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伽蓝集团:防控复工“双重奏”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伽蓝集团:防控复工“双重奏”
2020年03月29日 19:45 新浪财经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防控复工“双重奏”

  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战“疫”当前,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伽蓝集团)将企业社会责任视为重要使命,持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尽己所能,全力抗击疫情。集团不仅投入资源及时生产消杀类产品,还先后向武汉等地医疗机构和抗疫前线捐赠500万元现金和价值500万元的物资,用于支持抗疫救灾工作,彰显企业社会责任和人文担当。

  防疫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伽蓝集团在疫情面前因地制宜地采取“战略攻势”,即在做“减法”的同时做“加法”,因势利导地稳定企业发展,为市场与合作伙伴提供信心,化“危”为“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责任,参与就是贡献。伽蓝集团虽面临较大的资金、供应、复产、运输压力,仍积极主动及时调整产品策略,为企业积极复工复产提供了转危为机的行业榜样,也为之后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企业创新性地推出多项举措,开创“两手抓、两手硬,两手都要赢”的新局面。为了保障返岗员工的健康安全,伽蓝集团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收集每日情况、制定对策、落实任务;积极筹备口罩、消毒液、体温测试仪、血氧测试仪、喷雾器等用品用具防疫物资,每人每天配发一次性医用口罩,做到入厂“人检测、物消毒”。从2月10日开始陆续复工,截止2月24日工厂复工人数为403人,占比58%;集团办公室复工人数802人,占比67.5%;外地返沪人员要求居家隔离满14天后上班,工厂复工后快速投入到“口罩脸”“酒精手”修护类和消杀类产品生产,为全国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企业内建立网格化人员管理组织,做好分格管理,避免人员交叉,确保全区域人员防疫管控,工厂大门、车间、食堂、宿舍、卫生间、垃圾存放点、厂区、环境卫生及员工行为等为防疫重点。对员工进行分流,所有员工进入厂区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和血氧检测。食堂紧急加装餐桌隔板,并实施分组、分车间、分散作业、分组分时段分隔就餐;集团办公人员统一配餐,分散座位、分时独立就餐,并要求全体员工在钉钉群内每日健康打卡,对各种信息进行统计排查,开展全员防疫教育。

  企业还做到及时掌握所有在沪上班、在沪隔离、未返沪人员及外来车辆与人员的动态管理,对返沪员工实行居家隔离,跟踪员工及家人的健康状况每日上报。建立医务室和临时隔离点,做好应急管理,设置安全巡查员,做好每天防控消毒检查及档案留存。集团办公室人员采用远程办公+分散办公+错峰上下班相结合的措施,保证办公室集中办公人员控制在50%以内,全部采用电话会议及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会议,在线实施三场千人以上远程办公培训。

  为应对人工紧缺,伽蓝集团启动“共享员工”模式,临时聘用小元国等餐饮企业未离沪或已满14天隔离期的几十名员工,经培训后作为车间一线操作人员,工资由伽蓝集团承担,有效保障日常生产需求;同时也解决部分餐饮企业短时期内无法复工的人员安置问题。

  加快新品研发

  伽蓝集团快速启动柔性供应链,发挥自身研发中心的资源优势,结合此前非典疫情期间推出免洗洗手液的经验,迅速完成产品配方开发和供应商开发。快速启动消杀类产品开发研制,协同生产资源,力争最短时间投放市场,以满足民众需要。集团一方面克服疫情与春节共同叠加带来的对生产、物流、研发等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方面针对消杀类产品技术要求和合规性高门槛要求,从各环节保证产品的品质和质量。

  疫情期间,产品原料、包材供应都非常紧张,伽蓝集团克服困难为消毒类产品上市做好充足准备,加紧向市场投放安全有效的消杀产品,满足防控物资需求。其中,自然堂免洗手消毒凝胶、消毒喷雾和卫生湿巾产品,一经推出,收到了非常好的市场反响,有效缓解市面上对于此类产品供不应求的现状。

  集团旗下专业功效性护肤品牌珀芙研,陆续捐赠总价值331万元的珀芙研728霜(珀芙研舒缓保湿修护霜),帮助近万名一线医护人员对抗因长时间佩戴口罩而产生的面部泛红、瘙痒、敏感不适等“口罩脸”问题。自然堂品牌和春夏品牌捐赠的护手霜可有效帮助医护人员防护因过度使用酒精消毒导致的手部皮肤受损,修护“酒精手”。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