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业绩下跌时实控人"退休",行业景气度回升后出任顾问?金禾实业聘实控人出任顾问 175万元聘金超所有高管

公司业绩下跌时实控人"退休",行业景气度回升后出任顾问?金禾实业聘实控人出任顾问 175万元聘金超所有高管
2021年10月31日 21:58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公司业绩下跌时实控人“退休”,行业景气度回升后出任顾问?金禾实业聘实控人出任顾问 175万元聘金超所有高管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第四届董事会和我个人的历史使命都已经圆满完成。接下来,公司的事情要靠年轻人干,让有朝气的人干。”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金禾实业(002597,SZ;前收盘价48.08元)实际控制人杨迎春表示。当时,杨迎春宣布自己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在随后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杨迎春之子、生于1989年的杨乐履新金禾实业董事长,正式成为公司舵手。

  在10月28日晚,金禾实业宣布聘任杨迎春为公司顾问,一年的聘任费用高达175万元,这一聘金超过公司所有高管的年薪。在杨乐的执掌下,金禾实业2019年、2020年的业绩有小幅度的下降。自2021年以来,受益食品行业的无糖风潮,金禾实业的业绩明显回升。业绩低迷时,杨迎春不出山,在行业景气度上扬的背景下,他也获得金禾实业“高薪返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A股过往也存在着一些聘任实际控制人为顾问的案例。但这些公司的业绩整体表现平平,顾问是否发挥了有效价值很难评判。还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遭质疑后,退回顾问费用,并称将免费提供顾问服务。

  原董事长出任公司顾问

  据金禾实业公告,公司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签订〈顾问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杨迎春签订《顾问协议》,聘请杨迎春为公司顾问,期限自2021年10月至2022年10月,顾问费用为175万元。上市公司表示,杨迎春将为公司发展战略、市场规划、业务发展规划及经营管理等方面提供咨询建议及顾问服务。

  相较于金禾实业管理层的年薪,175万元领先了一大截。2020年度,金禾实业18名董监高人员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合计为825.11万元,其中税前报酬最高的为董事、副总经理孙庆元(74.84万元)。

  杨迎春出生于1964年,是金禾实业控股股东安徽金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与金禾实业董事长杨乐为父子关系;二者共同为金禾实业实际控制人。杨迎春是金禾实业发展壮大乃至推动公司上市的灵魂人物。2009年3月至2019年4月,他一直担任着金禾实业董事长。

  2019年4月,杨迎春之子杨乐被选举为金禾实业董事长,宣告公司进入杨乐时代。

  在杨迎春完全交权之时,金禾实业正处于滞胀时期。2018年,金禾实业的营收和净利润一改前几年同比上涨的趋势,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在杨乐掌舵的2019年、2020年,金禾实业的业绩也没能扭转下滑态势。

  这种局面进入2021年后大为改观。金禾实业的产品包括甜味剂、香料等等,食品添加剂是公司主要的业务之一。近年,无糖产品热度不断高涨,这也使得各大饮料企业纷纷推出对应产品。坐拥高倍甜味剂安赛蜜、三氯蔗糖领先产能的金禾实业,自然成为受益者。今年前三季度,金禾实业营收达40.19亿元,净利润为7.1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20%、33.82%。

  在公司经营回归上升趋势的背景下,金禾实业缘何聘任已经退任两年多的杨迎春为顾问,顾问费用又为什么远超公司高管年薪?对此,记者10月29日曾拨打公司证券部、董秘办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

  A股实控人顾问“众生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A股市场过往也存在着一些聘任实际控制人为顾问的案例。

  2018年4月,ST中天(600856,SH;前收盘价2.25元)宣布聘任公司创始人、时任实际控制人邓天洲为公司高级顾问,为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等方面提供指导建议。彼时的ST中天已经历经多年稳定增长并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2018年7月,邓天洲还接替黄博成为ST中天总裁。

  不过,彼时的ST中天已经疲态初现。一方面,邓天洲自身陷入债务纠纷,部分持股遭冻结;另一方面,ST中天本身也出现到期债务未能按期偿还等危机。2018年度,ST中天净利润亏损超8亿元。2019年、2020年,上市公司延续巨亏状态。

  2017年6月,众生药业(002317,SZ;前收盘价8.42元)宣布与时任控股股东张绍日签署顾问聘用协议;聘用期限为五年,顾问费用为2.96万元/月(含税)。张绍日出生于1956年,于2016年12月卸任众生药业董事长职务。2015年、2016年,众生药业盈利同比上涨幅度均超过30%。2017年、2018年,众生药业盈利同比增幅分别为1.39%、3.70%。遗憾的是,张绍日于2019年5月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类似事件中,影响最大的无疑是ST三五(300051,SZ;前收盘价4.19元)聘任龚少晖任顾问一事。

  2020年3月下旬,厦门证监局向ST三五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中提到,公司控股股东龚少晖卸任公司董事及高管职务后,仍在公司报销与履行顾问职责无关的差旅等费用;公司于2019年8月20日与龚少晖签订《顾问协议》,约定自协议生效之日起至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之日,每月向龚少晖支付顾问费4.3万元,该关联交易未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并及时披露。“《顾问协议》期限过长,未明确具体的服务事项。”厦门证监局认为。

  ST三五此后披露,公司在6个月里向龚少晖支付了25.78万元的顾问费用。

  “上市公司默默养着离职的实控人”、“三五互联(即ST三五)沦为实控人提款机”……当时,投资者对此十分愤懑。深交所也就此下发了关注函。

  面对监管层以及投资者的质疑,ST三五此后宣布,龚少晖已退回公司已支付的全部顾问费,且今后还将继续为公司提供免费的顾问服务。

  有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某种意义上,可以把顾问费用理解为上市公司向股东发放的一笔退休金,这种行为会显得有些“小气”,上市公司毕竟是公众公司,不是自家小金库。但他同时也表示,这种情况也不能一概而论,一些合理的顾问服务收费也是应当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13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