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汽车的最后一搏:销量下滑、高层动荡、削减产能

神龙汽车的最后一搏:销量下滑、高层动荡、削减产能
2020年06月16日 00:3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神龙,最后一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东风和PSA正在非常紧密地商讨将欧宝品牌导入到神龙公司的计划。

  销量下滑、高层动荡、削减产能……

  近年来,徘徊在低谷的神龙汽车正在寻求复兴。

  基于对内外环境的把握,着眼彻底改变公司的困境,解决当期怎么活下来,未来如何回到一个正常轨道的根本性问题,6月12日,以董事长张祖同和副董事长奥立维为首的神龙汽车全新领导班子以视频会议的形式首次公开面对媒体。

  今年5月,神龙汽车宣布最新人事调整,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兼任神龙公司董事长,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秘书长、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奥立维担任神龙公司副董事长。

  PSA认为,深谙中国汽车市场及中国文化的奥立维,将为集团提升其目前在华的业绩带来竞争优势。

  然而,此刻的神龙,面临的却是更加复杂的内外环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身处疫情中心的神龙经历了一场大考,同时伴随欧洲疫情的叠加影响,对神龙全球供应链、生产造成了一定冲击。当前,神龙面临的挑战非常巨大,发展任务也异常艰巨。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17876辆,同比下降67.3%。

  面对颓势,神龙的改变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最重要的是,神龙从上到下求变求生的决心也异常坚决。

  “神龙在东风和PSA事业版图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无论是主观意愿还是客观实际,双方股东都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神龙做好。为了尽快让神龙回到正常轨道,双方股东从产品、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都做了一系列的支持安排。”张祖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当然,改革也不会一帆风顺,在产品、营销以及管理模式上,面临神龙公司多年“沉疴”,以张祖同和奥立维为首的管理团队依然面临重重困难。

  直面问题

  不可否认,在过去几年里,标致、雪铁龙品牌在中国市场投放的产品,无论是产品配置外观、定位、定价还是残值率,饱受诟病。而神龙高层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神龙这几年经营上遇到了困难,我认为在管理者层面上来讲有两条可以总结:第一,东风派到神龙的管理者没有充分了解PSA。第二,PSA派到神龙的管理者没有充分了解中国市场。造成大家在日常管理过程有些意见分歧,这些意见分歧造成神龙公司内部效率偏低。”张祖同坦言。

  针对神龙面临的问题,早在5月8日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经营工作会上,神龙公司确认了下一阶段“销量提升、全员开源节流、质量改善”三项重点任务,以期尽快扭转困难局面。

  “现在神龙销量是第一困难的问题,来到神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访经销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网络端,经销商端的价格秩序、销售秩序相对混乱,造成有的经销商可以卖车,有的经销商根本就卖不了车。”张祖同告诉记者。

  因此,在营销领域,神龙确认由目标推动型转变为需求拉动型,取消网点开票目标捆绑和交付激励分档;从基础能力出发,制定务实而又有挑战的目标;聚焦渠道,实现跟随网点激活,单店销量提升。

  “在中国要把汽车企业做好有三个方面的要素:第一是产品,第二是品牌,第三是公司的内部相关管理和相应的能力,管理效益。神龙公司管理团队必须始终坚持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的原则。”

  张祖同认为,未来神龙要强化营销能力,激活渠道,增强合作伙伴信心,确保销量持续环比增长。

  据了解,自3月25日全面复工复产以来,神龙公司连续三个月实现销量环比正增长,逐渐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来。

  按照去年制定的“元”计划,神龙将用六年时间回到40万辆的销售水平。

  相比70万辆的巅峰时刻,这个复兴目标或许略显保守。而就时下的客观环境而言,这个目标务实,且具挑战性。这是几年来丢失了大半销量的神龙需要面对的残酷现实,用户要一点点找回来,信心也要一点点找回来。

  欧宝导入提上日程

  而接下来针对中国市场的全面变革也将决定神龙未来的走向。

  除了继续执行2019年神龙提出“元”计划外,张祖同再次强调神龙公司在股东事业中的战略地位没有变;做好当下、谋求长远的目标没有变;对神龙公司“重回赛道”的信心没有变。

  “中国市场是PSA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绝对不会放弃,依托神龙,积极开拓中国市场的战略始终不会改变。PSA在2019年取得全球成功,并创造了新的盈利纪录,有能力、有意愿继续在中国投资,重振在华业绩。”奥立维向媒体坦言。

  奥立维认为,未来,PSA集团与FCA集团合并后将成为全球四大汽车制造商之一,具有更好的市场覆盖和更大的产业规模,在中国会具有非常好的协同效应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更深入的合作也带来了全新的机遇。据了解,东风和PSA正在非常紧密地商讨将欧宝品牌导入到神龙公司的计划。

  “德国品牌对中国客户的吸引力很大,据我所知在东风目前产品序列当中还没有德系品牌。在并购之后PSA和FCA将会变成一个更大的企业,东风包括PSA和FCA并购之后结合体的合作将会带来更多机会,包括制造领域的一些机会,以及可能对于一些新的品牌的机会。”奥立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针对产品的中国适应性问题,股东双方也有了新的安排。

  “第一是让神龙的产品基于PSA的理念和技术实力,成为优秀的产品,优质的产品,更加贴近中国客户的需求。第二是在中国市场上通过神龙公司把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的故事讲好。第三是以优质的产品品质和服务去感动中国客户。”张祖同指出。

  因此,神龙公司,东风、PSA在产品平台上更加开放,在尊重知识产权、符合品牌标准的情况下,可以由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和东风的技术中心联合做中国的产品开发,从而支持合资公司未来的产品系列。

  今后三年,针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神龙汽车将投放14款新车型,每个品牌每年都有新车型。全新标致2008,就是基于CMP平台打造的首款油电共生车型,也是PSA集团在中国市场投放的全球首发车型。

  此外,PSA集团还将安排更多的全球产品,由神龙在中国生产之后,供应全球市场,来释放神龙公司制造能量,实现“神龙造,供全球”。

  未来,神龙也将成为PSA集团全球战略车型项目E43的唯一生产基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神龙 神龙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