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群二度逼宫 康宏环球董事会再掀争夺战

郭晓群二度逼宫 康宏环球董事会再掀争夺战
2020年11月27日 13:42 新浪财经

   / 徐苑蕾

  佳兆业二代郭晓群举牌港股公司康宏环球已逾3年,但至今仍未入驻董事会。近日,郭晓群二度逼宫,康宏环球股东会再次上演大混战。

  股东会大混战

  1126日下午,康宏环球在香港湾仔互信大厦总部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就郭晓群要求重组董事会等议案进行表决。郭晓群要求罢免除李晋颐及林国昌以外的现任董事会成员,并建议委任郭晓群本人、港铁前主席马时亨以及立法会议员石礼谦出任董事。

  由于康宏环球主席陈志宏不在香港,股东特别大会故由独立非执行董事林国昌主持,但会议开始后不久便宣布终止,未能表决相关议案。

  1126日晚间,康宏环球发布公告称,股东会开始后不久,郭晓群的委任代表打断会议程序,声称郭晓群控制公司51.2%的投票权,并“试图夺取股东特别大会的控制权”。公告称,该代表为“滋扰性委任代表”,形容其“接近董事席,试图以威胁及恐吓的方式行事”。

  不过,郭晓群的委任代表谭礼宁则描述了股东会上的另一番景象。谭礼宁回应称,其在会上提出已获股东51.2%授权,但是康宏环球已有3年没有召开股东大会去合法重选主席,只是自己内部选任,存在利益冲突。此外,公司已有3年没有刊发账目,“公司情况一塌糊涂”。

  谭礼宁表示,他在会上提出三大问题:第一,议程涉及重组董事局,但由现任董事主持有利益冲突问题;第二,康宏环球过去3年没有开过股东大会,现任董事没有得到股东正式授权;第三,公司董事官司缠身,无权主持会议,便动议提出由马时亨作为大会主席,然而被林国昌终止会议。

  据了解,在股东会终止后,港铁前主席马时亨随即召开记者会。他表示,未见过一家公司3年未能做到盘账,一点透明度也没有,并阻挠代表近4.9%股权股东谢伟俊入内,如此处理小股东权益问题令他大开眼界,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招牌蒙上污点。被问到下一步行动,马时亨表示对结果感意外,尚未有计划。

  目前,台湾富邦一方持有康宏环球29.99%股份,佳兆业联席总裁郭晓群持股29.91%,前佳兆业高层陈佩雄持股7.26%,分别位列第一至三大股东。根据公告资料,康宏环球宣布股东会延期至明年1月底前举行。

  郭晓群逼宫始末

  康宏环球是佳兆业二代、郭英成之子郭晓群在资本市场第一个公开下场举牌的猎物。

  20177-8月期间,郭晓群通过密集举牌,在短短一个月内便增持了康宏环球37.28亿股,当时有媒体估算其耗资约为7.07亿港元。随后,郭晓群持有康宏环球股份比例从此前的4.96%上升至29.91%,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红线,成为当时康宏环球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郭晓群的这笔投资,佳兆业方面以及郭英成本人均曾强调,康宏环球是郭晓群的个人投资,与集团并无任何关系。

  根据公开资料,康宏环球成立于1993年,并于2010年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主要提供包括保险、强积金、基金、证券、汇款、海外物业及按揭服务。

  康宏环球自201712月开始以“以待刊发内幕消息”为由停牌至今。停牌前,公司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上半年康宏环球亏损约1.4亿港元,且公司股价常年低于1元,2017年底还曾卷入一场廉政风波,被香港股评人士形容为“老千股”。

  但有市场分析认为,康宏环球业务包括资产管理、强积金及一般保险服务,保险代理及保险经纪牌照最为值钱,其中强积金牌照更是不易获得。

  香港仙股市场龙蛇混杂,复杂性远高于红筹及蓝筹等优质股票。201711月,郭晓群连同陈佩雄已实际持有康宏环球37.17%股份,随后,郭晓群曾要求召开股东特别大会罢免8名董事,并推选5名新董事上任,欲通过逼宫手段清洗董事会。

  彼时,郭晓群曾发公开信称,作为康宏环球投资者,当初投资是出于看好公司发展潜力。但他对该公司近期一连串报道带来的影响深感痛心,希望公司现任董事应当履行应有的责任。

  不过郭晓群主导的这次逼宫并未成功。201712月底,在康宏环球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郭晓群被公司主席陈志宏质疑股份来源可疑而取消其投票资格,最终郭晓群的提案并未获通过。

  董事会控制权之争陷入僵局已近3年时间。今年9月底,郭晓群再次要求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二度掀起董事会争夺战。为免重蹈覆辙,郭晓群此前曾入禀香港高等法院,要求颁发声明承认其持有股份,并禁止康宏环球再妨碍他行使其股东权益包括其投票权,但最后遭到法院否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