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问责瑞幸:不要让诚信问题成为“阿喀琉斯脚踵”

美国问责瑞幸:不要让诚信问题成为“阿喀琉斯脚踵”
2020年06月03日 20:58 秦朔朋友圈

  来源:秦朔朋友圈

  作者:王音

  1

  诚信文化是公司最重要的无形资产

  中国企业家的典范、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先生说过:“品牌的根本核心就是诚信。只要你诚信,你就可以活下去。我们的经验说到底,就是一个诚信。”

  华为在《致新员工书》(1994年12月25日发表于《华为人》,2015年任正非进行了最新修订)中表述:华为多年来铸就的成就只有两个字——诚信,诚信是生存之本、发展之源,诚信文化是公司最重要的无形资产。诚信也是每一个员工最宝贵的财富。

  大风大浪之时,以诚信为压舱石的企业和企业家有机会沉着地抵御风浪。而不诚信的企业,尽管有可能风云一时,但更大的可能是昙花一现,并成为商界和社会的“负资产”。

  庚子年,事不停。小蓝杯的瑞幸咖啡就开演了一出闹剧:今年2月美国调查公司浑水研究(MuddyWaters Research)发布89页长的报告,指控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虚增营业收入。瑞幸第一时间严正驳斥,然而4月初却公开承认,根据公司内部调查,2019年的二、三、四季度公司总计伪造销售额22亿元人民币。

  要知道,瑞幸于2019年5月19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布过的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也就是29亿元多。自爆造假后,瑞幸股价在一个交易日之内暴跌75%,此后继续向下。5月15日,纳斯达克发通知要求瑞幸退市。

  此前创办了神州专车、神州租车等互联网车企的瑞幸创始人们深谙资本市场的嗜好,讲一个数字化时代的故事给投资人听。瑞幸称自己是技术驱动的零售新业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来优化系统和顾客体验。小蓝杯卖的是数字化的潮流。这实在是一种讽刺,自称“作为数据驱动公司,致力于向投资者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披露”的瑞幸咖啡,就是如此披露信息的,真的是自打耳光!

  2

  本世纪初的安然财务造假案

  上市公司的诚信问题在每个市场都会存在。

  本世纪初,美国发生了若干起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和欺诈案件,其中就包括安然公司造假案。曾经如日中天的安然公司以破产告终,案件发生后美国发布了包括萨班斯-奥克斯利法在内的一系列规范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严格化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监管和透明度要求,加大对妨碍司法调查和欺骗股东行为的惩罚力度。

  安然公司总部设在得克萨斯州,破产前是美国最大的从事天然气和电力销售业务的能源公司,同时也涉足电信业务及金融业务。按照时下的商场流行语,安然是十足的颠覆者:创立了能源类的金融衍生产品,从而将能源商品金融化和证券化;创建了全球第一个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交易能源现货和衍生商品,年交易规模近2000亿美元。安然多次被财富杂志评为“美国最具创新精神公司”,即使在破产前一年仍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的第5位(2001年度)。

  好景不长。2001年10月,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SEC)开始对安然进行调查。几周后安然承认未将巨额债务入帐,5年内虚报盈利总计约6亿美元。随后股价迅速跌到0.26美元,公司市值由最高时约800亿美元缩水到2亿美元。同年12月初,安然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司法调查显示,安然以设立特殊目的实体 (SPV) 和表外融资的方式,将巨额债务和业务亏损隐藏在由安然高管拥有控制权的若干SPV下,这些债务和亏损在安然的财务报表上不做反映;SPV系由安然的高管控制,对于这些关联交易行为安然也未做信息披露。

  最终,参与造假的几位安然公司高管被控构成刑事犯罪。其中前CEO被认定犯有合谋、欺诈和内幕交易罪,量刑24年,作为个人向造假事件的受害者赔偿4200万美元(实际服刑12年后获释)。

  安然造假案还把当时声明赫赫的全球五大会计师行之一的安达信拖下马。作为安然的外部审计师,安达信被指控审计标准轻率,以及在司法调查进程中销毁了大量证据材料。安然事件之后,安达信声誉扫地,不得不自行解散。

  2008年,因造假案遭亏损的安然股票投资者和安然方面就股东群体诉讼达成了总赔偿金额72亿美元的和解,迄今仍是美国证券诉讼史上最大的和解金额;由与安然造假有染的若干家银行、安达信以及安然若干董事出资向投资者支付赔偿。

  3

  萨班斯·奥克斯利法出台

  安然案及其后美国曝光的另外几起上市公司财务欺诈大案,严重打击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

  在此背景下,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简称SOX)被提出。法案的两位联合倡议人分别是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保罗·萨班斯,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奥克斯利。法案的正式名称是“2002年上市公司会计改革和投资者保护法案”。

  SOX法案在参众两院得到绝大多数的支持票(参议院99票支持1票弃权,众议院423票支持3票反对8票弃权),同年7月经小布什总统签署成为法律,对美国《1933年证券法》和《1934年证券交易法》做出了大幅修订,强化对公司治理、会计职业和证券市场的监管。

  安然事件及其后曝光的世界通信公司造假案等,暴露出企业管理层在内控方面可能存在严重问题。SOX法强化了上市公司的内控及报告制度,要求公司每年提供报告,以说明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及实施的有效性;公司CEO、CFO等公司高管对财报的真实性负责,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将面临10年至20年刑期;犯故意证券欺诈罪将面临最高25年的刑期。

  依据SOX法,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成立了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其职责主要是监督上市公司的审计师,监督审计报告的全面、准确和独立性,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

  PCAOB的成立,改变了美国会计师事务所此前一贯的自律管理(self-regulate)模式。SOX进而规定,在PCAOB注册的非美国会计师事务所,若实质性地参与在美国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的财务审计业务,将比照美国本土成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同样受PCAOB的监督。

  4

  公司信息披露和管理层应尽的勤勉义务

  包括瑞幸在内的许多中国企业偏爱去美国上市融资。在美国上市确有诸多优势和便利:美国采取注册制的上市审核制度,审核流程一般费时10个月左右,比在国内申请上市要快许多;美国股市侧重于考察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没有国内那样要求满足上市前三年持续盈利的条件。此外,在美国上市还能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瑞幸从成立到在纳斯达克上市,仅18个月,据称是世界范围内从成立到公开上市用时最短的公司。可是,光速上市的瑞幸看来并没有花多少时间和心思弄清楚公司上市意味着什么,管理层要肩负怎样的责任和义务。

  美国证券市场规制以《1933年证券法》和《1934年证券交易法》为基石,由SEC监管证券交易活动。强调信息披露义务是美国证券市场规则的核心内容。SEC这样陈述其使命:“保护投资者;维护公平,有序和高效率的市场;促进资本的形成。SEC致力于营造值得公众信任的市场环境。”惟有上市公司全面、准确和及时地公开披露信息,投资者才能在信息充分的基础上合理做出投资决策。

  上市公司向股东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与公司法规定的董事和管理人员履行受托人义务(fiduciary duties)密切关联。董事和管理人员的受托人义务是公司法的核心内容,在世界各国的公司法里均有体现。在公司治理结构中,董事会是负责公司经营管理的最高权力机构,董事对公司和股东负责,代表和代理公司和股东开展管理活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有“受人之事,忠人之托”的训导,与现代公司法下的受托人义务一脉相承。

  受托人义务包括两项主要内容:其一是勤勉义务(duty of care),要求董事和管理人员以尽职和合理的方式做决策和处理公司事务,履行职责时秉持诚信,采取谨慎和符合公司利益的良好的方式。其二是忠实义务(duty of loyalty),要求董事和管理人员将公司利益置于自身利益之上,不进行与公司利益发生冲突的个人事务。

  发生董事和管理层违反受托人义务的情况,一般股东有两项诉权选择,其一是股东可以直接起诉公司董事和管理层,要求向股东赔偿遭受的损失。在美国,股东诉讼多以群体诉讼的形式进行。比如,公司披露信息不准确导致股价下跌,在相关期间买入股票受亏损的这一批投资人就可以划归同一群体。其中的任一投资者向董事等提出索赔要求后,该群体的其他投资人都可以参加该群体诉讼。

  此外,股东也可以代表公司对董事和管理层提起诉讼,称为派生诉讼(diravative actions),针对董事等的失职或利益冲突行为,要求董事向公司赔偿损失。在这项诉权下,起诉的股东人群不受限于发生投资亏损的股东,公司的任何股东均有权提出派生诉讼。

  在美国,针对证券欺诈而提出股东集体诉讼是非常普遍的,律师“或有收费”的获酬方式是其中的重要推动力。惯例做法是,律师免费为公众股东发起诉讼,并卖力召集符合群体资质的其他股东们一并加入,官司打不赢律师分文不收;如果打赢获得赔偿,则赔偿金按事先约定的比例,如20%或更高,归律师所得。所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切不可大意。在国内割了股民的韭菜,董事和高管们目前被索赔的风险可能还不大,但是在股东集体诉讼已经成熟化的美国,四处都有眼睛盯着上市公司的举动。

  5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最近震动资本市场、与中国在美上市企业普遍相关的一桩大事是美国参议院于今年5月20日全体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y Accountable Act),拟对SOX法作补充。

  法案提出,如果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未接受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公司审计报告的审查,那么该外国公司将被停止在美国上市,适用范围包括所有在美国各大证券交易所上市,或在受美国SEC监管的其它证券市场进行证券交易的外国公司。

  这项问责法案由共和党参议员约翰·肯尼迪和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联合提出。参议院通过该法案的当日,在众议院也提出了类似内容的法案,且提案众议员布拉德·谢尔曼恰是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下属的投资者保护、创业与资本市场小组委员会主席。

  法案虽然冠名为向外国公司问责,实质上以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为针对焦点,让PCAOB对于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审计报告行使审查权。

  尽管SOX法要求和授权PCAOB监管其辖下注册了会员资格的各会计师事务所,由此途径来审查会计师事务所对于各上市企业出具的审计报告,包括在美国上市的外国企业的审计报告,但是一直以来未能对中国企业付诸实行。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根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档案法》的要求,中国公司的审计报告底稿必须存放在境内,不得出境。

  客观地说,中美之间经过长期磋商,双方达成了若干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如2013年5月,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与PCAOB签署了一项执法合作备忘录,约定在特定情况下,如已被SEC立案调查和执法的案件,经PCAOB要求,中方将提供相关公司的会计底稿。

  尽管中美审计跨境执法合作取得了进展,但是备忘录仍不能解决PCAOB对中国公司审计报告作常规审查的诉求。

  根据PCAOB官方网站,基于今年4月汇总的信息,目前共有276家在美上市外国公司不接受PCAOB的审核,其中注册地在中国内地或中国香港的共245家,另外31家公司注册地在比利时或法国。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提出至少可以追溯到去年3月。提案参议员曾于去年6月致信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希望在中美贸易谈判中加入问责中国公司审计报告的谈判议题。

  参议员肯尼迪在有关问责法案的新闻通告上,煽情地表示,因为不能对财务账簿做审查,中国公司攫取了美国投资人辛苦攒下的以备养老和留给子女上大学作学费的储蓄钱。

  众议员谢尔曼更是直指瑞幸:“如果早点出台关于问责的立法,那么美国投资者就能避免投在瑞幸股票上遭遇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美国要求审查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财务报告的强硬态度虽然并不是因瑞幸而起,但是瑞幸显然在火上浇了把油。造假事件授人以柄,令美国政界大加指责中国企业的诚信和财务问题。

  鉴于提案人的影响力及考虑到目前美国政府对中国的鹰派态度,问责法案被通过成为正式法律的可能性很大。

  6

  企业对财务表现和商业道德应当并重

  浑水研究于2010年成立,十年来共针对超过19家在美国、香港等地上市的中国企业出具了调查报告,揭露商业欺诈和会计造假等问题,其中9家已经退市。近期,除了披露瑞幸造假之外,浑水的调查研究还指向爱奇艺和跟谁学两家在美上市的公司。浑水屡屡得手,令中国企业在全球面临一轮轮的信任危机。

  在数字化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代,尤其在中国动不动就出现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企业家的诚信品德价值几何?

  先来听听股神巴菲特的训导。巴菲特2020年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信中提到他选择目标企业买股票的三个标准:净有形资本取得良好回报;公司由能干且诚实的管理者来管理;股票的价位合理。

  “能干且诚实”,即“德才兼备”,这是巴菲特衡量好的管理人的标准。关于诚信精神,巴菲特还说过:“20年才能建立起来的声誉,可能5分钟就被毁了。如果你想到这点,做事方式就会有不同。

  诚信的价值,在全球机构Ethisphere开展的调查中也得到了印证。Ethisphere从2006年起每年评选“全球最具商业道德企业奖”,表彰在遵守法律、公司治理、企业公民责任等等方面表现卓越的企业,包括公开上市公司和私人企业。2020年有132家公司榜上有名。Ethisphere持续进行追踪调查,将获奖上市公司的股价与同期的股市大盘股指数(Large Cap Index)相比较,发现前者在三年内胜出大盘股指数的10.5%,五年内胜出14.4%。可见,企业对于财务表现和商业道德应当并重,两者是相互关联的。

  结语

  希望中国的企业家们,尤其急于在数字化时代拼速度、赶时间的新兴企业创始人们,不仅仅盘算如何圈钱,而能多些时间来思考巴菲特和任正非基于几十年经验所提出的教诲,以诚信树人立业,办企业不是为了昙花一现,不要让诚信问题成为中国企业薄弱的“阿喀琉斯脚踵”,被一份份调查报告就戳得体无完肤。

  作者多年从事于跨国公司法务工作,目前为哈佛法学院访问学者。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审计报告 外国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