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阎志:营造抗疫“生命之舟”

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阎志:营造抗疫“生命之舟”
2020年03月17日 21:37 新浪财经

  编者按: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战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他们听从政府指挥,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地开展复工复产,奋力实现“抗疫复产两不误”。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感人事迹。在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疫复产”中“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创造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企业家们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做善为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政府与企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宣传落实政策、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的职责。为了进一步贯彻中央的新指示新要求,更好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企业抗疫复产典型事迹电子专刊》,系列宣传报道抗疫复产中企业和企业家的突出贡献,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展现他们的决心与勇气、作为与担当。

  阎志:营造抗疫“生命之舟”

  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后,临时改造出的方舱医院为患病同胞提供“生命之舟”,也给武汉打了一剂强心针。

  这一切,包含着一位企业家的贡献与担当。他就是卓尔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

  疫情一开始, 作为在武汉创业并成长起来的企业家,阎志当机立断,率领团队迅速组织抗疫行动。

  1月24日以来,卓尔企业整合国际供应链资源,从国外采购调集了大批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急需医疗物资,通过11架次飞机紧急运抵武汉。卓尔公益基金会通过30多次集中捐送、上千次分类捐送,将应急医疗物资持续配送至武汉及全省一线医疗机构554家,捐送覆盖全省17个市、州及其所辖103个县(市、区)。卓尔企业已捐赠各类物资595万件,还向一线医护人员发放了1200万元的关爱慰问金,出资100万元为贫困患者发放生活补贴,各项捐赠价值达1.32亿元。

  2月2日,仍被困在三亚的阎志接到了从武汉方面打来的电话,计划将卓尔旗下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中国文化博览中心等场馆改造为“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武汉客厅”是阎志最得意的产业之一。 这座竣工于2011年的建筑,面积足足有180万平方米,耗资高达100亿人民币,设有艺术馆、博物馆、高端酒店、大戏院、文化产业交易区……囊括了诸多文化元素。 著名的“金鸡奖”“百花奖”颁奖典礼,都曾在这里举行。

  新冠肺炎传染性极强,“武汉客厅”如果改建为方仓医院,疫情过后要重新正常营业,就得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消毒杀菌。 即使彻底消毒,也免不了有人依然会担心。 万一大家过不去心里那道坎,“武汉客厅”的营业肯定要受影响。这一点,阎志当然清楚知道。然而,阎志不仅毫不犹豫地答应: “只要城市需要,我们义不容辞”,还专门提供了配套的床及床上用品,并成立两个志愿队来支持两个方舱医院的相关工作。
    2月5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始运营。 阎志却并没有休息片刻。 他不停采购物资,继续为方舱医院提供支援。生活用品、病床及其他医疗物资,只要能买到的,他都毫不吝惜。

  方舱医院的开设成功扭转了患者收治的被动局面。在这里,除了必备的医疗保障和崭新的床位,还有更多细致而温暖的安排让患者感到安心。

  最暖心的是,阎志还考虑到了病人的读书需求,为方舱医院捐赠了许多图书,设立“图书角”,为爱书的人留了一方园地。同时, 还设立“食品角”,丰富病人的饮食。接受央视《面对面》记者采访时,阎志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既然到了我们‘武汉客厅’,到了我们会展中心,就是我们的客人,来的都是我们武汉、我们自己的兄弟姐妹,我们就要像照顾自己兄弟姐妹一样来照顾他们”。

  除了方仓医院,疫情爆发以来,阎志还率领卓尔联合多方力量,先后设立七家应急医院:卓尔长江应急医院(武汉市江岸区)、卓尔汉江应急医院(武汉市汉阳区)、卓尔大别山应急医院(黄冈)、卓尔盘龙城应急医院(武汉市黄陂区)、卓尔罗田应急医院(罗田)、卓尔荆江应急医院(监利)和卓尔随州应急医院。这些医院均由卓尔公益基金会和当地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联合设立,卓尔公益为这些应急医院提供医疗物资捐助和资金援助。

  据统计,卓尔捐建的七家应急医院和两家方舱医院合计可收治超过8000名患者,为缓解湖北的医疗资源紧张作出了宝贵贡献。

  阎志并不满足于支援武汉。 他把目光望向了整个湖北。 在全国上下紧锣密鼓支援武汉的时候,湖北有很多的县市也急需支援。 阎志多次召开公司会议,给员工们打气:“现在到了我们为国家分忧的时候了!” 他和员工们想尽了所有办法,把大量救援物资送到嘉鱼、崇阳、通山等湖北的多个县市。

  卓尔的战役积极行动,也迎来了众多爱心机构和企业的响应和支援,卓尔公益基金会成为社会各界驰援湖北武汉的桥梁和平台。截至目前,包括泰康保险集团、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长江商学院校友会、OPPO、创新工场、嘉御基金、鱼跃集团、柯尔医疗等在内的52家爱心机构委托卓尔公益基金会捐赠各类医疗及生活物资281万件,捐赠物资价值5317万元。

  3月10日,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均已“休舱”。阎志倍感欣慰,因为自己的企业及产业曾在危难之际发挥过独特的作用。疫情仍未完全消除,阎志和他的团队仍在加速行动。面对挑战,阎志有自己的坚持和信念:但尽所能!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