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敲诈旷视科技董事长背后:3年亏近130亿 上市是“解药”?

司机敲诈旷视科技董事长背后:3年亏近130亿 上市是“解药”?
2021年10月16日 02:04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旷视科技3年亏近130亿 上市是“解药”?

  本报记者 李昆昆 北京报道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披露了胡子健敲诈勒索旷视科技CEO印奇一案的判决情况。

  据悉,曾在旷视科技公司当司机的胡子健,以要将有公司敏感信息的录音出售给竞争对手相要挟,向公司董事长印奇索要人民币300万元。印奇报警后,胡子健被抓,近日被海淀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人民币1万元。胡子健对此认罪认罚。《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旷视科技关于胡子健敲诈勒索案的原委,对方称就此事没有任何对外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该事件正好发生在旷视科技IPO前夕。事件发生1个月后,旷视科技就提交了科创板IPO申请。

  司机敲诈勒索

  旷视科技被称为中国“AI四小龙”之一,是“人脸识别”技术领域的领先公司。海淀法院披露的胡子健案情显示:1997年出生的胡子健,大学肄业,户籍地在北京市朝阳区,案发前系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的司机。被敲诈勒索的受害人正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CEO印奇。

  2021年2月8日至2月9日,胡子健在北京市海淀区融科大厦等地,以将有关旷视科技敏感信息的录音出售给竞争对手相要挟,向印奇索要人民币300万元。

  印奇报案,胡子健于2021年2月9日被警方抓获。同年2月20日,胡子健被批准逮捕;5月21日,海淀检方以胡子健犯敲诈勒索罪向海淀法院提起公诉,胡子健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及罪名未提出异议。

  海淀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胡子健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应予惩处。鉴于因被告人意志未能得逞,系犯罪未遂;且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法院依法对其减轻处罚。

  最终,海淀法院判处其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万元。胡子健对此认罪认罚。

  海淀法院披露的案情处置情况显示:胡子健有一支录音笔,被“作为作案工具予以没收”;同时,他还有2部黑色的苹果手机,以及一块电脑硬盘。法院判决,“在清除涉案信息”后,再退还给胡子健。

  值得注意的是,胡子健确实掌握了部分旷视科技的录音材料,但具体内容不详。且此事正好发生在旷视科技IPO前,一个月后,旷视科技就递交了IPO申请。

  盈利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胡子健敲诈勒索事件发生后一个月,旷视科技就提交了科创板IPO申请。不过其上市也是一波三折,经历了重重困难。冲刺港交所失败后,旷视科技才转战科创板,并于2021年3月12日递交招股书。

  2021年9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旷视科技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因此,旷视科技将在A股科创板挂牌上市。

  旷视科技计划募集资金60.18亿元,主要用于5个方面:包括基础研发中心建设、AI视觉物联网解决方案及产品开发与升级项目、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升级建设、传感器研究与设计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旷视科技2017~2020年营收分别为3亿元、8.54亿元、12.6亿元、13.9亿元。2018~2020年,旷视科技分别亏损28亿元、66.39亿元、33.27亿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147.31亿元。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47亿元、-15.91亿元及-10.33亿元,呈现持续净流出状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旷视科技核心能力是AI算法和平台,但在实际经营中,其营收更多依赖硬件,比如网络摄像机、人脸识别身份核验设备、物流机器人等等。大多数硬件行业细分领域都存在强劲的竞争对手,徒有算法和AI平台优势,但却类似“拿着金饭碗讨饭”,这也是当前AI全行业的窘境。当前,AI应用落地较少,企业要兼顾理想和现实,所以硬件业务在旷视科技业务中的占比越来越高。而研发投入很多的AI算法,却没有足够的利润产出。

  从目前已上市AI公司财报或拟上市AI公司的招股书中不难发现,人工智能行业“大路朝天”,各个AI公司已经“各走一边”。

  比如专注视觉解决方案的“AI四小龙”,起初大家均以安防业务起家,如今各有侧重。如身价最高的商汤科技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的平台型公司,云从科技主打“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以“AI+IoT”为战略选择的旷视科技,主打医学影像分析的依图科技转型做“AI芯片+算力”走上“软硬件一体”的道路。

  旷视科技方面告诉记者,对旷视来说,软硬结合绝非简单地设计软件和硬件,而是强调“软件+硬件”的联合优化。旷视遵循“算法-软件-硬件”的协同设计模式,在产品规划和设计过程中将三大系统要素进行统一,将AI能力和软件能力固化到硬件产品中。从而实现AI重新定义下的软硬件和算法从设计到落地的系统化集成。

  “软硬一体”,虽然在前期可能拉低企业毛利率,却更能适应中国产业数智化转型背景下不同行业高度复杂的场景需求,因此长远看,更具竞争力。而且在IoT时代,软件和硬件天然就是一体的,需要协同设计和联合优化。特斯拉自研AI算法后进一步自研打造AI硬件,依图科技、地平线等基于AI算法和需求的重新定义进军芯片领域,都是同样逻辑下的选择。

  竞争激烈

  随着商汤科技8月27日在港交所递表,依图科技、云从科技、旷视科技、云天励飞、格灵深瞳、创新奇智、第四范式等一系列AI科技公司都加入到科创板或港股的IPO队列。

  AI的商业化落地有很多种方式,从基础层的算力平台、数据资源到技术层的AI框架、算法,还有应用层的解决方案和智能场景等等,AI公司在逐步走出自己不同的发展路线。

  盘和林认为,旷视科技的发展瓶颈,也是AI的发展瓶颈,AI发展瓶颈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数据是AI的核心,机器学习主要依赖于数据反馈,如旷视这样专注算法,却缺乏消费者应用产品的企业,往往无法获得足够的数据来训练AI;其二是AI的成熟度,机器学习的确推升了AI的智能性,但是当前视觉智能普遍来看,依然是“弱智能”,从机械到弱智能是很容易到达的目标,而从弱智能到强智能将经历漫长的机器学习和数据积累过程,所以AI研发投入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对于旷视,现实一点的做法还是在硬件领域,要着手在消费产品上,占领C端市场,打造用户入口。有了用户入口,就有了数据,就能够将AI应用更快地推进到应用场景上。”上述人士说。

  旷视科技方面称,其于2020年3月正式向全球开发者开源旷视天元。旷视天元具有训练推理一体、动静合一、灵活高效的特性,可帮助企业与开发者节省产品从实验室原型到工业部署的时间,实现低成本和快速的转化能力。

  印奇坦言,这套技术是公司核心竞争力所在,但还是希望可以让更多程序员用Brain++开发自己的应用,也希望Brain++成为口碑最好的开源框架。

  盘和林称,旷视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但前提是旷视能够更快地推进AI视觉系统的进化,让视觉系统更加智能、灵敏。当前,多家企业在AI视觉系统领域发力,竞争还是十分激烈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旷视科技 AI 硬件 软件 科创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