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口子酒业:责任在肩 共战疫情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口子酒业:责任在肩 共战疫情
2020年03月29日 19:32 新浪财经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责任在肩 共战疫情

  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并在全国范围内不断蔓延,不仅考验着全国人民,也给各地企业带来了一场历练。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寄语全国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要唱响防疫复工“大合唱”。大疫当前,发挥企业家精神,更能展现企业的责任担当。口子酒业作为国家重点酿酒骨干企业和安徽知名企业,在疫情面前,始终与全国人民一起牵挂着疫情形势,关注着疫情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驰援一线有速度,为战疫当好“小推车”

  “企业有多大,肩负的责任就有多大。”困难之下,能不能发挥企业家精神,更能考验企业家的定力和担当。新年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医疗防护用品需求激增,一线防护物资严重紧缺,各地纷纷通过多种渠道公开寻求援助。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这次疫情是全国性的灾难,在这样的危急关头,没有一个局外人。我们要积极行动,主动做点什么,去帮助国家度危度困”,口子酒业主要领导说。说干就干,虽然不能冲到一线,但是可以像淮海战役中的“小推车”一样,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医疗防护等物资,驰援一线。在春节之前,公司就通过多种渠道紧急采购医疗物资。一方面,争分夺秒,在国内采购额温枪等物资;另一方面,积极拓展货源,联系海外采购渠道,从俄罗斯购买医用口罩30万只,从韩国购买KF94口罩3万只、医用外科口罩30万只。就这样,公司多方筹措,用“小推车”把一批批防护物资陆续送到淮北防疫一线,大大缓解了淮北防疫物资紧缺问题,更好保障了一线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2月10日,口子酒业又通过安徽省和淮北市红十字会向安徽省和淮北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分别捐款1000万元,为支援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面对口子酒业捐款捐物的举动,有些媒体提出了采访的要求,公司领导却认为,“在危难和灾害面前主动作为是企业的本分,更是企业的责任,这个时候一定不能博眼球,踏踏实实、尽绵薄之力帮助社会多做一点是一点”。商之大道,不仅是为自己,而是始终记得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让企业和社会一起转型、一起成长。

  科学防控有精度,为复工筑牢“防疫墙”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口子酒业是淮北民营中的龙头,也是淮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如果长期停工停产,势必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风急雨骤时立得定,方见脚跟。”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面前,口子人知道,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复工,不仅关乎企业发展,更关系到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在全国各地吹起企业复工复产的“号角”后,公司上下积极行动,多次采用视频会议、网上办公等形式,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先后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管理办法》《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管理办法》等规定,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复工和员工安全筑牢“第一道防线”。2月21日,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批,组织酿酒及酿酒相关部门有序复工、错峰生产。2月24日,公司所有部门全面复工。

  复工之后,公司作出严格规定:一定要保障员工健康,保证工作环境的绝对安全。公司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对员工出行情况、健康情况动态摸排、实时上报,给员工发放防护口罩,定时对工作区域消杀防护;对外来人员和车辆严格管理,严格落实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消杀等举措。在努力加班复工的同时,有效保证了所有员工的安全,复工以来,公司没有一例员工出现感染。

  稳定就业有温度,给员工吃下“定心丸”

  这次疫情对很多企业可以说是生死考验,不少企业都发出了“撑不过3个月”的无奈。口子酒业员工4000余人,工资支出等经营成本较高。特别是疫情当前,市场销售处于停摆阶段,对营收影响较大;上下游产业链也受到一定影响,小麦、大米、高粱、豌豆等酿酒原材料及产品包材供应不足……这对白酒企业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复工之初,一些员工对工资是否会减少感到担忧,可公司却没有叫苦,“进了口子,就是一家人。我们要为员工打造好的平台,提供家人一样的关怀,让他们安心工作。”口子酒业主要领导这样说到。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公司的责任与担当,更消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对企业来说,稳定员工福利待遇、稳定劳动关系也是一种奉献,也是一种责任。当复工之后第一个月的工资如数发放到手时,员工们既欣喜,又感动:背后有一个愿为员工担当负责的企业是多么幸福的事。很多员工感慨道:这份工资是我们拿到的最“丰厚”的一份工资。

  此外,疫情期间,公司不仅没有因疫情影响裁员一人,反而广发“招贤令”,面向社会提供生产、管理等就业岗位近200个,虽然数量有限,但对疫情期间就业困难的人来说,无异于是“橄榄枝”,让社会看到了口子的担当和责任,也坚定了4000多员工的信心,更稳定了员工背后的4000多个家庭。

  疫情的考验虽然残酷,但如果没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就无法走向远方。未来,依然充满不可预知的挑战,但对风雨兼程走了70多年的口子人来说,每一次挑战,都会让口子蜕变与成长。不惧未来,更不畏挑战。面对未来和挑战,口子酒业将继续与全国人民一起,坚定信心,共战疫情,共克时艰,一起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