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无锡地铁: 展现国企担当的最亮旗帜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无锡地铁: 展现国企担当的最亮旗帜
2020年03月29日 19:44 新浪财经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抗疫复工 展现国企担当的最亮旗帜

  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伊始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地铁集团)开通五年来遇到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无论是面对春节期间的运行调整,还是节后迎接复工客流回潮,无锡地铁集团在地铁交通保障和疫情防控上都做到了有条不紊,从容应对,兑现了让政府放心、让市民乘客安心、让企业员工尽心的承诺。

  坚持未雨绸缪,发于未明、以应万全

  无锡地铁集团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安全防控工作,建立了完备的风险防控和突发应急保障体系,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无锡地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的风险防控意识,以应万全的决断,及早启动了防疫部署和动员工作,跑在了防疫备战的最前线。

  1月22日,无锡地铁第一时间将“战备”指令下达到集团各个部门。截至2月4日,集团共下发相关文件12个,召开专题会议4次。广大党员干部和一线职工看到动员令,纷纷放弃期盼已久回家团聚的计划,在原岗位待命。

  无锡地铁集团先行启动了防疫各项保障工作的,做到了“六个率先”:

  第一是党员和党组织率先动员。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组建地铁党员战“疫”突击队,组织共两批367名志愿者赴重点车站开展应急保障、体温监测、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选树了一批优秀典型。

  第二是防疫物资率先保障。1月22日向供应商下达了第一批口罩订单,截至2月3日已供应和储备防护口罩124520个,消毒液1814瓶,防护服2865件,乳胶手套39360副。

  第三是人员摸底率先启动。小年夜全集团人员的春节动向摸排已经展开,比市防相关部门要求整整早了十天。

  第四是宣传发动率先行动。地铁一线员工事迹,多次被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无锡日报等省市级媒体报道。年初一在车站已发布公益海报1000余次,年初二所有商业广告全部下线。3305块移动电视、22块LED大屏每天播放公益广告超5万次。

  第五是防疫消杀率先落实。列车、站点场段、地铁商业区、办公区、职工宿舍等通风、消杀频次力度持续加大,年初二各站点已经配置了废弃口罩“回收点”和发热乘客隔离点。

  第六是工地防疫率先部署。各工地节前停工后,就未雨绸缪启动了工地防疫工作,在严格执行无锡市工地2月20日不准复工的通知后,于2月4日全面部署了工地的防疫措施,做到在锡人员动向全见底,所有工地“不准进也不准出”。

  坚持发展导向,有序复工、以谋全局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无锡地铁集团坚持一手抓严防严控,一手抓有序复工,坚决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分类指导,强化主体责任,采取有效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确保复工平稳有序,以更强的责任感紧迫感,从早从紧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推进落实。

  无锡地铁集团全面开展安全、疫情隐患检查,建立日常检查机制,坚决整改落实到位。加强安全风险、疫情变化监测,建立安全生产、防疫工作应急预案,确保安全、防疫应急物资持续保供。

  无锡地铁建设人员快速复工。截至3月2日,地铁3、4号线各参建单位节后已返锡人员共计5189人。其中管理人员回归比例达到80%,基本满足现场管理需要;劳务工人总体回归比例达到60%以上。返锡人员分批次接受核算检测。3月7日无锡地铁183个工地7000余建设者全部到位,标志着地铁3、4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复工。

  按照“分期、分类、分批、分级”复工的原则,对照年度目标任务,系统梳理全部在建项目,深化工程管理“回头看”,有序组织项目人员返锡,从严落实隔离举措,确保达到卫生安全、生产安全、质量安全的“三达标”。

  依托信息化手段,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手续办理方式。远程办公,保证设计“停工不停产”。在无锡市住建局等单位大力支持下,无锡地铁集团采用远程“函审”、远程“开评标”形式,减少防疫工作对地铁项目手续审批等前期工作影响。

  无锡地铁集团保证重点项目率先复工,所有影响重大节点的工作面都已全面复工,计划于3月中旬所有项目恢复正常施工。

  强化科学防控和服务保障,严控办公场所进出,进一步加强车辆管理,保障餐饮安全,持续开展消杀,规范隔离点设置,降低接触转播的风险,确保现场安全有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面复工、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