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安徽应流:有序复工复产 保障抗疫大局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安徽应流:有序复工复产 保障抗疫大局
2020年03月29日 19:34 新浪财经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有序复工复产 保障抗疫大局

  安徽应流机电集团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中华大地打响。安徽应流集团所在地霍山县与湖北相邻,小小县城2月上中旬出现十几个确诊病例,加上集团有着大量来自外地乃至国外的员工,无疑都为集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增加了难度系数。作为一名退役老兵,集团董事长杜应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亮剑”疫情。

  周密部署,确保员工生命安全

  面对疫情,杜应流强调,一定要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定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一定要坚决遵守各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各项规定,一定要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四个“一定要”成为集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始终遵循的方针。

  集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杜应流亲自挂帅,制定了详实、周密、细致的防控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并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进行部署,为全集团打赢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防控战斗

  尚未开工,整个集团上下5000余名员工众志成城,已经打响了对疫情防控的战斗。有工作任务的积极奋战在第一线,没有工作任务的响应号召,宅在家中不给病毒一丝一毫的机会。

  春节假期尚未结束,杜应流就安排人员加班加点对集团员工进行全面排查,对密接人员等“五类人员”重点摸排和安排隔离,每日更新,确保集团对每个员工的动态信息都了如指掌。在全县禁车的情况下,领导组和办公室人员每天徒步到厂区,积极发挥枢纽作用,确保防控工作顺利运转。消毒人员发挥螺丝钉的精神,每日对集团办公区域、公租房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防疫物资保障人员每天奋战在第一线,小车队四处奔波运输物资、接送外地返岗人员。食堂为外地返回隔离员工送餐送水,为复工前值班、加班人员准备盒饭。每个人脸上都写满了辛苦,但他们没有怨言,只为确保集团能够顺利复工复产,为抗疫复产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步检测,为员工系牢“保险绳”

  体温检测,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举措。应流集团采取“三步检测”,切实把好体温检测关。第一步检测是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购置了红外测温仪,安装在集团大门口,员工相互之间保持一米距离,依次排队进入,一旦出现红外测温报警,立即用测温枪或水银体温计重新检测,仍然出现体温超常的,马上送附近的隔离区,等待120车送县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和肺部CT检查。第二步检测是在集团办公大楼前的广场上设置体温集中检测点,志愿者用测温枪进行第二次检测,防止红外测温出现漏测漏检。第三步检测是员工进入车间以后,由班组负责人分上午、下午和晚上,对员工进行测温,作为每天的最后一道关,将突然发烧发热员工第一时间查找出来。复工复产以来,共检测出体温异常的几个人,都及时予以隔离,然后送县医院进一步诊断,均为感冒,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嫌疑。“三步检测法”有效保证了近5000名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

  共克时艰,力量虽小担当依旧

  在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集团于2月17日全面复工复产。这其中有着杜应流和领导组的英明决策有力指挥,也有着小集体小人物的不懈努力。在这场尚未打完的战斗中,涌现出了有作为有担当的有志集体和员工。

  复工复产以后,保卫科不仅要把平时的巡查巡逻照常坚持下去,守卫集团财产安全,还要始终冲在防疫一线、站在设卡前沿。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岗”,接触的人多了,总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有时一些人对防疫措施不理解不支持,有的甚至情绪激动,保卫科的小伙子们总是以德还怨,尽忠职守,向他们苦口婆心的宣传解释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做到严格防疫、文明执纪。物资贵、采购难、市场乱、员工多、需求大,这是物资保障人员最大的感受。不说那些重要物资就让他们“愁白了头”,就算是平时司空见惯的不起眼小物资,在疫情期间也难以购买。他们想方设法,为了购买跑遍了县城,县内买不到的就到外地。一位女员工年初才做的手术,在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带病上班,即使每天都需要清点几个小时的物资,她依然坚持工作,有同事懈怠了厌烦了,她还主动去安慰别人,鼓励同事学习武汉抗疫一线人员,坚持下去,争取胜利。

  大爱无疆,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防控抗疫汇真情。尽管因为延迟复工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疫情也给市场带来不确定因素,但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安徽应流集团仍贡献了一份自己的暖心力量。杜应流安排集团向霍山县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发动党员并带头捐款,部分非党员员工也主动捐款。集团100多名志愿者投身一线,积极参加小区、农村疫情管控。

  截至目前,安徽应流集团国内外员工全部返岗,生产经营已经走向正轨,防控工作重点转向“外防输入”,为全县乃至全省全国的疫情防控总体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