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因“0蔗糖”致歉 在为上市做准备?

元气森林因“0蔗糖”致歉 在为上市做准备?
2021年04月13日 18:29 人民网-市场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4月10日,元气森林发布致歉声明:“一个迟来的升级”。该声明称,因没有在乳茶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说明“0蔗糖”与“0糖”的区别,从而引发了误解。

  此声明一出,随即引发消费者讨论,该话题也应声登上微博热搜榜。那么,此前有关“0蔗糖”的宣传,是误导还是欺骗消费者?刚宣布新融资信息后的致歉用意何在呢?

  致歉或为上市做准备

  元气森林表示,近期已对乳茶产品做了修正升级。从2月4日起生产的大部分乳茶和3月18日起生产的全部乳茶,包装已从原来的“0蔗糖 低脂肪”改为“低糖 低脂肪”;从3月20日起生产的全部元气森林乳茶,原料中不再含有结晶果糖。元气森林同时还提醒:乳茶有奶所以是有糖的。

  此声明一出,迅速引起广大消费者的热烈讨论。有网友表示:已经喝了那么多次乳茶,现在才告知不是无糖,接受不了。

  元气森林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是一家互联网+饮料公司,专门生产无糖、低热量的产品,具体包括燃茶、气泡水等。

  企查查资料显示,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超过3400万元,公司大股东为北京元气森林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为57.81%。但经股权穿透可见,元气森林的实际控制人为唐彬森,在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唐彬森担任董事。

  市场报网络版注意到,就在元气森林4月10日发布致歉声明前,有媒体报道称元气森林于近期完成新一轮约5亿美元的战略融资:由老股东红杉中国和新股东华平投资、L catterton参与领投,淡马锡及老股东高榕、龙湖等跟投。

  据悉,元气森林在上一轮融资后估值约为20亿美元,而本轮融资完成后,元气森林估值已达60亿美元。这意味着元气森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估值暴涨了约3倍。

  而关于本轮融资资金的去向,元气森林官方答复中称,将主要用于四个方面:开拓海外市场引入更多海外高品质产品、建设中国更高品质和更环保的美丽工厂、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打造更好产品,以及持续国际化。

  统计资料显示,元气森林已完成六轮融资。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或是其正在加紧上市脚步的信号。而此次元气森林的道歉,可能是希望及时止损,避免影响其市场估值。

  业内:“网红”噱头下高估值或存泡沫

  如今“无糖”“代糖”“0热量”已成为影响年轻人选购食品时的关键词。近年来,市面上也不乏各种以此为卖点的饮料、酸奶、零食等产品,而新兴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就一直以“0卡0糖”为卖点,甚至宣传语就是“无糖专门家”。正因如此,该品牌迅速吸引了消费者注意并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在青桐资本执行总经理唐硕琨看来,元气森林在一个细分品类里,抓住了原本是小众、但具有长期增长趋势的需求。除此之外,日系、清新的高颜值设计;中等偏上的价位带;锁定年轻人的个性化、社交化需求,对Z世代消费群体来说都是加分项。

  对于此次致歉风波有业内人士认为,元气森林不论是在广告宣传方面长时间误导消费者打“擦边球”,还是融资后加快上市脚步,若只冀希望于一纸道歉声明来挽救估值是不现实的,此次元气森林的形象已大打折扣。

  21网调实验室发布的调查显示,尽管元气森林发文致歉,但超八成投票网友依旧表示不满。其中,近六成网友表示“骗子,反正我本来也不喝”。此外,有23%的网友则表示不会再喝。多名网友留言表示这是欺诈营销,“元气森林就是在欺骗消费者”。

  另有的消费者质疑:“这么宣传真的很害人,糖尿病患者会当真的。”“这种宣传违法吗?有监管吗?”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元气森林这个行为确实是在欺诈消费者。“如果该品牌不是把‘零糖’作为卖点,而只是写在配料表上,这个可以叫误导。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元气森林将‘零糖 零脂 零卡’作为产品差异化的核心,但这个差异化如果本身并不存在,就是欺骗消费者。”

  当前的消费市场上,控糖概念越来越受重视,这也酝酿出了巨大的“无糖食品”市场。此前的元气森林在品牌知名度和销售获利方面齐头并进,现在却在重点宣传的“健康”方面陷入了误导、虚假风波,这确实也令许多消费者不得不重新审视起这个新兴网红品牌。

  有行业观察人士对元气森林的后续发展持怀疑态度。“此次元气森林的致歉是其产品‘人设’所在,或将在一定程度削弱消费者信心;另一方面,其营收规模仅为20亿-30亿元,但估值高企。在‘网红饮料’噱头下,元气森林的估值或存泡沫。”

  作者:杨晓冉

  监制:王海霞

  编辑:吴起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