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操作频繁,佛山照明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资本操作频繁,佛山照明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2021年11月16日 08:45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郑小琳

  编辑 |

  1

  由于涉及先增资再卖资产的操作,照明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佛山照明(000541.SZ)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11月12日晚间,深交所就佛山照明(000541.SZ)转让子公司股权一事下发关注函。

  具体来看,11月9日,佛山照明发布两则内容分别为转让子公司股权及增资的公告。根据公告,佛山照明拟将全资子公司佛山照明灯光器材有限公司(下称“灯光器械”)51%的股权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对外转让。

  并且,在转让股权之前,公司拟将所持有的位于佛山市禅城区汾江北路、工业大道北侧的土地使用权(北区地块)及地上建筑物,以评估价值增资注入灯光器械,实现先增资再卖资产。

  对此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两次交易是否为一揽子交易,是否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以及两次交易已经履行的决策程序、尚需履行的决策程序。”

  深交所指出,经初步测算,本次交易预计将增加佛山照明净利润约2.86亿元,该交易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同时交易标的灯光器材最近一期财务数据未经审计不符合规定以及需要补充说明拟注入资产当前的使用状态,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是否将产生不利影响等。

  此前,佛山照明曾在转让公告中解释:“对灯光器材进行增资,主要是为了盘活公司现有的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符合公司的发展需要对公司经营无重大影响。

  资料显示,佛山照明成立于1958年,总部位于佛山禅城,是一家生产和经营各种电光源产品及配套灯具的企业。1993年,佛山照明于深交所上市,成为照明行业首家上市企业。

  佛山照明全资子公司灯光器械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资本1500万元,法定发表人为郭洪浪,经营范围涵盖电光源产品、灯具及配件、家用电器、插座开关等。

  灯光器械的收入并不稳定。根据公告披露,2020年灯光器械收入6104万元,净利润202.89万元,资产总额6491万元,负债总额697万元。

  截至今年9月底(未经审计)公司收入约2014万元,净利润约10万元,资产总额为2116万元,负债总额为176万元,9个月的时间,灯光器械资产缩水约67%。

  可以看到,灯光器械的资产规模并不大,但佛山照明把资产注入后,灯光器械的估值将大大提升,预评估值将达到3.82亿元。

  一位证券分析人士指出,佛山照明的这波操作在资本市场很常见。先增资再卖资产的方式,不仅可以盘活资产,还能套现更多现钱。

  据界面新闻观察,今年以来,佛山照明资本操作密集。先是今年3月,公司决定使用自有资金4.88亿元,通过股权收购及增资扩股的方式并购南宁燎旺车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宁燎旺”)部分股权。南宁燎旺主业为汽车车灯灯具产品的研产销,在国内汽车车灯领域拥有一定知名度

  交易完成后,佛山照明将合计持有南宁燎旺53%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同时通过收购,将推动佛山照的业务板块明汽车照明产品从光源向车灯灯具配套转型。

  除了收购南宁燎旺外,今年4月26日,佛山照明还表示,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的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择机购买国星光电不超过其现有总股本5%的股份。该笔交易在6月变成了“拟收购国星光电21.32%股权”,并在今年9月29日完成。

  公告显示,佛山照明将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国星光电21.32%股权,交易总对价初步拟定为15.17亿元。佛山照明及其全资子公司将合计持有国星光电21.48%股份,佛山照明将成为国星光电的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国星光电处于LED行业的中游。本次交易完成后,佛山照明可实现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和产业协同,显著提高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照明对外积极开展收购,或许也和公司当下经营困境相关。

  业绩层面来看,自2017年以来,佛山照明收入、净利润几乎处在原地踏步。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9月,佛山照明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8.02亿元、33.38亿元、37.45亿元、32.47亿元,同比增长0.05%、-12.21%、12.2%、26.86%。

  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78亿元、3.01亿元、3.17亿元、1.92亿元,同比增长-48.99%、-20.24%、7.04%、-26.86%,扣非后净利润亦呈下滑趋势,整体增收不增利现象明显。

  当下,佛山照明正试图通过资本运作及不断打通产业链的方式,来扭转经营困局,但最终效果如何,尚需时间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