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通暗战流通巨头:药店、电商增量明显,想暴富还要靠医美

九州通暗战流通巨头:药店、电商增量明显,想暴富还要靠医美
2021年04月30日 19:38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九州通暗战流通巨头:药店、电商增量明显,想暴富还要靠医美

  来源: 健识局

  2020年,九州通有两件大事: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创始人刘宝林退居二线。

  在与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华润医药三家国有巨头的对比中,九州通并不落下风。4月28日,九州通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中国药品流通行业里,前四大企业的市场份额是42.3%,而业务覆盖全国、行业排名第四的九州通,市场份额是4.7%。

  今年68岁的刘宝林,从一辆自行车开始,将九州通从一间药品批发部,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靠着给药店、基层医院送药发展起来的九州通,如今也走到了十字路口。

  2020年,九州通实现营收1108.6亿元,同比增长11.42%。整体来看,近四年来九州通和国药、上药、华润医药相比,业务增速更稳,整体增幅也更高。

  被九州通视为“第二终端”的药店业务增长最快,已经占到九州通总收入的19.68%;九州通一直在开拓的公立医院“第一终端”增幅稍弱,只有13.51%;而今年首次提出的“第四终端”互联网平台,增幅高达34.3%。

  这一变化与疫情有紧密的联系。2020年互联网医疗需求大增,连带着网上药品的销售也达到一个高峰。

  但令人诧异的是,2020年各大药企都在追求基层市场的背景下,九州通的基层医院市场却下滑了0.24%,与过去注重基层的九州通显得格格不入。

  刘宝林卸任之后,接过九州通董事长职位的,并不是他的长子刘登攀,而是2017年加入九州通、主管法务风控审计总监的刘长云。在人员新老交替的过程中,九州通的业务发展方向也发生了转变。

  01

  从快批起家艰难转型

  电商平台业务异军突起

  快批业务一直在九州通的整体收入中占据一定比例。2020年,快批收入占到九州通总收入的接近30%。

  在“两票制”全面实施的大背景下,快批业务已经大部分转向零售药店,现有的快批收入意味着九州通能直接掌控的市场。这些被称为“准终端”的市场,依然支撑着九州通的很大一部分业绩。

  “九州通就是搞快批的”,这是十年前,九州通刚刚上市时候,外界对其的评价。

  快批带来的收入流水多,但是利润低,同时需要大量占款。这使得九州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面临着融资难题,不得不通过大量发债来维持经营。

  “两票制”让一部分快批业务难以为继,九州通很早就开始向大医院市场突围。2020年,九州通毛利率为8.93%,比起10年前的6%左右来说,快批业务减少、纯销业务增加是根本原因。

  而且,在处方流转的大背景下,九州通在零售终端上的增长让人眼前一亮。

  根据年报,2020年九州通大规模拓展了下游客户,到年底时客户数量达到39万家,比去年几乎翻了一番。经营品种品规数量增长了19.93%,达到44.39万个。

  这些数字与药店业务的增长有很大关系。2020年,九州通连锁药店收入191.39亿元,单体药店收入26.66亿元,整体增幅超过25%。

  在集采“常态化”的政策指导下,处方流转的另一个方向是互联网电商平台,2020年,九州通互联网电商平台业务也增长了34.3%,达到33.46亿元。

  这表明,九州通正在试图抓住医药行业最大的变数:药店和互联网医药电商承接处方外流的生意。

  不过,对于各界都在密切关注的基层市场,九州通似乎并没有发力。2020年财报显示,其基层医疗机构的收入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0.24%。

  米内网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基层医疗机构的销售额为1808亿元,增幅8.2%,远高于公立医院3.6%的增长幅度。而且九州通一直标榜“以市场分销为主”,瞄准的销售对象就是基层医疗机构、民营医院以及零售药店等。

  在三大基层市场中,基层医院应当是九州通的主场,而且整体增长形式也很好。九州通却没能在这一领域发力,令人唏嘘。

  号称国内“第四大医药流通企业”的九州通,所对标的当然是国药、上药、华润医药。以往高高在上的国企老大哥,在两票制、营改增、带量采购的大背景下,也在积极俯下身子,兼并收购地方龙头企业,以扩大在基层的话语权。

  2018年至今,上海医药先后收购了辽宁医药、海南天瑞。华润医药先后收购了江苏、四川等省份的地方流通公司,国药控股甚至不惜举债收购安徽省医药集团。

  相比起来,九州通在基层医院这一重要市场上的布局稍显缓慢。

  02

  十年赚得辛苦钱

  不如投资做医美

  其实,九州通并不是不知道基层市场的重要性。

  在年报中,九州通表示:药品消费渠道向基层医疗机构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九州通也将顺应市场变化,重点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提升市场占有率。

  目前的基层的“市场占有率”显然与九州通的计划不相符合。事实上,基层医院利润较低,可能也是九州通说得多、做得少的原因之一。九州通本来利润率就不高,而且还要与国家队开展激烈竞争,这使得公司净利率一直偏低。

  上市至今10年过去了,九州通一直在赚辛苦钱。2020年1000多亿元的营收,净利率仅为2.77%,看似比过去增长不少,但实际上净利润中一大部分是全资子公司上海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获得的土地补偿收益。

  如果按扣非净利润来算,2020年九州通的扣非净利率是1.68%;2019年是1.53%。虽然呈现较高幅度的增长,但比起国药控股等国字头企业来说,还有一定的差距。

  2010年,九州通上市。九州通副董事长、刘宝林的兄弟刘兆年在上市媒体座谈会上表示:“年轻人,不要追求一夜暴富。”

  可是,有谁不想一夜暴富呢?公立医院业务利润较高,九州通这一块收入规模占比较小,显然吃了亏。不过九州通有九州通的方法。大规模对外投资,九州通图的可能就是“一夜暴富”。

  2016年,九州通投资了医美企业爱美客。爱美客是国内玻尿酸三巨头之一,2020年9月28日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价格为每股118.27元,历史最高价超过1300元。

  整个2020年,爱美客为九州通带来了7.87亿元的投资收益。九州通在财报中谦虚地表示:“投资爱美客,拓展了九州通的产品线,是九州通进入医美市场的契机。”

  除了进军医美市场,九州通还投资了手术机器人制造商华瑞博科技,基因检测公司上海鹍远等企业,目前并未出现相应的投资收益。

  C端也是九州通2020年取得突破的重点。九州通身处2020年疫情中心的湖北武汉,通过多年经营的供应链以及“好药师”零售药店平台,九州通保障了武汉当地的医药物资需求。这种情况下,九州通的C端零售业务从2019年的负增长,开始有了起色,2020年实现销售20.31亿元,同比增长了11.22%。毛利5.32亿元,同比增长近60%。

  在医药物流领域,九州通已经走在了所有民营企业的前面,未来需要挑战的,就是国有“三巨头”,新上任的掌门人能否带领九州通实现这一目标。

  文 | 大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