亿人民币大增23.4%至43.83亿人民币。

  “一旦华晨汽车在华晨宝马的股份降低到25%后,华晨集团从合资公司获取的利润将大幅缩水,公司的经营状况也将因此受到影响,其在资本市场的价值也将被重新评估。”此前,有华晨内部人士表示。

  而此时的华晨集团还在重整前夜的迷雾中徘徊。

  根据第二次债权人大会披露信息,截至2021年8月13日,华晨等12家企业的预计负债总金额高达619.84亿元。

  而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方案已经两度延期。12月2日晚间,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609.SH)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的公告》称,金杯汽车收到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出具的《告知函》,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至2022年6月3日。

  据了解,目前有关方尚未推出对华晨集团重整的全部计划和方案,华晨集团能否重整成功存在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